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升级“时代标签” 浙商“智囊团”话改革开放浙江路径

2018年04月19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4月19日电(记者 林波)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创造了发展的奇迹,并一次次诞生了行之有效并向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在浙江,每个时代,浙商的探索拼搏,都代表着浙江精神的一次次开拓。

  日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商生存与发展暨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浙商总会、知名媒体、学术界及浙商等多方“智囊”们汇聚一堂,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下浙商发展路径。

参会浙商正在聆听与会嘉宾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远 摄
资料图:世界浙商大会。 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铺就发展厚土 为改革开放提供浙江经验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表示,对浙江而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具有特别的意义。

  “浙江是中国改革最彻底的一个地方。”胡宏伟解释道,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温州模式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义乌模式,再到如今的杭州模式,浙江一直坚持改革。他以义乌经验为例,其内涵就是“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整个浙江。

  那么,浙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呢?

  胡宏伟的回答是,为中国改革提供了路径、方法和方向。“在过去40年,浙江的改革发展重要的不是出了多少老板,也不是说提供了多少GDP,而是为中国提供浙江元素、浙江经验、浙江素材。”胡宏伟如是说道。

  事实上,从产品经济到商品经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大股东到产权制度改革的民营经济改革的三个标志,浙江都进行到底。

  如今伴随互联网经济的东风,以杭州为首的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为代表,浙江改革开放又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在浙江厚植改革开放沃土的同时,作为改革开放参与者、见证者及受益者的浙商,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背景下,浙商的时代标签也在悄然间完成着自己的“升级”。

  众所周知,“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是浙商奋力前行的座右铭。

  那么,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广大浙商如何助力改革开放,赋能新时代?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讲好中国企业家故事是当前广大浙商群体值得做的事情之一,“知名的企业对于建构整个国家的形象,提升整个国家的影响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韦路以杭州为例,“很多国外老百姓对‘G20’的杭州标签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是谈到阿里巴巴总部这个标签则是了解的,这就是企业对一个城市形象的影响力。”

  浙商升级“时代标签” 赋能新时代树立新形象

  事实上,在改革开放的剧本里,浙商一直保持着他们“主角”的身份。活跃在时代潮流中的浙商们,成为了赋能新时代的推进者和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者。

  如今,历经40年改革开放在浙江已形成了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创新“新四军”。

  胡宏伟注意到,当前浙商正处于两大地理板块,“我们的新浙商主要集中在以杭州为主北浙江,对应的是数字经济、互联网信息,而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传统浙商则主要集中在以温州为主的南浙江。”

  “出现这种格局是好事,说明浙江正在重新走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台阶,但是若说隐患是绝对有的。”胡宏伟如是说道。为此他建议,政府打通这两群人和两大产业之间的沟壑。

  改革开放初期,在短缺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浙江人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创造了浙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就。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认为,在2018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面,应该用历史性的眼光来探讨改革开放40年来解决了什么问题、留下了什么问题、未来该往何处去?

  “众所周知,1998年以前的20年总体上是粗放型、生长型、吃苦型的发展,靠的是‘四千精神’,但到本世初浙江发展开始触天花板了。而‘八八战略’给浙江提供了新方向新路径和新空间。”郑宇民如是说道。

  郑宇民表示,“八八战略”让浙江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实现了天花板的突破,它真正意义上从资源、生态、环境、城乡一体化、区域经济、块状经济、科技、文化八个方面提出全要素、大视野、复合型、可持续的理念。

  “所以总书记在浙江的实践,实际上是找到了中国发展的方向,找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找到了通向未来的路径。改革更深入,开放更清醒,这其实是我们路径更加开阔,空间更加开阔。”郑宇民表示,他很认同胡宏伟的观点,总书记在浙江的实践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浙江元素、浙江经验、浙江范本。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的优势是媒体和企业相互联结的复合体,对新的市场主体在新时代、新思想条件下的新生存方法有一定赋能的能力。”郑宇民表示,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的年度会议放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来讨论意义非常,“要给企业在新时代里赋予一种新的能量,这是我们新媒体委员会一个特殊的使命”。(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