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汇聚北京 就多个议题进行对话

2017年09月25日 22:5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动荡的局势,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逐步抬头,而美国正放弃支持和引领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

  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欧盟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尤为重要。

  9月22—23日,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简称“中欧二轨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在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深化中欧合作,不仅能够有效应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挑战,而且对双边合作乃至于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和治理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除了外部的因素,中欧之间的经贸摩擦与分歧也较前增多,迫切需要双方展开多渠道、多层面的沟通。

  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双方代表围绕中欧经济形势及中欧经贸关系现状,“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创新发展与产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对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欧合作潜力巨大

  从1975年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以来,双方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从初期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逐步发展到能源、网络安全和文化交流等领域。

  在此过程中,欧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和主要进口来源地。

  据了解,从2001年到2011年,双边货物贸易年均增长14.4%。尽管从2011年到2016年增长率降至3.6%,2017年初货物贸易又开始企稳回升。

  再加上欧盟正稳步走出金融危机的持续阴霾,中国也正致力于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将GDP年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因此,双方未来在深化经济关系方面都面临巨大机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欧盟布鲁盖尔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四家全球高端智库开展了《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的研究,发现中欧发展贸易合作的潜力空间很大,必须有一些制度性的安排,深化中欧合作。

  据了解,《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呼吁,中欧应尽早达成双边投资协定(BIT),并在此基础上启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

  据中方估计,若双方在2020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对华出口在2020-2025年间可增长三分之一,同期中国对欧盟出口料将增长20%。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近年来,欧洲的一些商界领袖认为中国企业在欧盟和中国市场上存在不公平竞争,而中国的一些企业担心欧盟会在未来继续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措施。

  尤其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盟拟出台新的外资审查框架,有媒体猜测有关动向可能是针对来自中国等国的资本,引起了中国企业家的担忧。

  对此,欧洲企业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莱耶表示:“容克主席的讲话在某些方面可能被误解,他希望欧盟市场更开放,但在必要时使用一种工具。”他进一步指出,欧洲的商界希望不要审查过度,目前仍然在讨论,未来会对政治家提出建议。

  魏建国也指出:“欧洲商界欢迎中国企业,不希望欧洲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影响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我们双方在这个问题上面看法一致,希望欧洲的领导层能够修改这一条例。”

  当然,除了讨论即将出台的限制条例,中欧经贸合作中遇到的其他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比如,欧洲的企业家说在制药的时候,遇到中国的审查时间过长,还有的希望进行种子开发,但批准期令人生畏。”魏建国指出,“这次对话会开完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工作的结束,而是工作的开始。我们将把双方企业家和参会人员发表的意见和建议一一整理和落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通过这次对话,马库斯·布莱耶也感受颇多,他表示:“我们和其他很多国家也有这样的对话,正如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所强调的,全球正处在转折点,就看我们市场是否保持开放,是否有更多交流,发挥更大的潜力。现在有一些参与者增加了限制,中国和欧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魏建国透露,中国将进一步把“中欧二轨对话”的范围扩大,推动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关系发展,并根据双方的意见向各自政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向社会释放中欧务实合作的正能量。(孙秋霞 陈溯)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