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了“被强制摘牌”恶意不披露年报?专家:将很难再实现

2017年09月26日 14:5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6日电(闫淑鑫)上周五,4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因未按期披露半年报,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警示函。

因未按期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被出具警示函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名单。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因未按期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被出具警示函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名单。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相较于6月份因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被全国股转公司以同样方式实施监管的480家挂牌企业来说,数量上在大幅减少。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按期披露年报、半年报的企业中,不排除有一些只是想借机“被强制摘牌”。对此,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随着监管越来越严,这些企业的“小心思”将很难再实现。

  半年报未按时发,47家新三板企业遭罚

  9月22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发文,截至8月31日,共有7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未能依据规定,在8月31日前完成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全国股转公司对具有合理理由以外的挂牌企业及其信息披露相关责任人(董事长、董秘/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处罚名单显示,共有4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2名相关责任人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警示函。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今年6月份因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有480家企业被全国股转公司以同样的方式实施监管,其中有16家也在这一次的处罚名单中。

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中均被全国股转公司发函警示的企业名单。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中均被全国股转公司发函警示的企业名单。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所涉企业应充分重视定期报告披露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对其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坐等“被强制摘牌”将很难再实现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部分挂牌企业迟迟不披露年报、半年报,其中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业绩不太好看”。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述16家连续两次被全国股转公司发函警示的企业中, 有11家在2016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嘉达早教(430518)亏损金额最大,近1.3亿元,而其当年的营业收入为9115.6万元。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企业因经营不善,难免会“破罐子破摔”。

  除此之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IPO也是影响部分企业不按期披露年报、半年报的一个因素。

  崔彦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那些确定要IPO的企业,他们想尽早完成退市,也就不再披露年报、半年报了。

  张驰认为,确定IPO的企业,需重新梳理近两期财务报表,因工程量比较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做完,也可能是造成企业未按期披露年报、半年报的一个原因。

  除上述两个原因外,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部分企业内心还隐藏一个想被强制摘牌的“小心思”。

  张驰指出,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被强制摘牌,故意不披露年报、半年报。“被强制摘牌不用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相较主动申请摘牌能省去不少程序。”张驰表示。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被强制摘牌相比企业严格按照摘牌程序申请摘牌来说,程序简单、时间短、工作量少、成本低、风险小。

  不过,周运南表示,上述不合规行为最终会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有些企业引入了外部股东,股权相对较为分散,比如说一些做市企业,他要是想退市的话,全国股转公司会要求他必须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解决方案。全国股转公司审批认可后,他才能退市。”崔彦军表示。

  同时,崔彦军指出,对于恶意不披露年报、半年报,想不顾中小股东利益借机被强制退市的企业的“小心思”并没那么容易实现。

  “随着监管越来越严,全国股转公司在对企业实施强制摘牌的时候,最终还是会要求企业出具一个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解决方案。”崔彦军表示。

  针对挂牌企业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等信披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一方面,会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有违规必有查处;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优化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督促挂牌企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挂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遏制信披违规的现象恶性蔓延。(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