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物消费升级 消费成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2018年04月16日 05: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实物消费升级、服务消费规模扩大、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

  消费成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本报记者 顾 阳

1月10日,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购买面粉。当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去年全年,中国CPI同比涨幅有11个月低于2%。尽管去年年末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但2017年全年物价维持1.6%的涨幅,走势温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超市购买面粉。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实物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汽车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前2个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9.7%,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

  其中,代表汽车消费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新能源汽车增势强劲。前2个月,SUV销量达到173.4万辆,增长11.6%,占汽车整体销量的比重达到38.3%,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量7.5万辆,增长200%。

  信息消费发展势头良好。网络提速降费点燃居民信息消费热情。截至2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8亿户,累计流量达到68.9亿G,分别增长14.8%和186%;4G用户达到10.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1.6%,前2个月净增3555万户。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带动相关商品销售持续增长。前2个月,化妆品、家用电器、服装类等商品销售分别增长12.5%、9.2%和7.7%,同比加快1.9个、3.6个和1.6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10.7%,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智能马桶盖、按摩椅、滚筒洗衣机等智能节能产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服务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节假日旅游市场旺盛。大众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全域旅游、自驾游、乡村游成为旅游热点。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12.6%;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分别增长8.3%、8%。

  文化消费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影片质量提升推动票房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首次突破200亿元,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纪录。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50亿元,增长93.2%,占总票房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53.7%大幅提高至74.2%,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猛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互联网+”与更多传统消费领域加速渗透融合,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势头强劲。前2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073亿元,增长35.6%,同比加快1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9%,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7亿件,增长31.2%。

  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前2个月,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36亿元,增长10.7%,快于城镇增速1.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8%,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顺应把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大力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在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