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农村集体股改“京山样本”:精细配置股权

2017年10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农村集体股改“京山样本”:精细配置股权
    图为,湖北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京山县 徐洲 摄

  中新网湖北京山10月1日电 (张夏洁 徐洲 徐金波)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土地被抛荒,青壮年劳力外出土地谁来种,现代高效农业该怎样种地……中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29个试点县(市)之一的湖北省京山县“样本”,极大地增加了农民获得感,其做法得到国家农业部、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并在湖北进行推广。

  勇于探索实践 工作模式全省推广

  金秋时节,中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湖北省京山县3520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到处是一片秋收的喜人景象。该县钱场镇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也迎来了收获季节,荆条村村民曾必昌作为入股社员,每天在合作社忙着收稻、捕虾,幸福的笑容时时洋溢在脸上。

图为,京山县新市镇城畈村召开股东代表大会 徐洲 摄
图为,京山县新市镇城畈村召开股东代表大会 徐洲 摄

  “我去年加入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7.76亩,2016年年底分红17850元,目前在合作社务工,收入要比原来高许多!”曾必昌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

  附近村庄,像曾必昌一样,以承包地入股盛老汉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农民变成股民身份的共有180名,去年年底共享合作社217.83万元的分红。

  荆条村村民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入股,年终能够享受收益分红,得益于京山县2015年6月被纳入中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市)。

  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京山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通过清地确权、清产核资、清人分类等措施,全县确权到户耕地808131块、107.22万亩,签订承包合同10.5万份,发放经营权证10.5万本,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356个村共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金1.41亿元、资产8.88亿元、资源103万亩,共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3.76万人,涉及11.45万户。

  “股份权能改革解决了农村集体资产权属模糊、产权虚置的问题,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潜能,达到了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山探索的工作模式正在湖北全省推广。

图为,京山县新市镇城畈村第一次分红现场 徐洲 摄
图为,京山县新市镇城畈村第一次分红现场 徐洲 摄

  下足“绣花功夫” 精细配置股权

  股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体资产股权配置方式成为深化改革的推进难点。为此,该县聚焦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关键环节,下足配股“绣花功夫”,以划定配股范围、确定配股方式、制定配股内容为重点,创新了因村设股、精致配股的股权配置模式。

  京山县经管局局长李敬东介绍,该县针对不同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不等,村庄集体资产数量占有不均等问题,因村制宜,划分出“资产型、资源型、双资型、双资匮乏型”四种村庄类型,进行量化配股,实现了全域覆盖。

  对经济发展程度较好的村集体,进行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股权量化,一次性全部折股量化到人。对经营性资源丰富的纯农村,把土地、林地等村集体资源,以面积的形式量化至每股,并分配给集体成员。对既有经营性资产、又有经营性资源的普通村,采取先量化经营性资产总额与经营性资源总面积,按照股权总数,将量化出的资产和面积分别配至每一股。对无资可配的“空壳村”、负债村,先界定成员身份,设置虚拟股份,再根据成员农龄、劳龄等因素确定资产分配系数,在获得集体经济收益时将此系数作为收益分配的依据。

  配股过程中,家庭联产承包制实施前与实施后的村民配股能否一刀切?嫁出去的女儿户口在本村是否享有权益?迁入的农户怎样对待?对村里做出了贡献的村民是否可以增加贡献附加值?在股权配置关键环节,京山县将股权类型、配股方式交由各村民主议定,充分吸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决议权,最终实现股权改革惠民目标。

  新市镇城畈村分时分段节点配股,该村1982年前在本村出生的老户,每人配置20股基本股,1983年后出生的村民则不享有这部分基本股;永兴镇京源村农户白国敏出嫁后户口仍在本村,但由于清人分类时登记疏忽导致被排除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外,后经问题上报和检查验证,本村采用层级配股方法,用预先设置的集体股进行了弥补,保障了其权益;新市镇白谷洞按劳赋权贡献配股,1954年入社时上交农具的有90户老户,每户均获得了10000元现金补偿,作为对历史贡献的交待。新市镇城畈村、京源村、八里途村设置“农龄股”体现其贡献价值,劳动年限越长,成员所持股权的份额越多。

  激活发展新动能 增加群众获得感

  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每年红利账上存。这是京山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后,群众获得感增强的一种真实写照。

  本次改革还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潜能,推动了社会、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焦,不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800多家,参与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800多家,流转面积26.56万亩。

  其中,股革后参与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增加261家,流转面积增加6.45万亩,入股土地面积增加1.99万亩。通过股份权能改革,盘活了闲置资金,资产和土地资源,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2016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787.28万元,比改革前增长28.6%。

  “京山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精致、精巧、精心、精准,兼具历史性和现实性,较好地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中的外嫁女和迁入户等问题。推进过程中有规划、有步骤、有成效,改革走在了湖北省乃至全国前列。”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教授邓大才在实地调研京山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