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近58亿出售澳大利亚两项目 海外地产项目仅剩两个

2018年01月29日 20:05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王健林近58亿出售澳大利亚两项目,海外地产项目仅剩两个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王健林卖出万达海外项目的传言再度成真。

  1月29日,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公告称,万达酒店发展以3.15亿澳元出售万达位于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同时,买方还同意负责完成目标公司向万达偿还债务款项8.15亿澳元,包括现有贷款7.42亿澳元及额外贷款6700万澳元连同应计利息。以此计算,买方需要付出11.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7.8亿元)的代价。目前项目公司现有利息547万澳元,额外利息21.86万澳元。公告并未提及买家的身份。

  1个月内第二次出售海外项目

  这两个项目分别为位于悉尼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项目和黄金海岸项目。公告显示,黄金海岸项目初步估值为3.17亿澳元,悉尼项目初步估值约8.03亿澳元。

  万达称,此次出售项目预期将产生收益约5.56亿港元。在万达获得的资金中,40.61亿港元将用于偿还澳大利亚项目的贷款及利息,另外2700万港元用于清偿有关澳大利亚项目的交易成本。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4300万港元。

  万达在公告中表示,出售项目与公司去杠杆化策略相一致,同时可借此巩固公司的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表示,公司在出售伦敦项目和澳大利亚项目,及建议出售位于美国的项目之后,万达无意终止、缩减及出售其位于中国的业务。

  位于悉尼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项目是万达集团在2015年1月斥资4.88亿澳元(约合25.88亿元),计划投资约10亿澳元(约合53亿元),规划建造一个名为“悉尼1号”的综合性地标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包括万达文华酒店、公寓和商业业态。其中,万达文华酒店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客房160间。项目主楼高185米,建成后将成为悉尼新地标,预计2017年入市。

  悉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悉尼新城市地标,该项目已经在2017年6月取得开发方案批准。截至目前项目尚未开始预售,预计将于2021年完成开发。

  另外一个是位于黄金海岸(Gold Coast)的Jewel度假村项目。该项目是万达集团在2014年并购的。项目位于Surfers Paradise地区,占地1.13公顷,包括3座高层塔楼项目,及110米的海滩区域。总体计划投资9.7亿澳元(约合51.4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由3栋200米高塔楼组成,规划建设超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其中,可供出售精装公寓共约512套。按照当时的计划,该项目2015年开工,预计2018年开业。

  公告内容显示,黄金海岸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工程的施工,高档公寓部分在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7年12月底累计预售面积比例约为40%,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开发。

  至此,万达集团在海外的项目仅剩下位于芝加哥的Wanda Vista Tower和洛杉矶的比佛利豪宅项目(One Beverly Hills)。

  这已经是1个月内王健林第二次出售大连万达集团在海外的项目了。

  1月16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拟作价35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5亿元)出售英国伦敦的项目万达One Nine Elms(万达•伦敦ONE)60%的股权。同时,买方同意代表伦敦项目公司向万达酒店偿还债务约1.5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两项总计17.21亿元。此外,持有该项目40%股权的万达香港也已经订立了类似协议以出售持有的余下的40%的股权,每股价格与万达酒店发展出售的价格相同。至此,万达要把伦敦ONE项目全部出售。

  2017年7月19日,在王健林将万达在国内的13个文旅城项目及77家酒店以总价438.44亿元出售给融创中国(01918.HK)和富力地产(02777.HK)之后,关于王健林还要继续出售海外项目的传言就一直未断。

  2017年8月8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万达集团正在香港就出售两个位于澳大利亚项目的问题展开磋商,以减少海外投资及降低债务。一个是位于悉尼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项目,另一个是位于黄金海岸(Gold Coast)的Jewel度假村项目。

  当时,万达集团对外回应称,“网上关于万达寻求出售澳洲两个项目的新闻纯属谣言,万达从未跟任何人接触洽谈,目前两个项目工程进展一切顺利,住宅销售情况良好。”

  三个多月之后,有关万达要出售海外项目的消息再度传来。

  王健林:万达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

  2017年11月1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万达计划将海外位于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五个项目分别是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芝加哥的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还有两处位于悉尼的项目。目前最终的买家还未确定,仍处于接洽阶段。报道称,万达此举意在减少海外投资及降低债务。

  而上述传言再度遭到万达的否认。

  2017年11月21日中午,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本公司并无与任何第三方就以50亿美元出售本集团物业项目进行磋商。第三方不时就本公司物业项目与本公司接洽,而本公司不时响应其对物业项目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在1月20日召开的集团2017年的年会上提到过万达负债的问题。

  王健林称,“万达集团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保持控制权前提下的股权交易、合作管理别人的资产等等。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万达商业H股退市资金也有了可靠方案。同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今天我可以在这里负责任地说,万达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30年没有出现一起信用违约,我们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目前,万达商业仍在回A进程中。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情况显示,万达商业A股IPO最新排名为70名。此前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