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时尚朋友圈”在沪解读时尚未来

2018年04月11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球“时尚朋友圈”在沪解读时尚未来
    2018年第二十届国际时装院校联盟(IFFTI)年会在东华大学举办。 王宇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段然 许婧)一边是可感知、可降解、可穿戴等各种黑科技成为时尚版热词,一边是oversize西装裤、大V领等各种复古元素频现时尚周舞台。潮流时尚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在全球互联的当下,2018年第二十届国际时装院校联盟(IFFTI)年会11日在东华大学举办,来自全球24个国家60所时装院校和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上海,从文化、科技和教育不同角度,全面解读时尚未来。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在致辞。 王宇 摄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在致辞。 王宇 摄

  国际时装院校联盟(IFFTI)是时尚教育界的国际性权威组织,于1999年10月14日在印度新德里成立,目前其成员为遍布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所机构,纽约时装学院、伦敦时装学院、日本文化学园大学、法国时装学院等全球著名时装专业院校都是联盟重要成员。东华大学作为最早加入联盟院校之一,一直为执委会成员单位,早在2003年,学校即承办了第5届联盟年会,并于2008年承办了第20届联盟执委会会议。

  “此次年会正值联盟创建20周年,彰显了国际服装教育界对中国服装教育、服装产业的关注与期待,肯定了东华在时尚教育交流中的引领作用,”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希望联盟会员借助本次年会交流平台,为时尚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蒋昌俊表示,东华大学正积极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其中设计学科于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成为全国18个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的一个。学校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下,用好上海“文创50条”政策,以时尚为媒,以科技为翼,积极推进“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深度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品牌之都建设。

  本次年会收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21所院校的45篇论文。获奖论文中,来自美国纽约时装学院的安·卡佩尔(AnnCantrell),面对服装工业废弃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环境污染源的现状,倡议探索时尚产品循环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对时尚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回应,东华大学将于今年年底牵头推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七项环保标准,这是国内外首次对时尚产品研发和消费全生命周期进行规范和指导。

  今年的年会首次设置九个教育与研究沉浸式研讨会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各主题工作室进行,向全球与会者展示了东华设计学科向多元开放发展的最新成果。

  其中,在东华大学-施华洛世奇研究中心等国际产学研合作教学workshop里,专家们赞赏中心多年坚持国际化校企合作,让先后上万名学生从中受益。东华-施华洛世奇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段炼就是其中代表,“去施华洛世奇奥地利总部考察学习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2009年毕业后段炼带领同门成立了服装定制工作室,获创业基金免息贷款支持。迄今为止,东华已与包括世界五大时尚之都著名服装院校在内的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院校展开多种合作,邀请维维安·韦斯特伍德等众多顶尖大师担任顾问教授。

全球24个国家60所时装院校和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在沪参加年会。 王宇 摄
全球24个国家60所时装院校和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在沪参加年会。 王宇 摄

  不仅如此,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近年还组建多个跨学科团队,如集合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工程技术与创意设计领域的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对接国家航空航天战略特需,让高科技与时尚结合,为时尚发展获得高端源动力,展现了大学不可或缺的家国情怀。学院艺术与工科专业共生发展命运体,多维协同培育国际化时尚创意设计人才举措,获201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在贵州刺绣非遗传承人研培workshop现场,东华大学作为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首批参与院校,积极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让传统技艺“活在当下”,让“指尖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同时反哺学校学科特色新格局。研培班学员还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学生共同完成结业作品赴英展览,为中外文化交流搭桥。

  中国时尚业从八九十年代是全球服装制造中心,到新世纪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再到当下向全球创意与设计中心转型升级。“人才是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时尚教育则是其生存和延续的基础,”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表示,将依托学校覆盖时尚产业全流程的学科群,进一步强化设计学科艺术与工程相结合特色,积极培育兼具世界眼光和本土意识的时尚创意人才,让东华大学真正成为时尚创意策源地。(完)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