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金中概股历险记:股价疯涨3倍、暴跌腰斩、遭遇做空

2017年12月22日 20:3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2日电(毕彤彤)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演播厅璀璨灯光的映照下,一幅印着“印生未来、海纳百川”的书卷缓缓打开,肖文杰说这是乐信送给纳斯达克交易所的礼物。

  美东时间21日早间,肖文杰带领着从5人小团队发展到3000人队伍的乐信集团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这已经是第8家中国金融科技赴美上市企业。开盘后,乐信集团股价一路飙升,触及14.88美元、涨幅65%后,最终以10.7美元、涨幅18.89%收盘。

  乐信开门红背后,国内对现金贷、网络小贷的监管风暴使其降低了融资预期,融资额规模从开始的5亿美元缩减至1亿美元。与此同时,其它几家金融科技中概股“前辈”的日子也跌宕起伏,股价翻倍、暴跌腰斩、交易量极低、遭遇机构做空,金融科技企业过山车式“历险记”,正在资本市场上上演。

  基石投资者护航迎头彩

  金融科技中概股密集上市,上市首日除宜人贷和圣盈信曾跌破发行价,其余均赢得漂亮开局,其中和信贷首日涨幅26.6%,趣店首日涨幅21.58%,信而富、简普科技和拍拍贷均小幅收涨。

  IPO能够顺利发行,离不开基石投资者的保驾护航。一家从事美股投行业务的机构负责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上市是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IPO的股票能否发的出去,和中国A股打新火爆不一样,美国和香港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即使是优质企业,IPO也可能因为定价不符合预期等原因而推迟或取消。

  公开信息显示,宜人贷、趣店、拍拍贷和信贷都引入了基石投资者。基石投资者在IPO时与发行人签订认购协议,双方协商价格认购股票,从而保证股票的顺利发行,通常基石投资者的价格会在市场价格上打折扣。

  “实际上大部分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对互金上市企业是不感兴趣的,所以部分互金企业也会自己购买流通股。”上述人士透露,“约有20余家互金企业正在准备向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送上市材料,不少也找到了我们,但互金企业是我们投资的禁区。”

  半数跌破发行价

  对基石投资者的依赖,让企业容易在上市后暴露疲态。随着10月份趣店上市而引发国内对现金贷、互联网小贷监管的收紧,金融科技中概股在资本市场上也遭遇冰封。趣店、拍拍贷、简普科技等中概股的股价纷纷下跌,拍拍贷在上市后第4个交易日便跌破发行价。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截止12月21日收盘,美股金融科技中概股中,几家欢喜几家愁。宜人贷、圣盈信均暴涨超300%,和信贷股价在冲高后便下跌,目前股价维持在发行价附近。

  金融科技中概股两家股价翻倍、两家几乎腰斩 中新经纬毕彤彤制表

金融科技中概股两家股价翻倍、两家几乎腰斩 中新经纬毕彤彤制表

  有一半企业目前均已跌破发行价,其中趣店和拍拍贷股价较发行价几乎腰斩,趣店下跌47.75%,拍拍贷下跌44.23%。此外,简普科技较发行价下跌16.25%,信而富较发行价下跌4%。

  监管环境的不明朗,使投资者对金融科技中概股的兴趣大打折扣。21日交易量上百万美元的仅趣店和乐信两家,而和信贷的成交量仅1.61万美元。

  “要获得投资者青睐,一方面要业绩。另一方面要靠风险管理。目前阶段上市的都是不错的企业,能够经历这个寒冬之后,会有很好的表现的”美股社区筹码创始人凌凤琪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称。

  遭遇做空机构做空 被指没有真实业务

  国外做空机构也盯上了金融科技中概股。12月20日晚间,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发布报告,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圣盈信是一个彻底毫无价值的骗子公司。圣盈信声称的业务几乎没有一点是真实的,并且将其2016年的收入夸大了5倍。

  浑水报告称,圣盈信披露的每一个所谓借款人(占贷款余额的84.2%)是虚假的交易对象,剩余15.8%贷款余额的借款人报告没有披露,强烈质疑其贷款和收入有包装,贷款、收入和利润似乎完全是假的。并且圣盈信最近宣布收购的大数据公司也是一个谎言。浑水称,圣盈信的数据如毛利率超过97%、净利润率超过70%,这都好得令人难以置信。

  实际上,这并不是圣盈信第一次遭遇做空机构做空,圣盈信官网信息称,11月1日,圣盈信疑似遭恶意做空,盘尾被小额大量单笔交易压低股价,单日跌幅达27%。而次日开盘后又迅速收复失地,单日涨幅达25.46%,收于37.89美元。

  “若互金企业财务有不合理的地方,很容易遭遇做空。但做空互金股其实是有风险的,企业会利用大量资金再次拉升股价,随时把空头拉爆仓。”上述投行人士坦言,作为美股市场从业者,我更担心这一波互金上市浪潮会败坏中概股的名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