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后”海归“从头再来”忙创业:于双创中找到变革勇气

2017年10月20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0后”海归“从头再来”忙创业:于双创中找到变革勇气
    工作中的汤开智。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 题:(我这五年)“70后”海归“从头再来”忙创业:于双创中找到变革勇气

  作者:王逸飞

  杭州城西,一座名为“独角兽”的众创空间里,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正各自忙碌。相比大多都是“90后”的他们,1973年出生的汤开智博士是最年长的一个,但在创业这条路上,他还是一名刚上路的“新人”。

  此前,汤开智的身份是阿里巴巴资深数据挖掘专家、第一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而今,放弃高职高薪从头再来的他成为了万千创客中的普通一员。其带领8人团队以打造智能化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为创业方向,希望通过AI支撑让国人更低成本、更便捷的享受到心理健康服务,整体提高国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汤开智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的良好环境,给了自己变革的勇气。

  44岁的汤开智是湖南人,1998年前往美国求学。完成学业后的他进入美国某知名科技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主攻当地政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布局的项目。工作的这十年,汤开智与世界前沿水平的AI技术并行,积累下了丰富经验。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后,汤开智看到了来自国内的变化——在中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走上追赶超越道路。“一些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参加最多的往往是中国人或华人,然后是美国人、印度人等。”

  他说,彼时自己有了回国助力想法。2014年,正逢阿里巴巴在美“招兵买马”,汤开智也随之结束“留洋”加盟阿里。

汤开智带领的创业团队。 王逸飞 摄
汤开智带领的创业团队。 王逸飞 摄

  也是在那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迅速推动中国步入双创时代。在企业工作的近三年里,汤开智从事其数据挖掘、AI技术研发工作的同时,也深刻感受着浙江对创新创业、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企业里对创新人才尤为看重,在待遇、生活保障上都在竭力做到最好。我也知道阿里系也是浙江的一支重要创业力量,政府会在必要方面给创业者提供帮助。”汤开智说,在国外很多人创业都要在车库、储藏间,有起色了出去租个地方。但在浙江,到处都有孵化器、众创空间,各地政策、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这些令他印象深刻。

  如其所说,为助力双创,近年浙江先后打造省级众创空间129家,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达161家。其各地还针对大学生、海外高层次人才等不同群体创新创业制定奖励政策,资金扶持少则数万元多则达亿元。

  这样的环境下,一个要实现多年愿望的想法也在汤开智心中愈发强烈。

  “之前在国外就注意到很多人存在精神压力、心理疾病,不能控制情绪。国内心理健康服务方面也有很大改进空间,有着巨大的需求。”他说,自己一直想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到需要心理服务的人群,而浙江的氛围和环境让他有了勇气去实现它。

  今年,汤开智迈出了这一步。他组建团队,共同加班加点,共同吃快餐盒饭,共同见证城市深夜的寂静,共同因每一个技术突破而欢呼兴奋……

浙江互联网创业代表平台——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浙江互联网创业代表平台——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面对记者,他展示了其已经上线的“心灵密友”App。其包含面向用户的心理调节、心理健康社群服务、心理咨询师智能助手三大模块。以心理咨询师智能助手为例,其平台通过深度学习、文本挖掘、推理引擎、智能问答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为不同心理咨询师在不同场景下提供决策支持、快速问答、素材推荐等智能服务,辅助其更好地服务相关人群。

  不久前,其项目成功获得了首笔融资,市场开拓也逐渐打开局面。

  “创业顺利起步是团队的合力,也离不开各方的支持。”汤开智说,直到成为一名创客,他对当下双创环境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像我们所在的众创空间,非常赞,从设置许多会议室这种为创业者着想的一些细节就能体现出来。我们在这里不用为房租烦恼,我们不懂的事情他们也会帮忙对接、解决。”汤开智说。

  他介绍,项目刚落户这里便有科技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拜访,向其介绍各种可享受的创业项目及人才优惠政策,鼓励他们积极申请。而因杭州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此前他们前去办理企业注册等本以为繁琐麻烦的事项时,也出乎意料的快速。

  “现在有一种感受特别强烈,就是政府办事效率、态度跟我出国前已大不一样。”汤开智说,自己想做一些具有较高社会价值的事情,现在政府社会都支持、包容创业,让他享受到了红利,也大大增加着他实现梦想的可能性。

  在浙江,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是数以万计的普通市民、企二代、农民、留学生。而像汤开智所感受的,这一大规模创业浪潮得以出现,与浙江营造的“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双创环境密不可分。

  如在硬环境上,浙江陆续打造了一批产业园、创意园、特色小镇等创业要素供给平台。以杭州梦想小镇为例,其已集聚创业项目超1140个,创业人才11000名。

  如在软环境上,近年浙江政府层面在坚持“店小二”式服务双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行政体制改革、以五证合一为代表的商事制度改革,努力在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凭借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浙江新增小微企业年增长率超过20%,该省也正被越来越多人评价为中国创新创业高地。在这里,沐浴“阳光雨露”的“汤开智”们,正愈发接近着自己的梦想,而未来,他们也有望汇聚成推动浙江发展的澎湃力量。(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