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目前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

2018年05月13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目前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
    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等首次发布《上海品牌发展报告2016——2017》。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记者 许婧)在13日由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等首次发布《上海品牌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中华老字号180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331个、上海名牌1191项、上海老字号42个。

  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雷新军介绍了报告编制情况。他说,课题组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发现,上海品牌发展呈现六大特征。

  一是上海企业对品牌的认识不断深化,品牌培育、品牌运营与品牌保护意识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注册商标申请件数达到257616件,同比增长24.2%,注册件数158380件,同比增长20.4%,总计有效注册量为697251件,同比增长27%。2016年上海平均每100个市场主体拥有26件注册商标,近五年年均新增注册商标7万6千件。提前5年完成《上海市实施商标战略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制定的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的目标。

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专题座谈会,围绕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献策。 许婧 摄
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专题座谈会,围绕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献策。 许婧 摄

  二是“有优良品质、有创新设计、能传承文化”的伴手礼品牌及产品不断涌现。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中华老字号180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331个、上海名牌1191项、上海老字号42个。

  三是产业融合、新兴领域品牌快速发展。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排行榜中,2017年上海36家企业入榜,占全国(164家)的21.9%。报告称,上海独角兽企业中,60%为新型互联网+企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10个行业领域。这反映了上海顺应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率先引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四是服务类品牌的快速发展。在2016年530项上海名牌产品/服务中,服务类品牌占到36.7%,比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数量达到189项,比上年增加11项。

  五是区域品牌不断涌现。目前,上海共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4 家,批准筹建的3 家;上海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9 家,批准筹建的27家。金山枫泾镇、松江车墩镇、青浦朱家角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六是品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目前上海部门联袂、市区联手、社企联动已蔚然成风,复核通过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7家,市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总数达361家。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东方品牌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及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承办。上海市、区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等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座谈交流。上海“四大品牌”代表企业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打造上海品牌”的实践经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打造上海品牌” 踊跃建言献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教授王新新认为,从宏观视角看,需要政府对品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创造一个有利于品牌发展的营商环境,从品牌发展视角规划产业政策。从微观企业的视角来看,解决理念问题最为重要。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惠珍认为社会组织在提升“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影响力方面大有可为,如跨界合作资源对接、政策解读专业咨询、考察交流联谊研讨、宣传报道信息及时、分类培训提高技能、课题研究当好参谋、企业维权排忧解难、诚信服务信用第一、择商招商协同联动、专家团队宽厚务实。

  上海市普陀区区长周敏浩表示,普陀将“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积极作为,全力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将通过“一个打造,三个集聚” 打响“四大品牌”,即打造一批能够体现集中度和显示度的“四大品牌”新地标,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要素,全力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集聚一批标识度、显示度高的商业地标和文体品牌活动,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四大品牌”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