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设网络强国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21日 16: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建设网络强国 共建法治生态 ——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成功召开

  12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京成功召开。本届大会以“建设网络强国 共建法治生态”为主题,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并获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法律出版社以及12家学术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卢卫秘书长指出,大会将围绕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重要议题的法治生态建设展开深入探讨。大会紧扣时代脉搏,富有现实针对性,得到了政产学研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安全有序的良好生态,必将推动我国网络空间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让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快车,共享中国互联网发展成果。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和开展国际法学的重要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和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全力为互联网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为服务互联网经济健康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群峰针对加强网络强国建设立法、强化法治保障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科学立法,支持和保障我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二是坚持包容审慎,为新业务、新业态的发展留有空间;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做好网络强国建设基础性立法;四是坚持强化落实,进一步提升网络执法水平。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韦犁在主旨演讲中对“互联网为什么要监管,监管什么,如何监管”的核心议题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互联网发展迅猛,对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监管应遵循审慎包容的态度,对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在监管方式上,应采取政府指导下,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司法救济相结合方式,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品新发表了《智慧检务生态与未来》的主旨演讲,阐述了智慧检务,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检察工作的影响。他指出,智慧检务就是一场革命,要改变司法的形态,用科技产生的智慧来辅助检察官和检察系统,提升司法的公信力,提高司法的效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针对网络版权法治新态势,在大会交流时指出,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在网络时代维护权利人的权利、规范互联网传播秩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网络越来越成为公众获取文学、影视、音乐、游戏等作品的重要途径,网络版权立法需进一步完善,网络版权保护亟待加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从互联网劳动法治建设角度,讲述了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并呼吁劳动法要对这些新情况进行新研究和进一步的规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指出,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商业模式发生改变,可以预见传统的仲裁法律体系亦随之改变,互联网+仲裁无疑成为互联网法治建设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指出,在中国民法典编纂过程中,需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法律的挑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讲解了互联网法治建设的几个新问题,认为由于法治重心的转移,数据及其应用行业的自我监管建设需要加强,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战略都会为制度和法律做好保障。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高祥则强调,在法治和互联网领域,都要加强反垄断法的实施,要为行业发展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院长黄武双通过对互联网领域中一些不正当竞争案例的梳理作出诠释,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不正当性应该是指违反了商业惯例,并且应该把消费者的利益作为判断标准。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闫冬从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互联网人才培养的角度畅谈了法学院的建设思考和举措。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认为共建共治共享互联网法律生态需要从信用信息评价体系、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四个方面重点关注。华为终端副总裁杨一星结合华为自身实践,作了题为《移动终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法律问题和监管原则》的主旨发言。新华网总编辑助理刘洪分享了新华网在推动互联网法治建设中的举措与思考。美团点评集团总法务顾问、法务副总裁宋哲就新时代的平台治理、政策、法律与实践作了分享交流。腾讯公司互联网+合作部副总裁李致峰就数据新生态的法律问题分享了观点。中律联盟理事长、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革作了题为《以有限应对无限》的主题发言。法律出版社分社长戴伟讲述了传统法律出版面临出版资源公共化、传播阅读网络化等挑战,并提出应对举措。

  开幕式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发布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法律服务创新项目”,有19家企业及机构入选。

  大会设六个分论坛,分别从数据新生态的法律问题、“新时代”互联网法治体系建设、法律+科技:大规模定制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时代”法律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落地、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生态建设等互联网法治热点问题展开。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新时代我国互联网法治化进程,探索深化依法治网实践路径,充分发挥法治在网络空间治理的基础性作用、营造良性互联网市场秩序,促进互联网产业界与法律界交流,搭建更为开放型、创新型、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主持人屠化主持大会。

  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作为本届大会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律联盟、腾讯、京东集团、上海百事通、真相科技为本届大会的承担单位。

  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现已成功举办第三届,它不断汇聚各界智慧,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产业共建、空间共治、生态共享为基本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的坚定信念,积极参与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互联网产业界与法律界思维交锋碰撞的平台,共商互联网法治创新与治理、共同展望产业发展前景与趋势,不但为中国互联网法治生态建设贡献了力量,也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附:

  “2017年中国互联网法律服务创新项目”名单(按申报时间顺序排序):

活动案例 案例所属企业
律巨人智慧法务 北京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原创宝APP 北京文章无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虚拟律所 成都健法科技有限公司
冀法通网上平台 河北省司法厅
金助理 深圳市长鹏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智能法律咨询系统 律品汇科技有限公司
法商线报系统 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律师e 上海必智科技有限公司
诉箭网 诉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无讼法务 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在线调解平台 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IP360互联网法治云平台 真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智慧法院APP 浙江高级人民法院
法律机器人APP 深圳市牛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和法律前沿研究 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办案平台 深圳国际仲裁院
合规宝 上海潜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泉州市法智星软件有限公司
电子督促程序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