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经济正在“刹车”?或进入“去伪存真”阶段

2017年12月2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共享经济当风口 真的什么都能共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享经济正在“刹车”?

  业内认为该模式进入“去伪存真”阶段,公共服务有望成下个风口

  位于美国东岸纽约曼哈顿街头,蓝色的共享单车Citi Bike停在路边。这座城市路面交通拥堵不堪,地下轨道交通设施陈旧,共享单车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在美国西岸旧金山市中心Ferry building广场上,一排福特公司出品的有桩共享单车Ford GoBike整齐摆放,不时有路人使用。

  如今,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中国亦是如此。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元,增长率为76.4%。不过,“共享经济”星火燎原的同时,不少企业进入了“死亡”名单,今年下半年数家企业相继倒闭。业内开始思考:某些商业模式是不是存在“伪共享”,而共享经济新业态是否将成为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彭琳 见习记者 李赫

  实习生 何宇 梁锶明 发自纽约、旧金山

  共享经济在全球开花

  周六的旧金山市区Ferry building广场上,不时有路人经过刷卡使用Ford GoBike。这是福特汽车公司出品的有桩共享单车,单次骑行需要3美元,限时30分钟。

  在附近打工的学生Bill告诉记者,短途出行骑自行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Ford GoBike单次骑行不划算,他买的是一天的券。刷卡处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一天券9.95美元,三天券19.95美元。

  在纽约曼哈顿街头,同样也有共享单车Citi Bike。这座城市的路面交通拥堵不堪,地下轨道交通陈旧。据纽约市交通局表示,Citi Bike自行车共享项目在纽约的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区一共拥有330个站点,提供6000辆自行车。

  不过在纽约街头,共享单车的身影并不多见。“我曾在中央公园骑过一次Citi Bike,太贵了。”在纽约工作的Nicole表示,使用前需要先凭信用卡注册,单日租金为12美金(折合人民币约80元)。这个价格仅限于30分钟以下的短途骑行,她需要每隔30分钟去停车桩重新借还车辆。不少人没注意到那行仅限30分钟的小字,然后就被收了几十美金,比打车还贵。

  在国内,共享经济的新业态层出不穷,用户的吐槽声也纷至沓来:高峰期的网约车越来越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共享雨伞成了“变相”卖伞……商业模式及相关的管理,并未能跟上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一些创新模式存在“伪共享”嫌疑,但也不要轻易给一些创新模式贴上“伪共享”的标牌。

  “共享经济从理论到实践都还在快速发展中,对于任何新生事物,理论滞后于实践都是一个常态。”张新红如是说。

  共享浪潮将会回归理性

  在历经一年多爆发式增长后,“共享经济”似乎在今年下半年猛然“刹车”。根据品途商业评论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9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2家共享汽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1家共享租衣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和1家共享睡眠仓企业。

  “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某些共享经济是伪逻辑,还是在做?”资深互联网产品经理杨明豪对记者表示,风口是共享经济引来大量资本驻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形成一个闭环,而且使用需求很弱。预计在2018年,共享经济浪潮应该会回归理性。”

  杨明豪指出,许多共享经济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已存在,现在随着风口而变得鱼龙混杂。“炒概念没有用,真正的创业应该回归本质,去思考产品的真实需求与逻辑。”

  对于共享经济的内核理解,亿欧智库高级分析师尚鞅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应该是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的物与物的交换。“像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这样的产品,实质上是B2C的租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则认为,共享经济的“经济”两字很重要,必须要有经济运营的过程,在共享当中创造社会财富。

  公共服务或将成下个风口

  对于共享经济“真伪”需求讨论的同时,业内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共享经济新业态或将成为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补充,尤其是场景化的应用。

  今年6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各网点出现了共享雨伞的身影。工行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1300多家网点推出了共享雨伞服务,投放超三万把,既不用押金也无需付费,用户也不限于工商银行的客户。

  张新红认为,银行推出共享雨伞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借用了共享经济的模式,从创造公共价值的角度看是一件好事。

  在美国,Ford GoBike得到了旧金山市政府的支持。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湾区共享单车数辆增加10倍,从目前的700辆增加到7000辆,横跨奥克兰、圣何塞、伯克利等546个站点。

  张新红表示,未来共享经济在公关服务领域仍有较大空间,很多城市的停车位、公共自行车道、休闲场所、公共卫生间、安全的Wi—Fi热点等设施都不完备,是否可以用共享经济的模式解决,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