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化改革风正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7年10月17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深化改革风正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这5年,对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意义非凡。

  5年来,航天信息高擎创新大旗,以智慧和毅力实现体系化发展和系统性变革,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拓展深度与广度,释放出源源活力与潜能。

  一组数据令人鼓舞,见证了航天信息系统推进改革,全面转型升级的成果。2012 年至2016 年,航天信息的营业收入由145.2 亿元增长到256.1 亿元,利润总额由16 亿元增长到27.7 亿元,国际化经营收入由0.2 亿美元增长到1.33 亿美元,每年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5年来,航天信息持续探索实践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中心业务,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航天信息不断创新思维,步履不停,从新技术和新业务、新商业模式和新结构、新管理和新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时旸说。

  发力新领域激发新动能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时旸认为,过去,金税业务是带领航天信息快速前进的“车头”,而今天,航天信息支柱性产业从金税向物联网、金融领域拓展,三大动力装置形成合力,推动着航天信息“高铁”飞速前行。

  5年来,航天信息的金税业务在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成就不胜枚举。高质量圆满完成国务院重点工作——营改增工程任务,服务全国全行业超千万户纳税人企业,为支撑我国结构性减税新政落地做好保障;积极打造“互联网+税务”生态体系,在税务行业领域拓展大数据业务,并向企业征信、融资等业务领域延伸。

  5年来,航天信息积极拓展金融科技及服务产业,初步形成了金融安全芯片、金融IC卡、电子支付终端、银行卡收单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

  5年来,航天信息进一步聚焦服务百姓生活的“安康乐知”,公安、交通、电子政务、粮食信息化、物流防伪追溯和身份识别等物联网产业板块成长迅速,“治安综合管理平台”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独家承建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挂失申报系统、电子港澳通行证制证设备及系统,香港出入境管制系统顺利运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成功上线……

  在时旸看来,航天信息要做的,是所想即服务,“让更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造福社会、惠及民生,在衣食住行等领域全面服务民之所想,让科技改变生活。”同时,产业结构的优化也进一步增强了航天信息抵御风险的能力,为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统产业持续领先,新产业快速成长,关键在于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和战略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信息确立了“以战略为中心、推动体系化发展”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创建国际一流IT 企业集团”的愿景,将转型升级作为公司“十三五”时期的中心任务,并首次建立“1+7+9+N”的系统性战略规划体系。

  “业务从线下聚焦线上,竞争心态由被动转向主动,观念由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创新由独立封闭的精英创新走向开放包容的大众创新。”谈及5年来的发展变化,时旸感受深刻,“在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航天信息将继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延续,创造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融中心开启新引擎

  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巩固发挥现代企业制度前提下,拥有多元投资主体的企业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是航天信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要考验。

  “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夯实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谈及航天信息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时旸有着深刻清晰的认识。

  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党建考评体系、“三培养”工程、“片区联动机制”等创新工作有效开展,为航天信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信息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厚植从严治企的政治基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反腐倡廉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形成闭环管理;按照适度分权分责、责权对等的原则,研究制定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保障监督体系实施方案》,使惩防体系和保障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非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大大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这为航天信息连年圆满完成年度经营指标和集团公司保增长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时旸说。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成为检验党建融入中心、促进中心成果的试金石。2016年,航天信息成为唯一一家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公司制企业。

  营销开新路谋篇大市场

  今年,在集团公司举办的航天云网营销大赛上,航天信息以38.6亿元的营销额,斩获1 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四等奖、2个五等奖,成为大赛总成绩和获奖总数量的双料冠军。

  这只是航天信息提升营销能力、拓展市场发展成果的冰山一角。作为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龙头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信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不断优化产品质量与服务,同时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符合工业4.0时代特征的智能化私人订制解决方案,在新一轮客户资源积累和品牌推广过程中不断抢占先机。

  “航天信息在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实现体系化发展方面已具备集团军协同作战能力,正逐步构建跨地域协作共享机制。”於亮说。

  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浪潮,航天信息充分转化资本优势以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积极推进股权投资与收并购,开展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策划完成了多个企业并购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巩固产业地位。

  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加强项目投资与管理力度,为重点产品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通资本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渠道,以产融结合促进发展进入快轨道。

  创新活水来人才高地起

  5年来,面对信息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强化研发创新能力、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是航天信息保持强劲优势的源头活水。

  航天信息制定了《研发体系建设方案》,明确“ 十三五”期间研发体系建设目标,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2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的研发创新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航天信息提出了2018年前实现“8363”的工作目标,旨在提升研发能力的体系化建设。

  为持续推进研发创新工作落地,航天信息打出一套“ 组合拳”—— 开展研发分中心及研发分部建设,引导资源向价格洼地、人才高地聚集,变单引擎为多引擎研发模式;完善两级技术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建立公司技术决策体系;以产品经理制为抓手,引入市场化机制与退出机制,培养员工的市场意识与竞争意识;推进“ 双创”工作,激发广大研发人员创新热情。2016 年,航天信息的研发人员数量增长了35% 左右,前后各有9 个、11 个项目进入集团公司产品池和种子池。“ 双创”评选涌现了大批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已在体系内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航天信息构建了稳定的人才交流平台,在总部与分子公司间设立双向人才交流工作机制;成功实施了首批股权激励计划,将单一维度的传统激励转化为中长期与短期激励相结合、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多维度激励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目标导向考核激励的效果。同时,航天信息还建立了基于资本、管理、知识等要素的收入分配体系,形成责权利对等的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激励的效能水平。

  凭借多年的骄人业绩和良好的社会贡献,航天信息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连续16 年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行列、连续7 年获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称号等等,这些奖项标志着航天信息正在从“税务行业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基于信息安全的智慧化集成与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

  “现在要做的就是步子要再大一点,转型升级要跑得再快一点。”时旸壮志满怀,“航天信息的发展意愿很强,也有很好的机遇与资源,公司要以‘三创新’为引领,继续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优势领域里发力,站到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实现新跨越。”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