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场攻坚战五大看点 中央说2018年的经济这么干!

2017年12月09日 13:2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打响并确保打赢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推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看点一:延续稳中求进总基调

  从2012年起,“稳中求进”就一直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2016年末的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升级了稳中求进的重要性,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中央看来,即将到来的2018年至关重要,其一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其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其三,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四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对于这一年份的经济工作,政治局再度强调稳中求进,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苏阳 摄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看点二:强调高质量发展为根本

  此次会议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对质量的强调意味着对速度的要求会弱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会有所调整,经济政策也会从简单的稳增长转变为更重视质量、效率和新动力的促改革;宏观调控也会告别短期措施而采取中长期视角。

  在刘元春看来,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中国必须弱化对短期速度的强调,而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则让中国有底气弱化对短期速度的强调。

  他分析说,今年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很明显,那么整个市场微观效率有所提升,新结构改进收效比较明显,经济的弹性和韧性进一步增强,“这为我们把目标转移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率和动力上打下基础。在基础打牢的情况下,因为稳增长已不是当前迫切任务。”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对质量的强调意味着中国将提高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在保证就业稳定的前提下,更多关注新经济比重是否提高、单位GDP产出资源的消耗是否降低、创新贡献是否增强等因素。

  和质量相关的还有全要素生产率。潘建成解释说,全要素生产率是经济增长中剔除资本贡献、劳动贡献生剩余的那个部分,过去中国经济增长靠大量资本投入和低廉人工成本和低廉环境成本拉动,现在人工成本不可能低廉,贡献减弱;靠大量资本投入的做法受到产能过剩制约;资源环境的瓶颈也越来越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他分析说,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主要靠两块,其一是通过改革让要素组合的效率提升,比如说,通过改革降低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通过创新,提高要素会组合成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核心就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而不是关注于数量。

  在潘建成看来,这种视角转变将让中国走出短期经济波动的制约。潘建成分析说,对短期增速变动的过度聚焦,让中国各方在相当长时间里习惯于通过增加投资和压低环境成本等手段在短期内把经济增速“拉起来”。其中,对投资的依赖导致杠杆率上升,对污染的忽视导致环境容量濒临极限,“这些都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而正是针对这些短板,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并强调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德斌 摄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看点三:整顿金融防风险

  在此次会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排在第一的正是: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十九大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要重点防止资产价格崩溃的“明斯基瞬间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

  刘元春表示,通过深层次的研究,他认为中国毫无疑问还没有到“明斯基时刻”。周小川行长的讲话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是处理好高杠杆、高债务问题。

  他表示,要打好这场攻坚战,中国未来将开展金融整顿,加大监管力度和对腐败问题的治理。与此同时,中国还将通过债转股来化解债务过高问题,并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总量,让风险平稳的缓解。

  他强调,中国对金融风险的管控,不会是简单的运动式治理,而将会有一套具有整体、系统、协调性的组合拳。比如说,在金融整顿基础上推动金融制度改革,在金融制度改革基础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地方行政体制改革跟进。

  潘建成也指出,这一攻坚战需要解决多个领域风险积累的问题。比如,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体现在居民杠杆率的提升,从现在看杠杆率并不高,但潜在的威胁需要引起关注。此外,还有金融体系内的一些风险,如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呆坏账的比例上升等,都需要引起关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吴德军 摄
中新社发 吴德军 摄

  看点四:从硬扶贫到软扶贫

  排在第二位的攻坚战是精准脱贫。会议要求: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潘建成表示,从总量上来讲,中国已经达到小康的标准,但是要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于一个不能少。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解决不平衡问题,必须解决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在潘建成看来,要攻坚扶贫最后一公里,就要拿出比以前更有力的措施,这个措施体现在未来的扶贫不仅仅是满足于提升民众收入的“硬扶贫”,还需要聚焦于形成造血功能的“软扶贫”。只有在各方帮助下,让贫困人口形成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才能做到在扶贫结束后,不会再度复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滨 摄
中新社发 张滨 摄

  看点五:环保督查获力挺

  此次会议部署的第三场攻坚战是污染防治。会议要求,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潘建成强调,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就需要坚定的支持环保督查,“尽管我们的督查中有这样那样的技术问题,也造成了部分地区经济的波动,但大的方向不能动摇”。

  他表示,此次会议清晰的传递出政治局的思路,那就是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下去,坚定不移的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未来大的方向绝对不会改变。

  有基于此,他建议各方更好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让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以及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更好的融合起来。(周锐)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