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永州坚守生态“红线” 筑牢绿色发展蓝图(图)

2017年09月23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永州坚守生态“红线”筑牢绿色发展蓝图(图)
    碧水蓝天的永州城。 永州市供图 摄

  中新网永州9月23日电(通讯员 于光林 记者 唐小晴)“纸厂关停前,别说出来散步了,每到下午5点左右,大半个城市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现在,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在永州,空气是可以深呼吸的。”家住湖南永州冷水滩区的陈军道出了永州百姓近年来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湘南永州遵循“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守住一条条生态“红线”,筑牢绿色发展蓝图,保住了山青水秀,天蓝气净。

永州上空蓝天白云。 永州市供图 摄
永州上空蓝天白云。 永州市供图 摄

  综合施策 擦亮“永州蓝”生态名片

  9月12日,湖南省环保厅通报8月该省环境质量状况,永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9,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幅度最大,再次排名全省第一。

  但在去年9月至今年2月,永州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下滑时间和幅度均为全省之最。

  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解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污口整治不到位问题,今年3月下旬,永州出台“水气同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完成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界牌、警示牌、宣传牌标志标牌的更换。

  据统计,永州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16处排污口,已截污的有15处,另有1处正在实施。

  永州还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治理,包括发布《永州市中心城区全面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实施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退出,以及关停并拆除中心城区44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内的42家砖厂。

  “一条条硬性措施的出台,迅速改变了空气环境质量连续下滑的趋势,永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永州市环保局法制宣传科科长吕玉军介绍。

  今年3月至6月,永州空气质量在湖南省排名分别居第四位、第三位、第二位和第一位。7月、8月连续排名全省第一。

大美永州。 永州市供图 摄
大美永州。 永州市供图 摄

  转型升级 守护湘江源头一江碧水

  打开湖南地图,一条“蓝丝带”自南向北,一路流淌,它就是湘江。永州则地处湘江上游。

  如何守护湘江源头一江碧水?宁愿丢掉一座金山银山,也要守好一寸绿水青山。永州市决策者决定关停能创造近一个亿税收的湘江纸业公司。

  传统生猪养殖模式同样存在污染问题。永州是生猪养殖大市,年出栏生猪近1000万头。畜牧部门、养殖业主能否找到粪污处理的有效方法,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2014年6月,国内农牧巨头--温氏集团与永州市政府签订协议,选择江永、江华等9个县发展现代养猪,总投资45亿元,5年内新增生猪产能500万头。

  “温氏集团的引进,解决了规模养殖和生猪养殖污染的问题。”永州市畜牧水产局局长蒋南林说,近年来,永州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明确了生猪养殖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实施标准,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基本实现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永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大会上,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表示,要通过加速发展生态产业,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典型示范带动,探索出适合永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子。

  重拳整治 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永州宋家洲,潇湘平湖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由于历史原因,宋家洲长期疏于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加之网箱养鱼、水上餐饮,宋家洲内水质不断恶化,成为湘江上游的一个主要污染源。

  历史遗留问题能否有效破解?洲上风光能否焕然一新?洲上居民生活能否得到改善?2016年5月,永州召开宋家洲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经过近一年整治,永州冷水滩区和永州经开区在宋家洲范围内取缔网箱养殖146户,拆除网箱21.3万平方米,非法水上餐饮店全部关停取缔。

  李晖带队现场督办永州市环境治理和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永州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永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10个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主体责任单位和督察考核等内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全市掀起了一场环保整治的“绿色风暴”。

  “要高度重视环境问题整改,不得心存侥幸、被动应付。”李晖表示。

  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开展督察工作以来,永州市强化环保领域责任追究,查处了一批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群众举报环境案件83件,问责184人。(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