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戚红的“蜕变”:开始时遭白眼,后来让老师傅服气

2018年04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新网客户端保定4月11日电(记者 吴涛)切铁,光听名字就不难想象其工作的枯燥程度,但戚红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并在这个不起眼的工种上登峰造极,为公司创效近千万元。

戚红在工作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戚红在工作中。中新网 吴涛 摄

  开始时曾遭师傅白眼

  戚红1989年毕业于变压器厂技工学校,并于同年被分配到保变电气特变公司部件车间切铁组工作。

  戚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忆,80年代,考到电力口,按理说福利待遇非常好,自己对未来也充满憧憬,想着以后画画图,整理整理资料。

  “可现实是骨感的,一进变压器厂,分到切铁组,可以说是有些失望,嘈杂的工作环境不说,干起活来也非常吃力,手忙脚乱,遭到师傅不少白眼。”戚红称,“后来师傅都不让我上工作台,以免我拖累整个团队。”

  “我只能趁着师傅干活时偷偷看他,也不敢明目张胆地看,画好图后回家自己偷偷练习,后来速度提上来了,精度和质量也没问题,才干了下来。”

  戚红称,一个好处是,她上班时赶上设备大修,维修设备专人打理时,她跟着打下手,这为她以后创新打下基础,后续机器小故障她基本都能判断。

戚红工作的厂房一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戚红工作的厂房一角。中新网 吴涛 摄

  一心钻研节材降耗

  戚红参加工作前10年基本就是这样度过的,按照老师傅的教导,一成不变,直到自动生产线的上线。

  戚红所在的班组是变压器铁心生产的前道工序,主要从事铁心片剪切工作,每月要消耗铁心片所用的原材料硅钢片300吨左右,硅钢片的价格比较昂贵,用量大,占用资金多。

  戚红注意到,自动生产线上线后,材料浪费非常大,如何节材降耗?她经常想的就是这个事情。于是经过思考后,她首先提出了“平行四边形”断料法,尺寸由边缘定位改为中心定位,减少了料头方向调整的工作环节,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并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另外,她还和工艺人员一起研究使用拼片中柱、拼片边柱铁心结构,利用库存窄料拼接成片宽较宽的中柱片形、边柱片形,在不影响产品性能的情况下使材料消耗率降低了3%,年降低资金占用30多万元。

  2004年,厂里又上了一条更宽更长的工作线路,功能不但更多,还可节能3%,戚红高兴地晚上睡不着觉,高兴程度远超婆婆白给她买小汽车时候的劲头。

  可高兴劲儿还没过,问题就出来了,因为传送速度太快,铁板也很薄,其尾部就和鱼尾巴一样会翻板导致铁板变形,铁板不但不能用了,流水线作业也会因此停下来。戚红又自己琢磨出镇压铁板翻尾的办法,一直用到现在。

  据介绍,在节材降耗方面,戚红累计为公司创效近千万元。

切好的一种铁片形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切好的一种铁片形状。中新网 吴涛 摄

  为创新不惜“耍横”

  随着产品种类的增多,厂里开始做“磁屏蔽”,其中一个步骤就是把切好的铁片用某种胶粘起来入炉加热,这个胶4个小时即失效,所以对时间上要求很高,要优先完成这道工序。

  从铁板切片后到入炉加热的环节,因为平时用的平底车都用不上,铁片运输困难,员工也因此有意见,“都有任务量压着呢,哪道工序不着急呀?优先做这个费时费力也不是长久之计。”

  戚红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便和团队骨干钻研、试验,动手建造了专用车,运输1分钟就过去了。

  类似的产品创新还很多,例如,她们班组的手工400线,剪板机都属于冲剪设备,安全隐患很大,这个工种很多人都出现过伤手现象,为保证员工安全,她们自主制作了刀具安全防护板。

  戚红还在设备的传送面上安装两根可移动的不锈钢圆棍,减小了片的接触面,降低了摩擦力,解决了长宽比例小传料不顺的难题。

  戚红创新时不是没有压力,首先队伍的里的老师傅就不同意,“我都干了这么多年了,都是这么做的,你要这样那样的修改,行不行呀?”

  戚红表示,对此一般她都是先做思想工作,实在做不通只能“耍横”:“先试试,不行的话我们还按原来的方法。”

  戚红称,事实证明,每次创新,效果在这明摆着呢,效率提高,材料浪费减少,老师傅也能节省体力,后续自然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这张图纸把戚红感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这张图纸让戚红感动。中新网 吴涛 摄

  一张图纸让她泪眼掉下来

  戚红也有弱的一方面,就是编程能力差,但好在她的背后是一个团队。

  “有一次,我拿到一张图纸,一看,怎么还有这么个怪片形呀。”戚红说,想着可能用到编程,于是告诉班组的两个骨干,看看有没有办法解决。

  “第二天,一名员工就拿出了方案,整整齐齐标注在一张A4纸上,后续编发了四套程序。”戚红说,我当时特别感动。时至今日,戚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这儿依然掉下眼泪。

  作为一名班组长,戚红一直以来都把提高组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于一些难题和重要项目确定课题,大家共同分析解决拿出最佳方案,直到彻底解决问题,使组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另外,在戚红所在班组既团结又亲切,开会时也是大家拿意见,商量后确定方案,这样执行起来阻力也小。记者注意到,戚红这个班组建立的微信群,群名就叫做“亲亲一家人”。

  有意思的是,戚红带领的团队团结之处还表现在买房上面,一开始,有进戚红班组的年轻人,戚红就鼓励大家先把房子买了,“首付不够,大家帮忙凑凑”。后来,当时买房的人看到戚红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多亏帮助把房子买了。”

  靠着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精神,戚红于2010年被评为“保定市劳动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的光荣称号;于2011年被评为“保定市金牌工人”的光荣称号;2014年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2016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完)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