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桐庐县委书记朱华:桐庐民宿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

2017年10月17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桐庐县委书记朱华:桐庐民宿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在论坛现场致辞。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 (赵晔娇杨韵仪)“桐庐坚持以旅游全域化、全区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通道。”17日,在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开幕式上,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如是阐释桐庐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据悉,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已永久落户桐庐。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设计”,作为东道主,朱华认为,这就是要唤起人们对设计的重视、对原生态的执着,用经过精心修饰的原生态作品来唤醒人们的乡村记忆和情怀。希望大家通过分享和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乡村设计和民宿改造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努力提出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乡村建筑、民宿产品的品质和价值。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在论坛现场致辞。 李晨韵 摄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在论坛现场致辞。 李晨韵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的举办地桐庐,地处浙江西北部、建县公元225年,县域总面积1825平方公里,呈“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貌特征。桐庐因药祖桐君在此结庐隐居而得名,不仅自然生态一流,而且文化积淀厚重。天下独绝的奇山异水引来了李白、范仲淹、黄公望、王阳明等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了3000余篇诗词华章和众多山水名画。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等会议相继在桐庐召开,先后获得国际人居环境示范奖、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在“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全民兴县”三大战略下,桐庐抢抓机遇、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桐庐已逐渐显现,民宿业蓬勃发展。

  据朱华介绍,桐庐的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重要支撑。

  目前,桐庐县共有民宿示范村20余个、经营户500余户、床位10000余张,其中精品民宿30余家;今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293.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8%和24.1%。

  桐庐民宿为什么这么“火”?因为桐庐民宿设计的不是一幢房子,而是一种有态度的生活。

图为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现场。 王刚 摄
图为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现场。 王刚 摄

  这是一种放飞心灵、愉悦身心的“慢”态度。桐庐旧县街道是黄公望笔下《富春大岭图》的实景地,这里的民宿融于青山绿水,是山峦叠嶂中的一斛明珠,是山水之慢。

  桐庐县分水镇的民宿紧挨着绿道、稻香、蛙鸣,从荒弃老屋中重焕生机“再生民宿”以旧木材、老房梁柱等为装饰,并保留了石头墙、老梨树、老物件等乡土记忆,是田园之慢。

  在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民宿里,可以边喝着农家自制的“芦茨红”茶,边和民宿“创客”们一起玩染布、画石绘、练瑜伽,刹那间就融入这片融于青山绿水间的匠心设计,是创意之慢。

  这仅仅是一个个缩影,桐庐民宿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民宿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等扶持政策,提供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上门办证、策划推介等各项服务,民宿周边还配套了农家餐饮、休闲运动、春江渔趣、山地刨瓜、竹林掏笋等相关产业和体验活动,少了千篇一律的“白被单”,多了几分精耕细作的匠心品质。

  谈及桐庐民宿的发展模式,朱华提纲挈领地指出,桐庐民宿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是一幅看不够的画,更是一首读不完的诗。

  “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多来桐庐走走看看,逛一逛这里的秀美乡村,住一住这里的农家民宿,尝一尝这里的四季美食,徜徉在中国最美县,流连于潇洒桐庐郡。我们更期盼大家能够爱上桐庐、融入桐庐,在这方厚积薄发、商机无限的山水福地投资兴业、创业创新,一起谱写‘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时代篇章。”最后,朱华发出热烈的邀请。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