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发布2017打假年报:97%侵权链接上线立遭封杀

2018年01月10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里巴巴发布2017打假年报:97%侵权链接上线立遭封杀
    图为阿里巴巴线下打假合作地图。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0日电 (胡亦心)假货的历史有多长,与假货斗争的努力就有多久。1月10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共有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97%的疑似侵权链接中一上线即被封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

  数据表明:数据技术已经转化为打假的巨大推动力,网络售假行为在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下遭到严厉打击、显著遏制。2017年也是阿里联合社会各界,在网络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

  刚上线就被下架 97%假货被数据技术拦截

  2017年10月,消费者肖某举报称在淘宝网一家销量top的三星手机店铺买到翻新手机。接到举报后,阿里平台治理部通过“神秘抽检”等手段对该商家进行摸底。结果显示,这是一家正品和翻新机掺卖的商家。查实当日,阿里对该商家账户内200余万资金做冻结并用于消费者赔付。同时,该店铺被关闭。

  “95%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更多的假货,在产生销售前就已被秒杀。”在发布会现场,阿里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我们高兴的看到2017年知识产权投诉量对比去年下降42%,这是由于阿里针对不同的一品牌,构建了大量的主动防控模型,“这样我们就能在假货上架之后权利人投诉之前快速拦截,让商品下架,这也减少了权利人在知识产权的成本投入。”

  《打假年报》披露,目前阿里在假货防控上运用的商品大脑、图像识别算法、生物实人认证等9大“黑科技”,每时每刻都在对平台上近20亿商品进行识别,使假货识别与拦截能力大幅提高。

  整个2017年,消费者因怀疑买到假货而发起的退货比例比去年下降29%,在当前,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2017年是‘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取得全社会共识之年。“郑俊芳在发布现场为执法机关和权利人点赞:让人有底气的数据背后,是消费者、品牌权利人对阿里巴巴打假工作的认可,是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国内各级执法部门对假货治理的重视与付出。

  2017年3月8日,淘宝网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平台上出售假冒玛氏猫粮的姚某告上法庭,该案成为“电商平台打假第一案”。

  “诸多‘第一案’获得‘让售假者痛’的司法判决,意味着被诟病多年的网络售假行为在司法上获得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在内的国家行政执法和司法合围打击的实施运用,彰显中国在打击制售假方面的治理体系日趋完善。”郑俊芳说。

  假货跨境跨平台流窜 向线下制假源头宣战

  在将数据技术转化为打假巨大推动力的同时,阿里也一直在联合执法机关向线下制假源头宣战。

  《打假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开展线下打假合作,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在打假实战中,我们发现线下假货生产源头依然坚挺存在。阿里2016年对18万个疑似售假店铺做了关店处理,2017年这个数字是24万,数据分析发现,有相当部分的疑似售假店铺在被关闭后,改头换面重来售假。”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产保护总监叶智飞透露。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副支队长陈竞凯称,多地执法机关的实地打击案件也印证,假货源头并未根除,且基本集中在全国多地的区域性、行业性、领域性假货带上,分工越发细致,反侦察和隐蔽能力不断加强。

  陈竞凯称,正如阿里《打假年报》显示的那样,各地制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制售假分子开始向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多个社交平台及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转移;另一些制假分子开始搭建海外网站,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引流售假。

  2017年12月底,公安部针对各地屡打不绝的地域性造假“顽疾”,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

  “阿里将不惜代价配合执法机关,推动解决假货区域性、行业行、领域性问题,全力围剿线下假货源头。”郑俊芳说,2018年阿里将继续推进“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呼吁制假直接入刑,让售假者真正感到痛。(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