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多家商业巨头反对对华加征高额关税

2018年03月24日 05: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 美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来源:央视新闻

  美多家商业巨头反对对华加征高额关税

  45个行业协会致信白宫称此举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2日(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在白宫正式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不断升起的贸易战硝烟,已在美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担忧。连日来,45个美国行业协会以及包括数个大型零售商在内的24家美国公司接连致信白宫,督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征收额外关税。沃尔玛、梅西百货等零售巨头在信中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启动“301条款”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表示忧虑,称这将令美国家庭不得不面对更高日用品价格的后果。

  涉征税商品达600亿

  此前,特朗普政府已宣布要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关税。

  美国一再采取可能引发贸易战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引发广泛关注。

  特朗普22日称,将依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自去年开展的“301调查”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收关税,“涉及到的商品可能将达600亿美元”。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针对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中国商务部23日表示坚决反对,指出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终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千丝万缕的利益链

  据美媒披露,美国实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的背后,实际潜藏着的是美国政府贸易高官和商业集团之间相互利用的千丝万缕的利益链。

  例如,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进入特朗普政府后,一直力推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据披露,纳瓦罗与美钢铁产业利益集团关系密切,曾要求钢铁公司提供资金以拍摄支持其政治观点的纪录片。

  另有报道称,美国商业部部长罗斯曾出10余亿美元巨资收购不景气的钢企,然后将它们组建成一个新的国际钢铁集团,并在2004年以45亿美元的高价出售给伦敦的米塔尔家族。而在去年出任商业部长之前,罗斯则一直担任米塔尔钢铁集团的董事。

  特朗普提名的商业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卡普兰,以前曾是一名钢铁产业的说客。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曾出任过多家美国钢铁企业的律师。被提名为美国贸易副代表的杰里希及其顾问沃根,则一直为美国钢铁集团从事游说工作。

  彰显保护主义政策

  特朗普政府将高关税作为缩减美国贸易逆差和要求“公平贸易”的所谓主要手段。但即便是认同特朗普政府所谓贸易逆差阻碍经济增长等观点的经济学家也认为,高关税不是解决贸易逆差的好办法。

  美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贸易逆差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受到包括国家经济增长率、货币价值、储蓄率和投资率等在内的许多宏观因素影响。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隆表示,没有证据说明高关税能降低贸易逆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萨默斯则认为,贸易赤字是判断经济政策的一个糟糕标尺。

  虽然如此,通过高关税彰显“美国第一”的保护主义和炒作贸易逆差,则是特朗普应对当前选举政治压力的一条“捷径”。美国知名经济学家肖特认为,由于美国贸易上的巨大逆差,加上今年年底国会的中期选举等政治需要,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

  共和党策略人士和非党派政治专家也认为,除了中期选举之外,特朗普“兑现”其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高关税承诺,更是着眼于他在2020年的总统竞选连任。

  前密歇根州共和党主席阿努齐斯表示,这是一个“斟酌周详的计划”。他说,现在的竞选已不再只是局限于投票前的数个月,而是从当选后就开始了。特朗普的目标显然是要保住在密歇根、威斯康星、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支持基础。

  商界上书深表担忧

  美国政府的单边举措引发了关于潜在贸易战的广泛担忧。连日来,美国行业协会和大型零售商等接连上书,对特朗普政府政策表示担忧。

  3月19日,包括数个大型零售商在内的24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督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征收额外关税。沃尔玛、梅西百货等零售巨头在信中对特朗普政府启动“301条款”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示忧虑,称这将加剧不公平,令美国家庭遭受更高日用品价格的“惩罚”。

  签署请愿书的苹果、谷歌、耐克等知名企业也表示,高关税将引发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冲击美国的农业、商品和服务出口,并且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减少工作机会,使金融市场下滑。

  在此前一天,45个代表美国一些最大公司的行业协会也在给特朗普的上书中警告,高关税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特别有害”。

  这些行业协会表示,“我们敦促政府采取符合国际义务,有利于美国出口商、进口商及投资者的有意义的行动,而不是惩罚美国消费者,并危害美国近期的竞争力增长。”

  组织这次上书的美国信息科技产业委员会总裁加菲尔德表示,“我们关注关税,但我们知道(加征关税)没用。”

  相关文章: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