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平湖筑梦“上海滩” 唱响转型升级最强音

2017年09月23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平湖筑梦“上海滩”唱响转型升级最强音
    平湖市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嘉兴9月23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夜晚降临,浙江省平湖市的河面上不时飘过一盏盏西瓜水灯,有的如芙蓉出水,亭亭玉立;有的似龙舟并行,威风凛凛。西瓜灯在黑丝般的流波上飞彩溢光,宛如一幅漆画,又似一首抒情诗……9月22日至25日,平湖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西瓜灯文化节。

  在平湖,西瓜犹如一个不朽的传奇:一千年前,平湖西瓜因汁多味甜、爽口无渣被选为皇室贡品,从此成为了这一方水土的“致富果”;一千年后,勤劳的平湖人“背”着瓜走南闯北,用自己的双手将“致富果”打磨成了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照亮了平湖近70万人的天空……

  “平湖人热爱生活、勤劳智慧,让平湖西瓜名扬四海,雕刻的西瓜灯更是精美绝伦。”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表示,每年的西瓜灯文化节,已经成为平湖独特的文化印记,也是平湖喜迎八方来客、共享丰收喜悦的重要节日。

  诚如祁海龙所言,凭借勤劳智慧,平湖人不仅吃瓜吃出了瓜文化,他们更是让平湖这一背靠上海面朝大海的小城迎来了“春暖花开”:2016年,平湖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13亿元,财政总收入10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775元和29028元。

西瓜灯 周禹龙 摄
西瓜灯 周禹龙 摄

  一束光点亮一座城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2000盏仿西瓜灯与不远处莲花形状的李叔同纪念馆交相辉映;微弱的灯光将梧桐树叶打在街面上;络绎不绝的游客停下脚步享受着休闲时光……走进平湖市东湖景区,仿佛看到了西瓜与灯光的完美“邂逅”。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在桥梁、湖面、道路沿线等较低位置布局仿瓜灯以外,平湖市今年还积极“向上要点”,依托东湖景区周边的建筑群敷设了管线、安装了灯具,打造低、中、高错落有致的灯光效果。

  灯光提升工程,优美了景区、扮靓了城市。

  然而这只是平湖践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全域“大花园”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今年我们部署开展了‘环境整治’工程,具体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村庄、小城镇等七大专项行动为支撑,开展全领域、全方位整治提升,以整治优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平湖还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对21个小城镇投资20.5亿元落实474个建设项目,进行线路“上改下”、道路拓宽等项目建设与秩序管理。

  而在平湖市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张建平看来,打造“大花园”,不仅需要点上的美丽乡村、小城镇项目建设,也需要“线”上的统筹规划。”

  “七彩水乡”风景线是平湖市计划2017年打造的一条集农业生态休闲、快乐骑行健身、地方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多姿多彩的乡村田园景观带,全长25.5公里的风景线将串联起10个村。

  “沿线的金家村和虹霓村位于沈海高速乍浦互通附近,从上海金山区驱车过来只需半个多小时。”平湖市农办副主任戚红炳告诉记者,要将地方传统产业和地方特色融入风景线,做到各有其色、各尽其责,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从城中景到满城皆景,平湖在“大花园”建设的路上告别了“脏乱差”的环境、“低小散”的产业,真正成为了“景中城”。

西瓜灯文化节开幕式暨投资贸易洽谈会 周禹龙 摄
西瓜灯文化节开幕式暨投资贸易洽谈会 周禹龙 摄

  一片海兴盛一城人

  平湖全市五成以上的农产品供应上海,六成的游客来自上海,七成的高层次人才引自上海,八成的工业产品中转上海,九成以上的项目源自上海……一首接轨上海的进行曲已然回荡在平湖上空。

  “平湖接轨上海是个说了多年的老话题,如今有了新机遇,‘接轨上海’作为平湖的首位战略,具有新内涵、新理念、新动能。”祁海龙表示,随着上海打造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溢出效应明显,平湖的区位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竞争优势。

  位于广陈镇龙萌村的妙农家庭农场与上海廊下镇一河之隔,是平湖种植水果品种最多的采摘基地,面积110亩,涉及葡萄、水蜜桃、油桃、柿子、果桑等20个品种。

  基地每天销售1000多斤左右的新鲜水果,其中六成左右销往上海市场。在做好农业生产基础上,农场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游。

  “政府注重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对我们家庭农场来讲,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农场负责人蒋海平介绍说,农场将不单是种植、采摘基地,更是一个旅游景点。“我们可以结合农业旅游,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开发文创产品,做大农业品牌,真正成为农旅融合、美丽经济的示范点。”

  此外,平湖还巧借西瓜灯文化节举行了以“接轨上海·走进平湖”为主题的投资贸易洽谈会,全面推介全市创业创新投资营商环境,着力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切实提升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为新常态下平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平湖与上海陆海均相连,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浙江省绝无仅有。靠得越近,接轨越紧,如今的平湖正以澎湃动力,全面“接轨上海”,迎接新的时代:“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