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7城平均工资出炉,北京破万元!为啥我们总是在平均线以下?

2018年01月12日 21:1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 眼看快过年了,想想回家要遭受七大姑八大姨一连串的暴击:

  交女(男)朋友了吗?

  买车了吗?

  年终奖发了吗?

  还有一个直击灵魂的拷问:今年赚了多少钱?

  正在绞尽脑汁写年终总结,妄想加几条出彩业绩以获得老板赏析的你,看到这些问题不禁流下了热泪。

  近期,智联招聘公布了《2017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中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789元,比2017年秋季平均薪酬多了近200元。虽然冬季是求职淡季,但从公布的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都略有上升。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其中,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10310元,上海9655元排在第二,深圳、杭州和宁波的排名稳定分列三四,广州位居第七。

  看到这里,各地网友表示又一次扎心了。

  Twilightqing:我一个月不到2万,2700多

  凌志月月鸟:在长沙,工资4万多一点,4000.0。

  壳果儿:杭州平均薪资是把马云也算在内了吗

  笑得爸爸奶疼:拿着1500的月薪不敢说话。

  宇哥曾经的王:我不仅拖后腿,裤子都被拖掉了

  小四:我、马化腾和马云三个人的实力足以撼动整个亚洲的经济,我有说什么了吗

  从在线职位的薪酬分布情况来看,薪酬在4000-6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仍然是最多的,占职位总量的32.6%,其次是薪酬在8000元以上的高薪职位,占职位总量的28.9%。薪酬在6000-8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占21.2%,低于2000元的占比0.9%。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据报告分析,相比上一季度,2000-4000元之间薪酬的职位占比下降,6000-8000及8000元以上薪酬的职位占比上升,这是导致整体平均薪酬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报告还公布了2017冬季十大高薪行业和十大高薪职业,虽然各地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并不一致,但多数为金融业或者IT业。

  十大高薪行业:

  招聘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0358元的平均月薪取代专业服务排名第一。

  中介服务行业的平均薪酬也有所增长,以10292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

  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的平均薪酬绝对值和排名均略有下降,以10003元排名第三。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十大高薪职业:

  2017年冬季求职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职业中,高级管理蝉联十大高薪职业榜首,以21673元的平均月薪酬继续领跑其他职业,也是唯一薪酬水平达两万元以上的职业。

  IT管理/项目协调薪酬为14250元,位列第二。

  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也保持在高位,薪酬为12115元/月。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为何大家总觉得拖后腿?

  面对平均工资数据,很多网友评论称“自己又拖了后腿”。

  对于网友吐槽的“个人感受与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北京市统计局在曾去年就这个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一般平均工资是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

  也就是说,不论是招聘网站亦或是各地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都是包括了五险一金的“税前”工资。

  北京市统计局还表示,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由于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所以,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在统计学中,从平均数的计算方法来看,虽然它反映的是个体状况,但这种个体状况却很大程度上被“共性化”了:由于整体数据中的每个个体都会影响到平均数,那么最后得出的平均数,就失去了反映“个性”的意义,作用更多是在反映整体。

  拿一个大家都听过的段子来举例,“王家有钱一千万,邻居各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王百万”,“王百万”反映的显然不是多数个体,而是这十户的整体水平。

  重庆市统计局也曾就该问题表示,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对单个人员而言,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平均数难以全面反映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劳动者工资水平情况。”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建议,在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同时,可以公布工资的中位数、低位数、高位数,这样能更全面反映实际情况,大家也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

  相信上述一系列数据,不仅可以很好地稀释大家“拖工资后腿”的感受,更对各行各业制定合理的工资标准提供参考价值。可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公布平均工资?

  平均工资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宏观层面,比如,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障金征收标准的参考依据,如:五险一金、残疾就业人保障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优抚救济标准等;城市之间通过平均工资的比较,亦可以反映出不同地区间居民收入水平及物价水平的差异;国家司法部门也可以根据平均工资来确定人身损害司法赔偿。

  那有人要问了既然事实如此,那我们怎么才能在让自己的工资在平均薪酬线以上呢?那当然是继续努力工作啊,不然呢?(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