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城际一等、特等座将涨价 一等座票价涨至88元

2018年04月04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南站售票处电子显示屏显示,京津城际铁路从5月27日起对一等座、特等座票价调整后的价格。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5月27日起京津城际一等、特等座涨价

  一等座票价由65.5元涨至88元,特等座票价由93.5元涨至99元;二等座票价不调整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2018年4月28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对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进行调整。5月底京津城际铁路将上调一等座、特等座票价,而二等座票价不变。

  此外,铁路总公司也将提高部分动车票价折扣。其中,广州至珠海、郑州至开封、海南环岛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北京南到天津一等座由65.5元涨至88元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自今年5月27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运营成本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水平有所调整。其中,京津城际铁路将从5月27日开始对一等座、特等座票价进行上调。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有关方面获悉,此次调价旨在提高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调整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一等座票价将由65.5元上涨到88元;特等座票价将由93.5元上涨到99元。不过,此次票价调整不涉及京津城际二等座,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二等座票价依旧保持54.5元不变。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认为,本次提价有利于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提升高铁服务品质价格。同时他也建议,铁总调价应坚持站在消费者得实惠的角度,在客运量不足的地方也可以进一步下调票价,促使更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

  28条城际铁路部分列车票价将更优惠

  随着高铁线网的铺密,城际铁路也成为了不少“跨城上班族”的日常通勤工具,“坐高铁到周边城市过周末”也成为了节假日休闲的一种新选择。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城、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而这也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铁路部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换需求、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客运提质计划”、促进运输能力的有效利用、让铁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旅客群众的具体措施,也是铁路部门构建有升有降、灵活折价的票价服务机制的积极探索。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还将优化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

  据了解,12306的服务内容将进一步丰富。添加完善正晚点信息、站内导航、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等服务。而在遇到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下,及时推送运行调整安排信息。此外,在全国高铁主要大站提供站车WiFi服务,改善旅客体验。

  ■ 追问

  1 高铁票价调整有何依据?

  国家发改委2016年即发文放开高铁动车票价

  据记者了解,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目前高铁动车票价采取由铁路总公司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与实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价格调节机制。

  根据《通知》要求,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制定。

  孙章告诉记者,2008年高铁运行之前,铁路客运票价普遍不高。高铁运行之初,高铁的票价相比起来定价是高的,但运营仍是亏本的,需要靠货运来补贴。当时考虑到高铁、动车的普惠性,票价并没有完全按照高铁的成本来制定。

  “从历史上看,高铁客运的票价经过了一个适应过程,有升有降,但是在春运等客运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乘客会选择高铁出行,这也说明旅客对现行高铁票价还是比较接受的。”不过孙章也建议,高铁车票调价应坚持站在消费者得实惠的角度,调整应循序渐进,在客运量不足的地方也可以进一步下调票价。

  2 部分席位涨价有何影响?

  京津城际铁路调价对普通旅客影响并不是很大

  京津城际铁路票价调整以后,除了二等座票价不变外,一等座、特等座的票价都将上涨。

  对此,孙章认为,此次京津城际铁路调价基本上是合理的,而且二等座价格不变,对普通旅客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本次调价后,对有高端需求的旅客有一定的影响,但也保障了绝大多数普通旅客的出行成本并未提高。”孙章表示,从运输需求来考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两地市民将京津城际高铁作为日常的通勤工具,也有不少商旅人士,甚至是国际人士将京津城际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方式,价格调整也利于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提升高铁服务品质价格,塑造中国高铁的品牌形象。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调价的消息发出,网络上就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今后,高铁动车票价会不会全面浮动上调?会不会像飞机票那样试行淡旺季票价?”据孙章分析,目前,高铁票价不会大幅上涨。他认为,铁路不但有盈利性、还有公益性的特征,但铁路仍应加强调价前的调研范围,使供给和需求更加匹配。“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高铁票价当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旅客是会用脚投票的,如果票价离谱了,大家肯定会转去坐长途汽车或者买打折机票。”孙章说。

  铁路目前面临着与民航、公路等激烈竞争的局面,决定了它不可能全面涨价。热门线路上浮、冷门线路下浮,旺季上浮、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有下调,有望成为常态。

  3 为何选择城际铁路调价?

  有利于在各城市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城市群发展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通告,从4月底开始,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列车也将加大票价折扣幅度。对此,孙章认为,吸引的乘客多了,空缺座位数量减少,也有利于降低城际铁路的运输成本。每一条高铁线路都有其盈亏的平衡点,与普通列车相比高了不少,像京沪高铁一年需要有8000万的乘客才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点。而绝大多数的客流规模却难以实现盈利,处于“赔本”状态。

  此外,孙章认为,在未来的综合交通体系中,高铁将会是骨干。而在不发展特大型城市的背景下,城际铁路更是能对构建城市群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城市群的发展还处于较低水平的背景下,上调城际铁路折扣幅度,有利于通过铁路运输在各城市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城市群的发展。“城际铁路就是在城市群之内的交通走廊。根据运输需求以及乘客对票价的敏感程度,调节铁路的票价,有利于助力城市群的发展,它的作用意义很深远。”孙章说。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