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计算机大会畅想“人工智能” 听听大咖怎么说

2017年10月27日 13:0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计算机大会畅想“人工智能”听听大咖怎么说
    2017计算机大会开幕式上,(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右一)、国际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右三)、日本信息处理学会副理事长(左三)、韩国信息科学家与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左二)、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左一)登台分别为大会开幕致辞。

  中国计算机大会畅想“人工智能”

  大会昨在榕开幕,将有60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参展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协办。大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凝晖,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委托,尤猛军向前来参会的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计算机大会是我国计算机领域影响最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大会。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一定能够借助中国计算机大会,围绕“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大会主题,交流碰撞出智慧火花,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当前,福州正在大力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打造新引擎,积聚新动能,他希望全体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能把更多的先进理念带给福州,把更多的先进技术放在福州,把更多的产业项目落户福州,助力福州产业升级经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CCF会士、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ACM/IEEEFellow、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向洋,斯坦福大学副教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今日头条副总裁、IEEEFellow马维英等六位特邀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当天,大会还举办了“知识图谱遇见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与编程”“脑机接口和混合智能”等31场分论坛及重要活动。

  据悉,本届大会将一直持续到28日,共邀请到近4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会议包括14场特邀报告、2场大会论坛、37场前沿技术论坛及30余场特色活动,今年的大会是第14届,将有来自近700家企事业单位的60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参展。

  □相关链接

  人工智能怎么样听听“大咖”怎么说■记者张旭江海张旭阳

  昨日,在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上,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今日头条副总裁马维英等六位特邀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大会间隙,丘成桐和沈向洋还接受了本报采访,围绕人工智能等话题阐述观点。

  人工智能

  重新定义信息与内容平台

  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帮助人们获得信息?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马维英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现在的智能处理技术就相当于一个秘书,在你每天开始工作的时候,就为你准备好今天一天的内容。所以,现在对于一个信息发布者来说,他的发布信息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样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机会。

  在马维英看来,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软件产业的颠覆性革命,大数据、云计算和大模型推动着人工智能的发展。

  随着技术进步,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共信息服务上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现在,信息内容平台内部已经建立了一套针对假新闻和谣言的系统,能够分析从算法和人两个渠道获得的假新闻信息。首先,该系统背后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库,可以不断积累历史上所有的虚假谣言,包含一些千年老谣,在民间流传很多但没有事实根据的内容等等。当这些类似谣言再次出现时,系统就会自动发现屏蔽。同时,很多虚假信息在人工审核确认后,平台还会针对之前阅读过假新闻的人主动推送一个辟谣信息,告诉他之前看的这个消息是错的,以消除虚假新闻信息对用户的影响。

  在马维英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便捷,人机交互,人机互相学习,人帮机器,机器帮人,大数据闭环,能够让人工智能再往前走到超级智能,这是我们看得见的未来。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但不会快速改变世界

  “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变世界。”还未等记者问完,沈向洋就“抢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随着计算机科学继续向前发展,世界各国的专注点已围绕人工智能展开,该领域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人工智能在感知领域发展“神速”,表现在刷脸技术、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领域,未来将迎来爆发。

  “人工智能会改变世界,但有很多问题还要解决,其中就包括理论研究还不够。只有好的理论才能让人工智能看到更远的地方。”丘成桐表示,人工智能已慢慢改变世界,但不会那么快。

  丘成桐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依靠数学,有算法支撑。现代几何学和计算机科学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几何学可以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的“黑箱理论”,在深度学习、对抗生成网络、机械定理证明等方面都具有想象空间。“当前人工智能应用起源于经验分析,基础数学理论研究将为人工智能的新突破提供支持。”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