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拟支付”时代银行路在何方 近九成业务离柜办理

2018年03月27日 16:21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一部手机,就把银行“随身携带”;近九成业务离柜办理——

  “虚拟支付”时代:银行路在何方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快速增长,实体银行渐行渐远,虚拟银行则越走越近。

  巨大冲击下,各大实体银行阵痛中被倒逼转型,在移动支付、网络理财、在线贷款等业务推动下,已悄然变身为互联网银行,并开始逐步收复失地。

  “扫一扫”中,实体银行渐被遗忘

  你有多久没有去银行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将这个问题,随机抛给街边的行人,有的表示“起码两三个月没去银行”,有的说“想不出要去银行干嘛”,有的说“最多一个月去次把自助银行取少量现金”。

  出国旅游换点外币,银行卡补办,打印流水单……除了这些偶尔为之的业务,去银行网点的人越来越少。“一部手机就把银行‘随身携带’了。”武昌一家科技公司人事经理刘先生给记者展示他的手机,手机里面安装得最多的APP竟是手机银行客户端,还有银行最新推出的“云闪付”。“购物支付、转账汇款、买理财产品,甚至办个人消费贷款,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或者网银、手机银行完成。去年去银行网点办业务没超过3次,现金也用得很少,吃碗热干面都是支付宝扫码支付,转账、理财这些业务手机银行都可以很方便办理。”刘先生说。

  如今,餐馆就餐、超市购物,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已经成为普遍习惯。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近年来将移动支付市场搅得风生水起。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从交易笔数来看,2016年非银行类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暴增99.53%;2017年达到2867.47亿笔,增长74.95%。

  即便是银行业务,也有近九成不在银行柜台办理。《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繁荣,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的普及,使得人们对银行网点的依赖变小了,这也倒逼银行业务转型,进行网点改造、调整。”中行湖北省分行渠道运营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互联大潮中,部分银行削减网点

  传统的街头银行网点正发生明显变化。

  在中行广埠屯支行,记者看到银行大厅内现金柜台仅有3个,叫号排队等候的人并不多,比现金柜台更为醒目的是3台“智能柜台”机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大额取款、零钱存取业务,其他开卡、挂失、理财、转账等业务都可以在手机银行或智能柜台上办理。

  一位准备办一张新卡的客户,被引导到一台类似于取款机的智能设备前,插入自己的身份证,填写个人信息并自动拍照验证后,一张银行卡很快从机器里“吐”了出来,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

  银行网点越来越像咖啡馆,该支行二楼的休闲活动区域布置得像个咖啡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定期邀请客户到银行参加沙龙活动,如健康讲座、留学讲座等。

  随着手机银行、智能柜台的普及,传统的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也在大幅削减。中行湖北省分行最近两年时间柜台工作人员减少35%。

  据了解,“四大行”的人员总体规模从2015年就开始减少。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称,现在每年招聘人数控制很紧,一般是“有出才有进”。

  国有大行的银行网点数量在悄然减少。记者对湖北省银监局行政许可批复文件进行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全省有40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其中37家位于武汉,另3家位于其他市州。

  “掰手腕”中,银行快速收复失地

  网点调整的同时,银行也在互联网上攻城略地,与支付宝、微信“掰手腕”。

  3月5日,央行发布《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移动支付202.93万亿元,同比增长28.80%,支付金额远超支付宝等非银行支付。

  记者在襄阳街头看到,外地旅客下了火车后登上公交车,只需刷一下手机云闪付即可支付车费。云闪付APP是银行业去年底推出的手机支付利器,由中国银联与各家商业银行共同开发、维护。目前,湖北已在宜昌、襄阳、恩施、黄石等多个城市实现银联银行卡闪付搭乘公交。

  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成为各大银行理财销售的主要渠道。广发银行人士介绍,该行网络渠道个人理财销售占比高达97%。

  从春节前到现在,支付宝里的余额宝不能随意购买了。每天9点开始抢购,往往不到9点半额度就用完了。据了解,“宝宝”们瘦身背后,是监管部门对互联网理财监管的加强,也是防范风险的要求。

  支付宝APP里面买不到余额宝,很多人转而打开了手机银行APP寻找其他理财产品。手机银行APP理财不光品种多样,投资的灵活便利性一样不输于余额宝,有的收益率还更有优势。

  3月23日,记者通过手机在建设银行APP“投资理财”区域看到,类似于余额宝的“速盈”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随时可以购买、赎回,7日年化收益率4.407%。而同期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4.189%。

  建行一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非常注重推广自己的手机银行APP理财功能,总是首先将理财客户推荐到手机银行或者网上银行操作。“随着移动支付、网络理财、在线贷款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推广,各大实体银行已开始收复失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现在,每一家银行实际上都是互联网银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