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客流叠加返程将面临较大压力 12日迎节前高峰

2018年02月01日 0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8春运开启:铁路民航流增长 道路客流下降  来源:央视新闻

  2018春运启动 道路客运首现负增长

  预计全国发送旅客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客流叠加节后返程将面临较大运输压力

今日零时52分,北京春运首趟临客3603次列车开往重庆北,已经乘车的小朋友隔着车窗招手。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今日零时52分,北京春运首趟临客3603次列车开往重庆北,已经乘车的小朋友隔着车窗招手。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2018年春运今日启动。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不过,道路保畅压力较大。连维良指出,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畅通的任务加重。

  “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的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连维良说,节后返程将面临较大运输压力。

  铁路已发售车票3.2亿张

  记者获悉,目前春运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铁路运输方面,2018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日均发送955万人次。铁路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的基础上,节前节后分别增开旅客列车576对和665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自1月3日发售2018年春运车票以来,截至1月30日共发售车票3.2亿张,日均1187.7万张,同比增加7.6%。铁路部门将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对需求旺盛方向尽最大可能安排加开列车。

  民航方面,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介绍,春运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万班次,可提供208万个座位,春运40天可达到8400万,客座率预计为80%,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王志清同时提醒,在特殊时段、个别航班不排除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供需矛盾,因此建议广大旅客按照自己的出行需求,及早制定计划,做到错时错峰出行。

  “民航的客运高峰每年都差不多,一般都是集中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这几个时段。”王志清介绍,国内的出行热点城市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华南、西南、东北等旅游热点城市,国际出行目的地则主要集中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

  春运鼓励顺风车、拼车

  近两年,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家成为大众春节返乡的新选择。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

  “城际拼车一定要使用合规的营运车辆,这是确保旅客安全、春运安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底线。”刘小明表示,对于组织私人小客车等非营运车辆开展城际拼车业务的企业和个人,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非法营运予以严肃查处。

  “我们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的非法营运。”刘小明表示,对于一些私人小客车在返乡探亲的途中,顺路搭载其他乘客的这种拼车行为,交通运输部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支持,但要提示有关参与方要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至少要有口头的约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维护好双方的合法权益。

  - 应对

  北京站

  售票窗口均可手机支付

  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为便利旅客出行,所有人工窗口均在现金、银行卡支付的基础上增添了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而在进站验票口处,还新增设了8台具有自动核对票、证、人一致性功能的进站闸机,目前共计10台设备正式投入运营,将有效提高旅客的进站速度。

  北京西站

  不再建设临时候车区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西站将采取“限时进站”措施,根据不同客流确定提前进站时间,一般为开车前4小时进站候车,旅客朋友不需要过早抵达车站。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不再建设临时候车区,而是在北广场负一层设置开放式“春运旅客待候区”,为旅客提供短暂休息服务。

  北京南站

  女卫生间厕位增43个

  为改善乘客候车环境,北京南站增设12台手机充电设备,旅客可免费充电15分钟。为缓解卫生间排队问题,车站还对候车大厅8个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女卫生间增加43个厕位。值得一提的是,南站还在润秋爱心服务区新建约15平米的儿童娱乐区,方便低龄儿童玩耍。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三大火车站预计1495万人次

  北京站

  预计发客428万人次,日均发客10.7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2月13日。

  北京西站

  预计发客607万人次,日均发客15.2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2月9日至14日。

  北京南站

  预计发客460万人次,日均发客11.5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2月12日至14日

  三大火车站春运加开临客情况

  北京站:38对

  (直通列车31对,管内列车7对)

  京哈方向加开列车20对,包括哈尔滨8对,长春4对,齐齐哈尔2对,佳木斯2对,白城、赤峰、海拉尔、牡丹江各1对

  京广方向加开列车7对,其中汉口2对,信阳、成都、重庆北、襄阳、怀化各1对

  京九方向加开列车3对,其中合肥(安庆)2对,阜阳1对

  京原方向加开列车1对,开往临汾

  管内安排加开列车7对,分别为秦皇岛、昌黎、唐山、清河城、沙岭子西、石家庄、德州各1对

  北京西站:34对

  (高铁13对,普速21对)

  重点加车方向为:汉口(武汉、武昌)6对,西安北4对,郑州(东)4对,成都2对,重庆2对,兰州(西)2对, 洛阳(龙门)2对,安康、安庆、南昌、阜阳、东莞东、银川、宝鸡南、襄阳、信阳东、邯郸、磁县、清河城各1对。

  北京南站:14趟

  主要去往德州、安庆、大连北、哈尔滨西、长春西、济南、荣城、烟台、青岛北等方向

  - 动态

  北京春运首趟临客开往重庆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今日零点52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首趟增开的北京—重庆北3603次列车,从北京站满载1400多名旅客发车,标志着北京今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今日零时许,记者来到北京站时,站内的数十名乘务员和列车长等,已经将车辆检查完毕,“春运首班车”整装待发。记者看到,在北京站的候车大厅内,上千名旅客早早进站,扶老携幼,拿着大包小包,希望早一点进入列车,踏上回家的旅途。

  “我来自重庆,在北京做装修工作,老婆孩子都在家里边。”拿着行李的赵先生说,“马上就上车了,心情很激动”。

  北京局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临客往年都是用坐席代卧铺,今年所有增开列车都是按照正常的卧铺发售。

  “我们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准备,一直到发车前还会反复检查,确保车辆安全,万无一失”,本次列车的列车长曹文双介绍,列车1436个席位已经全部售罄,53名列车员中,有17人是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

  餐车长费富强介绍,餐车已经备足了肉蛋米等食材,乘客可以吃到丸子、西红柿炒鸡蛋等家常菜,套餐均价在15到20元。

  - 提醒

  本月12日将迎节前客流高峰

  随着春节临近,北京站、北京西站已进入了春运时间,记者在北京站外广场看到,进站排队的旅客人数明显比前几日有所增加。

  据北京局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从2月1日持续至3月12日,共计40天。预计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95万人次。

  据铁路部门预测,节前出行高峰为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日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节后出行高峰为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5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将共增加32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压缩旅客自助核验通过的时间。其中,北京站在进站验票口处新增设8台自助验证验票进站闸机,旅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蓝色车票)在机器上一刷,脸部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即可完成自助进站过程。而为方便旅客购票,北京站还将在售票厅内新开辟“互联网购票服务体验区”,并增设15台自助售票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