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次元市场分化:B站上市A站融资成谜

2018年03月29日 08: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二次元市场分化:B站上市A站融资成谜

  今日头条接手A站?阿里、头条“不予置评”,A站称公司运营正常

  北京时间3月28日,中国二次元弹幕视频网站B站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与此同时,A站却正在饱受融资问题困扰。

  对于3月28日媒体爆出今日头条有意接手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放弃控股的A站。一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称“正在谈。”A站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融资方面的官方回复,但公司运营情况均正常。”阿里和头条官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停摆、欠薪、负债高企

  A站强调公司运营正常,源于2月初的网站停摆及欠薪问题。

  2月2日上午起,因拖欠云服务商费用,A站开始了持续10天的网站无法访问状态。同时,多位A站员工爆出被欠薪3个月,离职员工亦表示未收到末月工资。上述问题均在2月12日得到解决。

  外界猜测2月12日是A站融资的关键节点,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旗下云锋基金和上海全土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土豆文化)曾有意控股A站,具体持股比例为50%,估值在10亿元左右。但后因估值降低和持股过高比例等问题,谈判一度陷入僵持状态。

  此前,在A站现有公司实体广州爱稀饭网络科技公司共发生4次融资。距离最近的一次融资是2016年11月的B轮融资。2016年11月21日,数字出版公司中文在线宣布以2.5亿元获取A站13.51%的股权,折算后A站的估值为18.5亿元。也就是说,若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对A站的估值为10亿元的话,那么A站的估值在一年内几乎腰斩。

  频繁融资的背后是公司盈利能力的不足。前述中文在线的融资公告中显示,A站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4万元,净亏损1.13亿元,A站2016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约为71万元,净亏损1.46亿元,资产总额约为3626万元的A站,总负债高达1.48亿元。

  相比较而言,B站的业绩则比较可观。其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其净营收分别为1.31亿元(2010万美元)、5.233亿元(8040万美元)、24.684亿元(3.794亿美元),2016年、2017年的净营收增幅为75%、372%。

  一位二次元领域资深从业者向新京报记者分析指出,A站一直比较讲“情怀”,“坚持不向用户收费”,商业化运营十分有限,直播业务本被寄予厚望,但后期“生放送”被剥离,成了现在的斗鱼直播,因此盈利手段相对单一。而B站则在移动游戏、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等领域多点开花。“现阶段,二次元领域动画、漫画更加利于吸引用户,但变现能力有限,通常以游戏、直播业务完成收割,但A站空有前者的黏性,没有后续的收割。”上述从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

  管理层更迭频繁

  在资金问题、盈利能力等显见的问题之外,A站还存在管理层频繁更迭的现象。

  2010年,创始人Xilin以400万左右的价格出售A站。随后,赛门成为A站新站长,而赛门其实只是运营者,实际的买家是原杭州边锋武汉分公司的总经理陈少杰。陈少杰通过A站孵化出了直播频道“生放送”,后将“生放送”改名为“斗鱼直播”独立运作。

  2014年年初,陈少杰转向直播领域,将收购近4年的A站转卖奥飞动漫董事长蔡冬青个人,以及游戏公司晶合思动的创始人杨鑫淼。2014年4月,站长赛门在微博发声,称由于和资方理念不合,决定离开A站。随后,杨鑫淼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奥飞动漫董事长蔡冬青,后者在A站的一度拥有超过四分之三的绝对控股地位,拥有奥飞动漫背景的人员开始接手A站管理层。

  2015年8月,土豆文化入股后,管理团队再生变化,代表土豆文化的势力进入管理团队。2016年1月,A站获得软银中国A+轮6000万投资后,管理团队发生巨大变化,莫然“空降”担任新CEO,原总编辑刘炎焱被安排负责并不算核心的自制内容。

  半年后,莫然去职,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接任董事长,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职务,该人员安排一直持续至今。

  股东方面,截至目前,A站的前三大股东为蔡冬青、中文在线及土豆文化,三者分别持股54.77%、13.51%、13.23%,蔡冬青现为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飞动漫)董事长。

  上述二次元领域从业者认为,频繁的更换管理层,可能让每一任领导都无法全力管理公司。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