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11新图景: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2017年10月27日 10:1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天猫小店。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中国剁手党喝新西兰鲜奶 外国剁手党穿海澜之家

  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记者 张丽华

  双11走到第九届,已经没有人关心它原本是个光棍节,每个人都肯定地认为11月11日是“剁手节”。而从“购物节”进化成“全球狂欢节”后,天猫双11一直在朝着“全球买全球卖”的目标前行,在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更是提出了“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今年的双11,将会有哪些新玩法,刺激消费者嘴上说着“我要控制我自己”,却再一次情不自禁地“买买买”,疯狂地清空自己的购物车。

  买买买 世界小得像身边的街

  据介绍,天猫国际已引进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世界小得像身边的街。”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这样形容“全球买、全球卖”。

  一场“全球接力,鲜奶尝鲜挑战”已经展开。天猫国际联手新西兰品牌KAPITI凯蓓蒂鲜奶,成立抢鲜专案组,从买手直播新西兰牧场现场挤奶,到“包机直达”,鲜奶从机场清关、进冷库到“抢鲜车”配送,72小时“最佳赏味期”内到达消费者手中。

  在过去一年先后推出北极“极光专线”和“南极专线”后,飞猪将在今年天猫双11时推出“亚太空飞行”的第三极专线,中国游客在俄罗斯乘坐米格29飞机飞抵19000米高空,甚至可以看到圆弧状的地球天际分界线。

  而据张勇介绍,今年天猫双11,天猫将助力包括海澜之家、格力、海尔、李宁等100家品牌在内的大批中国品牌首次加入全球化狂欢,届时通过天猫的全渠道体系,众多中国品牌的优质产品将迎来跨越多个时区、遍布南北半球的消费者的“买买买”浪潮。

  另外,天猫超市也通过“天字号计划”,帮助数十个内地老字号品牌和区域品牌实现了在香港地区的销售,包括北京六必居黄酱、北冰洋汽水、四川鹃城牌郫县豆瓣酱在内的商品都已经实现了香港的次日达。

  物流 菜鸟启动大规模包机送全球

  据了解,菜鸟在天猫双11期间将包下10多架班机从中国起飞,满载货物飞往欧洲。这是天猫双11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包机为AliExpress的全球消费者送货。菜鸟设在欧洲一些国家的海外仓也已经根据算法预测帮助大批中国品牌提前布货。届时欧洲消费者下单后最快1天就能收货。

  进口的物流今年双11期间也会更快。菜鸟打造的进口超级大仓位于中国主要口岸的保税区,天猫国际的所有大牌都接进了菜鸟的保税体系,商家已陆续将各款商品备到菜鸟保税仓,消费者下单后可以直接清关发货,江浙沪地区最快当天就能收货,国内其他地区最快次日可以收货。

  菜鸟网络昨日还表示,已经联合日日顺等合作伙伴为大件物流准备好了无人仓等新技术,在大件商品流通领域实现了智慧物流的快速提升。为了让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大块头商品高效送达,菜鸟还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国设置了数十个前置仓库。根据大数据预测,家电家居的大件商品已经提前备在消费者身边。

  支付 今年双11技术保障

  降到十几人

  除了买什么、送得快不快,剁手党们也很关心双11当天高峰期时,能不能顺利支付抢购成功。

  去年天猫双11,支付宝交易峰值达到每秒12万笔,是前一年的1.4倍,但你可能意料不到:支付宝专门为此提供技术保障的不到30人。而据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透露,“今年双11,技术保障人员会降到十几人,到2019年,双11将从一年一度的‘支付大考’变为常态化。”

  三四年前,支付宝还要将公司80%左右的技术人员投入双11技术保障。更早的2010年,即双11启动第二年,支付宝当时几百名技术人员全部坐在电脑前。首席技术官程立回忆,那年支付宝的系统规划是按每年增长100%的余量预估的,即系统保持一倍余量,大家都觉得肯定够了,但是没想到当天零点刚过,交易量迅速攀升到平时最高值三倍,到7点还没有下降,所有技术人员如临大敌,开始不停“搬资源”,到23时59分30秒,眼看双11就要结束,支付宝核心账务系统突然报警,负责消息系统的技术人员争分夺秒地在机器上敲入一行行代码,紧急“杀掉”非关键应用。键入最后一行代码,将一个会计系统的应用“杀掉”,把资源释放出来时,离数据库崩溃只剩4秒。

  这个可怕的4秒,成了支付宝技术发展的拐点,从传统型构架向云计算构架过渡。程立说,现在蚂蚁金服已开始研发下一代构架,是一个适应数据开放、互联、全球化的架构。

  “过双11,我们以前必须喝红牛过,今年希望能喝红酒过。”胡喜笑着说。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