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童话王国”蓄力”联姻” 浙江云和做好“木玩+”文章

2017年11月02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童话王国”蓄力”联姻”浙江云和做好“木玩+”文章
    玩具智慧园。 饶雨蒙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2日电(见习记者 饶雨蒙)驱车驶进浙江省云和县,会在恍惚中产生错觉,宛若进入一个童话王国,车辆行人忙碌不息,使人产生一种时空交错的观感,宛如漫步在《格列佛游记》中的小人国。随处可见的“木玩”元素也正鲜活地诠释着木玩产业的繁荣。

  时光推移,云和木玩从上世纪70年代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国内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出口基地和享誉中外的“中国木制玩具城”。如今云和的木玩产业已不再是固步自封的发展,而是借助了其它产业的“翅膀”,书写了一部“木玩+”的升级篇章。

  中共浙江省云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力量表示,“‘木玩+’的范围很广,包括文玩、农旅、文创、动漫等等,要逐步引导它们,从卖木玩产品,到卖休闲养生、卖文化创意、卖生活方式。”

玩具智慧园中的玩具博物馆。 饶雨蒙 摄
玩具智慧园中的玩具博物馆。 饶雨蒙 摄

  蓄“动漫”之力 导演“新”童话

  依托木玩产业资源和文化创造力,从“卖玩具”走向“卖文化”,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何彬对此深有感触,他处于这场转型之势的“风口浪尖”,也最有发言权。

  走进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浓厚的玩具氛围在入口的一排模型车上就能深深体现,据何彬介绍,这些玩具车是他们旗下的一部动漫作品《嘟嘟镇》的卡通形象。

  “玩具和动漫之间,本身动漫是内容,玩具是产品。文化产业,文化是动漫,产业是玩具,都是相辅相成的。”问及为何会想到将木玩和动漫结合,何彬表示,“我选择动画的原因是为了让品牌有更多的附加值,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讲。”

和信玩具公司。 饶雨蒙 摄
和信玩具公司。 饶雨蒙 摄

  望着整面墙的木偶玩具,在大堂中听着何彬讲述起一直以来做过的动漫作品,一个简单的木偶,在何彬手中拥有了生命。正是因为何彬把玩具和动漫进行“嫁接”,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绣球”抛向这个新的产业链。

  “要跳出木玩看木玩,引导传统的木玩产业走转型升级之路,只有走‘木玩+’这条路子,木玩产业才能在短期内迅速地壮大。”黄力量对此表示。

  据了解,云和县在2016年实现玩具行业总产值45.7亿元,实现外贸出口额7.94亿元,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的60%以上,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木制玩具产区和出口基地。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云和木玩用“木玩+”秘钥开启升级之路的历程。

  引“旅游”风潮 打造“木旅”结合

  云和作为一个山水秀美的地方,农业自然是其“翘楚”产业,也逐渐发展出“农旅”结合的态势,而云和木玩也抓住了这一“时机”,主动和“农旅”嫁接,碰撞出了新风潮。

  “‘农旅’跟木玩结合我们也做了很大的创新,云和雪梨是云和的特色,木玩也是云和特色,如果这两个东西叠加、放大,效益就出来了,比如说雪梨的包装设计,我们就做了很大的尝试。”黄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木玩”“农旅”融合的道路上,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由此推出了“和先生”的品牌,将农产品包装和“木玩”结合。“我想做的就是和‘丽水山耕’品牌一样把云和的农产品带给大家。”何彬表示,加入文化,形成故事,打出品牌,才是他的最佳目的。

  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定位于“童话云和”,云和县把整个县城作为一个高等级景区来建设,将木玩童话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之中,把云和打造成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童话名城”。

和先生木农旅结合的品牌。 饶雨蒙 摄
和先生木农旅结合的品牌。 饶雨蒙 摄

  据云和县招商局党委书记李建康称,“我们正在规划建设木玩童话小镇,规划面积2.4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0.95平方公里,按照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要求,以‘木玩+’为核心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一个旅游特色小镇。”

  据了解,云和县已相继建成“玩具智慧园”“木玩乐园”和“儿童第三空间”等以木玩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为儿童提供了广阔智力游玩空间。

  “绿”字底下做文章 提升木玩世界品质

  参观了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的玩具智慧园,体验了各个摊位的玩具,小时候的“童趣”就在五彩斑斓的小房间中升腾起来,对于孩子来说,快乐无非就是一个“五光十色”的小世界。而这些小小的木块中,却蕴含着“绿”字大文章。

  金成木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万成告诉记者:“我们的木材大部分是进口的,比如从欧洲、俄罗斯进口榉木,从越南、泰国进口橡胶木,从新西兰、智利进口新西兰松。既为了环保,也为了质量。”

  “云和玩具如今非常重视品质,云和玩具的标准一直是按照欧盟的标准来做的,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对于云和的玩具质量,云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时扬非常有自信,“它是仅次于食品安全标准来做的,在云和你能买到世界品质的产品。”

  为了将进一步提升木玩品质,叶时扬表示,“我们从‘低小散’整治开始,对安全、环保、土地、技术标准这四个方面进行负面清单淘汰,已累计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537家。而对于外销的产品,我们也已建成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确保了产品的绿色、生态。”

  童话王国,如今正书写着一部“木玩+”的绿色升级篇章。(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