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拜发话:信用差骑半小时收100元,网友们却表示……

2018年02月23日 21: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摩拜发话:信用差的骑半小时收100元,网友们却表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李晓萱)近年来,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是如今共享单车的“烧钱大战”进行了两年多,在一些过分拥挤的城市街道,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者留下了难以管理的印象,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等不文明现象屡有发生。

  就在昨天(2月22日),摩拜方面做出表示,将要借助新手段对部分用户乱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出手了。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网发布公告截图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网发布公告截图

  据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网,摩拜方面在回复法院关于改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问题时表示,已上线信用分系统,来规范用户的不文明行为。

  根据摩拜新规,信用值分为5个等级:较差(0-300)、一般(301-500)、良好(501-600)、优秀(601-700)和极好(701-1000)。

  如果你的信用值等级为“较差”,以后每骑30分钟要交100元。

  如果信用值等级是“一般”,骑行费将是当前单价的双倍,同时将无法使用预约功能、月卡和骑行券。

  那么,信用值是怎么算出来的?

  根据摩拜规定,信用值每个月计算一次,保持良好的骑行行为、拥有稳定的使用习惯,就可以增加信用值。而停进小区、违反交规、未经授权移动或者改装车辆等违规行为则会进行不同程度的扣分。

  除此之外,用户如果对违规使用的用户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 APP,经核实后会得到奖励的信用积分。

摩拜发布信用新规。来源:摩拜APP截图

摩拜发布信用新规。来源:摩拜APP截图

  摩拜上线“禁停区域”

  此次摩拜推出新版信用分,与此前被北京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有关。

  去年11月,管理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东区停车场的某物业公司将摩拜公司告上法庭。该物业公司称,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的停放让小区内面目全非,公司花费人力物力将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因此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相应的管理费100元。

  对此,海淀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在停放秩序方面确有可改进的空间,并据此向摩拜公司发送了司法建议。

  因此,摩拜推出了新版信用分系统,并同时发布《禁停区域上线公告》称,即日起如果将单车停放在地图标示的灰色禁停区,用户的摩拜信用将受影响。

  摩拜公司还表示,为了更好地观测和记录用户的信用行为,即将上线相关的配套产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一项是“任务红包车”,一项是“运营地理围栏”,其背后的关键就是海淀法院提到并建议的“电子围栏技术”。

  电子围栏技术,就是首先对区域内适合停放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划线,然后利用共享单车的定位技术,实时对共享单车的智能锁GNSS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阈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

摩拜发布禁停区域上线公告。来源:摩拜APP截图

摩拜发布禁停区域上线公告。来源:摩拜APP截图

  除了摩拜之外,ofo小黄车也在地图上标有“禁止停车区”。如果将小黄车停入禁止停车区,将扣减信用分10分,信用分扣减至0分后将不能继续使用小黄车。

  越来越多平台要你的“信用分”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信用在当今社会的作用甚至超过了金钱,随着国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在不断加速,一股“互联网信用”体系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去年10月,支付宝租房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陆续上线,信用体系介入房屋租赁经济链,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租客,可以免租房押金。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记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今年1月,京东小白信用也与猎聘首次合作推出职场信用评价体系,不仅求职者真实的个人身份可以经过验证,不良记录也会被交叉验证出来。这意味着信用良好的人,就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工作机会。

  除了使用共享单车、租房、求职等,互联网信用分还影响到人们的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社交关系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将信用分体系不断纳入生活也陆续得到了诸多网友的赞同,“信用好的人就应该享受更多的便利和优惠”。

  不过对于此次摩拜的新版信用分系统,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不认同,“信用差的直接不让他们骑就是了,为何还要想着赚他们的钱?”

  你们怎么看?(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