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中美贸易摩擦走向:下一步看大豆、棉花、飞机

2018年04月04日 10:0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薛宇飞)针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在长长的关税名单中,除30余种钢、铁等制品外,其余全部都是农产品。专家指出,美国的一些农产品在中美贸易中具有明显优势,可以选择部分产品进行打击。而一旦美国301调查公布,大豆将是中国手中的“重磅炸弹”,但也要慎重使用。

  农产品贸易额巨大 美国长期贸易顺差

商务部。中新经纬 王培文 摄
商务部。中新经纬 王培文 摄

  1日深夜,财政部网站发布通告称,中国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反击,并非针对美国的301调查,而是232措施。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

  财政部的通告称,232措施对中国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为维护中国利益,平衡因美国232措施给中国利益造成的损失,对上述产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在中美贸易中,美国的一些农产品具有明显优势,对中国的出口比例也很大,在进行贸易反制时,可以选择部分产品进行打击,这也符合世贸规则。

  其实,农业是中美经贸合作起步最早的领域之一,农产品也一直是美出口优势产品。商务部2017年5月公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5%,其中美对华出口额年均增长17%,长期保持贸易顺差。

  报告称,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达312亿美元,其中,中国自美进口238亿美元,对美出口74亿美元,中方逆差164亿美元。据美方统计,2016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美国农场主是特朗普的重要选民,对美国农产品进行打击,也可以直接影响他的选民基础。报告称,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约1.2万美元,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轮针对232措施反制措施,从数字上来看,只是小试牛刀。中国商务部此前的消息称,上述7类128项进口商品金额总计约30亿美元,规模上并不大。白明认为,此次反制更多的是向美国表明中国的态度,不会惧怕贸易摩擦。而这也仅仅是组合拳的第一步,相信随着摩擦的扩大,中国相关部门还会有新的措施。

  大豆、飞机是“重磅炸弹” 但需慎重使用

  白明认为,上述被加征关税的农产品,在中美贸易中属于“小宗商品”,贸易金额较少,可替代性强,即便不从美国进口,也能在其他国家找到相同或相似的产品,对国内市场影响较小。

  而在中美的农产品贸易中,大豆和棉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自全球进口大豆8323万吨,其中自美进口3366 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7%,金额138亿美元。2016年中国自美进口棉花26.4万吨,金额5.1亿美元,进口数量占中国总进口的29.4%。

  除了大豆,在制造业领域,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同样使美国占尽优势。报告显示,据中国统计,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飞机440架,金额125亿美元;汽车25.5万辆,金额121亿美元;集成电路97亿美元。中国是美国飞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约25%的波音飞机、17%汽车、15%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

  因此,大豆、飞机、汽车、集成电路等产品,被一些人士认为是中国反击美国的“重要武器”。根据特朗普3月22日签署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公布对华产品征税建议清单。也就是说,美国将于本周五(4月6日)之前公布产品清单。301调查结果即将公布,中国是否会用这些产品进行反击呢?

  白明称,“贸易战”一旦爆发,中国不排除会限制大宗商品进口,大豆、飞机等产品会是中国手中的“重磅炸弹”,通过减少对美进口,将对其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白明表示,除了大豆、飞机等已经形成规模化进口的产品外,美国一直希望中国从它那里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而贸易战的出现,或将放缓美国的能源出口计划。

  李永认为,一旦爆发大规模贸易战,中国会考虑动用任何选项,给予美国重击。对于是否会使用大豆这张“王牌”,他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大豆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从巴西、阿根廷等国家进口,也很有可能。

  上述两位专家均认为,中国反制措施绝不是说说而已,美国一旦出台对中国极为不利的贸易措施,中国定会强力反击,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但白明同时强调,限制大豆、飞机等产品进口,需要慎重考虑。他称,通过减少大豆的使用范围、寻找替代产品、从其他国家进口等手段,虽然可以减轻对美大豆的依赖,但并不能完全消除对国内的影响。而中国民航业对美国波音飞机的需求依旧很大,一段时间内仍需要其继续提供产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