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发布

2018年03月08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发布
    现场嘉宾,从左至右: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李恩佑、德勤管理咨询战略与运营咨询业务负责人安钟媛、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黄颂欣、美德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德立夫、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玛氏中国宠物营养业�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李英霞)《2017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新闻发布会7日在耶鲁北京中心召开。该报告由励媖中国及德勤中国共同发起,发布会上,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和携程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就报告进行了主题发言,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陈玉馨、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陈玉馨现场解读报告内容 VPhoto 摄
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陈玉馨现场解读报告内容 VPhoto 摄

  报告显示,61.82%的女性和57.46%的男性认为家庭和事业同等重要。略多男性(33.95%)较女性(30.67%)认为家庭比事业更重要。一旦结婚并育有子女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同时,平衡工作与生活是男性和女性面临的共同挑战,但是,女性在实现平衡上却需要付出比男性更大的努力。数据表明,女性在家庭上花的时间多于男性,有孩子之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并且,自2015年10月中国施行二孩政策以来,越来越多职场人面临生二孩的选择,在问及生二孩的顾虑时,男性和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都是经济压力。认为生二孩导致经济压力增加的男性比例几乎是女性的两倍。而结婚并育有子女的女性认为二孩导致缺乏工作生活平衡的比率几乎是结婚并育有子女的男性的两倍。

  78.17%的女性和88.20%的男性希望晋升到管理层级别或更高级的管理职位。然而,男性想成为公司顶层领导的比率是女性的1.5倍,尤其是在生育之后,男性和女性在领导力抱负上的落差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当女性晋升到更高的职位后,工作与生活失衡就变成了更普遍的问题,和公司中同级别的男性相比,她们认为这一挑战更加严峻。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更少的女性不想升任顶层领导。

圆桌讨论,从左至右: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黄颂欣、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李恩佑、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美德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德立夫、玛氏中国宠物营养业务总经理牛英华、爱德曼上海董事总经理徐睿、德勤管理咨询战略与运营咨询业务负责人安钟媛 VPhoto 摄
圆桌讨论,从左至右: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黄颂欣、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李恩佑、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美德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德立夫、玛氏中国宠物营养业务总经理牛英华、爱德曼上海董事总经理徐睿、德勤管理咨询战略与运营咨询业务负责人安钟媛 VPhoto 摄

  报告显示,依照受访者的自我评价,男性和女性在领导力优势方面表现十分相似,他们都认为自己最擅长合作、执行与导向,而最不擅长人才发展,但人才发展却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同时,男性和女性在冒险精神和挑战精神方面对自己的评价也都远远低于其他能力。而敢于挑战和冒险恰恰是未来工作发展的需求,也正是企业中创业型文化建立的关键性因素。此次报告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发现是,在领导力的各个细分板块自评中,男性在各个领导力板块对自己的评估都高于女性,这也印证了之前研究中男女间存在的“信心落差”,但这并不表示男性和女性的实际领导力存在这种落差。

  谈及数字化对女性职场影响力的影响,数据显示,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女性就越有可能为企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此外,建立明确的领导模式,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员工领导潜力给予真诚的沟通和反馈,将提高女性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的领导力成熟度和数字化成熟度越高,女性对企业的产生的经济和非经济效益影响力越高。同时,当企业文化中鼓励冒险精神与包容性文化时,女性也更容易比男性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基于本次报告的研究发现,励媖中国和德勤中国提出倡议,希望在企业内建立导师文化,实施灵活工作制度,通过使用数字工具来增强工作灵活性,在企业领导者当中推广包容性和多样性文化,培养更多能引领变革的企业领导者。在数字时代,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采用新的数字思维方式,使员工能够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并充分发挥其职场影响力。而女性作为企业人才库的半壁江山,最可能从中受益。

  在中国“她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女性作为人才资源、终端用户和消费群体在驱动企业的发展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职场影响力不容小觑。而最大程度地激发女性人才潜力,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保持市场竞争力。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