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3个广州市本级部门26日统一公开2016年度决算

2017年10月27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五个统一三个细化 账本让老百姓看懂  

  根据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要求,今年广州市继续开展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按照广州市财政局此前下发的通知要求,市本级各部门要统一在2017年10月26日当天公开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羊城晚报记者26日从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看到,截至20时,已有103个广州市本级部门按照要求统一公开了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财政局获悉,2016年度市本级部门决算公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五个统一;二是在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这些都成为此次决算公开的新看点。

  五个统一让部门决算公开更规范

  五个统一,即公开的时间统一、范本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程序统一。

  市本级各部门统一在2017年10月26日当天公开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

  根据《预算法》等法规规定,参考上级财政部门公开的格式,结合广州市预算公开实际,进一步完善市本级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范本。市本级各部门均须按范本公开部门决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10张部门决算表格、相关情况说明、2016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名词解释等5部分内容。其中10张部门决算表格中,有9张表格是参考上级做法的“基本动作”,另外《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是具有广州市特色的保留“自选动作”。

  各部门统一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其中有部门公众网站的也需在部门公众网站公布)公开决算,并保持长期公开。所有市本级预算部门均应按程序公开本部门决算。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均需根据《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定后书面送市财政局备案,并在决算公开中予以剥离。

  三个细化让部门决算公开更透明

  在公开内容方面,2016年度广州市本级部门决算公开在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细化。

  一是细化说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各部门对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二是细化部门主要事业成效说明。这次新增了两项说明:采用列表的方式说明本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布置的重要事项的完成情况,并且要求结合工作自身特点使用尽可能量化的指标加以说明;要对未完成的工作情况或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改进和努力的方向进行说明,使公众对部门的工作内容有更直观的了解。

  三是公开指标更加细化。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作为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将公开“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数量”进一步细化为公开“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的数量”,使公众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有更清晰具体的了解。

  如广州市公安局部门决算中公开的这项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及所属35个单位共有车辆2657辆(包括车改后封存待处理公务用车),其中:机要通信应急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672辆,特种技术用车1980辆(经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核定)。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27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0台(套)。”

  在部门决算中评绩效找问题

  今年,广州市财政局在部门决算中列出了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的情况:组织申报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33项,申报覆盖率100%。年中,组织对500万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运行跟踪监控2项,监控覆盖率100%,共涉及资金1181万元,占年初项目预算的34.56%。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广州市财政局今年组织了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各项目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年度绩效目标。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部门决算,在“本部门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表格中共列出了研究自由职业者等公积金有关政策、降低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上限、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业务、公积金贴息贷款、异地贷款、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消费等7项重点工作内容与目标,以及完成情况,且都有详细说明。

  再看广州市卫计委,在决算报告中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一方面体现在区域分布不均衡,另一方面体现在结构不均衡。二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待完善。基层卫生队伍总量不足、在编人员短缺;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力不够强;现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有待优化。之后提出了5个方面的努力方向。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