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地制宜逐梦绿富美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如砥踏歌行

2017年10月11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因地制宜逐梦绿富美浙江桐庐美丽乡村如砥踏歌行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 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11日电(见习记者 廖式映)这是一方远离城市喧嚣的静土,村口树影婆娑的老槐树,摇着大蒲扇乘凉的老人,盘旋而上的石板路,在曲折宁静的街巷里穿梭的游客……集聚民风、民俗、民情、民居,这里的一切看起来安详而幸福,无不佳妙。

  从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清洁桐庐”三年行动到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三江两岸生态保护与建设、打造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精品村,直至当前的推广美丽乡村全覆盖、全域景区化、“潇洒桐庐·秀美乡村”建设……历经十余年蜕变,浙江省桐庐县坚持生态立县,成就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燎原之势,一幅秀美城乡图景终现富春江畔。

  “讲好桐庐故事,要高举生态大旗,擦亮‘最美’金字招牌,挖掘弘扬地方传统文化,融入更多的桐庐特色和山水元素,打造成‘大都市边的后花园、都市圈里的新农村’。”桐庐县委书记朱华信念坚定。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 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供图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 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供图

  美丽乡村多点开花:全力打造县域大景区

  “美丽乡村”之于桐庐,不仅仅是世外桃源般的文学表达,更在于一种高要求的生态标准和建设指南。

  早在2011年,桐庐即明确了“全域景区化”的建设新理念,把183个行政村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示范村作为一个景点来建设,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

  翻开2012年出台的《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其中更是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全覆盖的目标和建设要求。在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施宇昕看来,“发展均衡”正是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

  距离桐庐县城58公里的合村乡原本并不显眼,但随着时间推移,该乡成为了“发展均衡”的最大受益者。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 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供图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 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供图

  “一直以来因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山沟沟里的合村是桐庐县有名的穷地方。”合村乡合村村村委会主任潘勇回忆起往事,很是感慨。

  转机发生在这些年,合村乡充分利用村里优质的生态资源,引进外资将其打造成一处绝佳的漂流场所,同时多措并举创建了杭州首个全乡域国家3A级风景区。

  青山绿水间的美丽嬗变同样出现在海拔约670米的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这里因为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搬到了山外,村里人越来越少,大多村民的房子被闲置。

  从2014年开始,戴家山利用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和农村闲置房屋资源,拉伸系统发展框架,突出慢生活品牌效应,吸引了很多客商前来投资办民宿。

  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党支部书记戴晓慧说,高端民宿项目走进山沟沟,村干部连想都没敢想,如今大家都开始学习英语,准备到时接待外国友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年来,桐庐结合整乡整镇美丽乡村建设,将灵动的富春山水和各个风情村镇巧妙结合,使桐庐乡村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成为天然的“花园”,“县域大景区”已展露容颜。

  注重文化融合与传承 铸魂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内涵”。

  桐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紧紧围绕本土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梳理传承历史文脉,一个别具一格、古老而又年轻的“美丽村庄”正慢慢拂开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

  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但由于没有本民族文字,畲族文化仅靠一代代口耳相传。令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蓝芳欣喜的是,她自打出生就开始接受的畲乡土语教育,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畲乡父母的共识。

  除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桐庐也深知传统村落建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记录。

  莪山畲族乡副乡长徐立告诉记者,畲族的建筑特色是“三个头”:石头、木头、门头,因此当地在改建民居时,也协调融入畲族文化特有元素。“我们不能盲目’追新’,而是要突出‘复古’,充分挖掘畲族特色文化,让村庄留住自己的根。”徐立说。

  在距离莪山畲族乡40公里之外的江南镇深澳古村,随便走进一幢房屋,都可能建于明清。

  “每年都有很多外地人来参观、摄影,他们都觉得这里的古建筑很有特色。”今年78岁的申屠经纬说,他一辈子都住在建于清末的怀荆堂,不少有名的摄影记者拍了他家,没想到还成了深澳村的“形象”堂楼屋,这让他很是高兴。

  为保护这些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遗产,深澳村对村里一百多幢古建筑遗存进行质量评价分类后做出相对应的保护措施,如怀荆堂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建筑遗存被归为文化型古建筑类别,仅作为展示参观用,不做任何的商业性开发。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施宇昕表示,桐庐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域文化、加强文化引领等举措,既增加了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同感,也体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差异性。

  有颜值更有产值 “大花园”绽放“美丽经济”

  如今,青山绿水间的乡村正从沉睡中苏醒,桐庐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正持续转化为美丽经济,风景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在浙江省省级粮食示范园区所在地大路村,“稻鱼(鳖、泥鳅)共养”模式源源不断地为农民释放红利。

  “一亩稻田可出产稻米1000斤以上,每斤稻米的售价在5至6元,每亩放养2两重的鳖苗150斤,按一只甲鱼长到1斤、每斤价格80元计算,达到亩产值万元很轻松。”大路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樟强说。

  喜人的变化还在发生着,得益于合作社产游融合的经营理念,农业采摘游、观光游、自耕自收等体验项目吸引着游客,助推当地旅游服务产业发展。

  在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桐庐美丽乡村也乘上了电子商务的“顺风车”

  每天一大早,桐庐县富春江镇金家村的郑礼英就在自家的农村淘宝小店里忙活起来,得益于小店,村民能足不出户地将农产品卖出去。

  村里1800多亩枇杷林、1000多亩的蔬菜基地、百来亩灵芝种植基地,这些都是网店的潜在货源,一个月就能做成近60笔交易。

  像郑礼英这样的农村淘宝掌柜,桐庐已越来越多。2014年10月,桐庐成为阿里巴巴全国首个“农村淘宝”试点县,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县。

  “今后五年,桐庐将聚焦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全民兴县‘三大战略’,以创新驱动、生态倒逼、城乡统筹、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为‘五大路径’,努力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朱华说。

  10月16日-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将在中国杭州桐庐举行。本次大会首次以乡村(民宿)设计为主题,乡村设计师为主体,通过分享不同优秀乡村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案例,探讨中国乡村发展更优可能性。

  据悉,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由浙江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有意与会者可联络中新社浙江分社,联系方式:18957189045,1322011748@qq.com">1322011748@qq.com。(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