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念好三峡库区“生态文化经”

2018年04月0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念好三峡库区“生态文化经”
    图为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谈及奉节县文化生态产业发展。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4月4日电(张燕 蒋青琳)“奉节有着2330多年历史,既有‘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自然之美,也被赋予了‘有诗有橙有远方’的人文之美。”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4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奉节将利用好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这两个“宝贝”,把文化产业转化成旅游,生态产业转化成农产品,以“大保护”推动“大发展”,以“大传承”推动“大繁荣”。

  “尊重自然”才可深挖生态资源附加值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奉节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保护生态环境是奉节最大的责任。我们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深挖它的附加值。”祁美文认为,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阶段,奉节不能再走高污染、高能耗、高要素消耗的老路、歪路,而应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聚焦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等,走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之路。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自古以来,奉节便以甘美的脐橙闻名天下。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记者注意到,当前奉节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把“大生态”变为“大优势”的同时,也将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奉节脐橙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祁美文指出,2018年奉节将发展好以脐橙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实施“现代农业增效”行动方案,加快发展“4+3+X”现代农业,新建标准化脐橙果园3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4亿元。同时,进一步抓好中药材、蚕桑、山羊等产业的做优做大做强,推动农民多渠道致富、产业全方位发展。

  “农村唱山歌,城里吟诗歌”擦亮文化底色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早发白帝城》是“诗仙”李白家喻户晓的代表作之一,曾给予了国内外游客无限遐想。

  “事实上,历代有740余名诗人在奉节创作出4464首诗词。其中不乏李白、杜甫、刘禹锡等一代文豪留下的脍炙人口的佳作。其中,刘禹锡对诗歌在本地民间的普及贡献很大,他把三峡地区的俚曲民歌竹枝词写成了影响后世的诗体。”祁美文说,“第一律诗、第一情诗,它的诞生地都在奉节,但是很多人只知道诗作,而不知道奉节这个地方。我们要把传统文化中的诗歌底蕴挖掘出来,培育全民诗书情怀。让农村唱山歌,城里唱诗歌。”

  2017年10月,中华诗词学会授予重庆奉节“中华诗城”美誉。如何让这一中国独有的金字招牌“活起来”?祁美文透露,当地通过举办诗词大赛、诗歌六进(即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进景区)等活动,力求让“诗词”浸润人心。同期,奉节历时8年打造的夔州博物馆建成开放,开馆当日即人气爆棚。以管窥豹,奉节着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的决心充分彰显。

  文化底色被擦亮后,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祁美文指出,下一步,奉节将更多地利用旅游产品来展示文化内涵,借助旅游产业对文化进行内衍和扩张。“这虽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一定会做下去。”

  “旅游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

  近年来,奉节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祁美文认为,根植旅游发展是奉节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

  “奉节要成为旅游城市,归根到底要把旅游做厚重,旅游的根与魂要依托于文化,才能做大做强。”祁美文透露,奉节拥有良好的生态和文化基础,下一步将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加大力度,深入发掘奉节深厚的诗城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较高内涵的文化品牌。

  “我们将加快推进《归来三峡》实景演艺、白帝城大遗址保护等重点项目,打造以奉节诗词文化和三国历史背景为特色的国内知名旅游线路,开发一系列奉节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将‘中华诗城’建成一座旅游名城。”祁美文称,下一步,奉节将力争实现全年购票游客突破115万人次,过夜游客达到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过夜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0%以上。

  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全面改善旅游配套设施也是一大重点。祁美文透露,奉节正积极构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网络,在“十三五”期间,当地将在铁路、高速、港口、机场建设上做文章,“把奉节建设成为生态、人文、智慧、宜居、旅游功能兼具的现代化城市。”

  据介绍,2018年奉节还将引入“互联网+”建设乡村旅游大数据,打造网上村庄服务站25家,上线运营农家乐80家。通过观光采摘、农耕文化体验、休闲游憩等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引导支持村村有集体经济主营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