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证经营地址不符 三外卖平台下线数千家违规店铺

2018年05月14日 03: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三外卖平台分别下线数千家违规店铺

  下线店铺存无证经营、地址不符等问题;肯德基宅急送、田老师红烧肉等商家门店在下线名单内

昨日,记者进入美团外卖官网,入网店铺下线名单显示出店铺有关信息及下线原因。 网络截图
昨日,记者进入美团外卖官网,入网店铺下线名单显示出店铺有关信息及下线原因。 网络截图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近日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全面自查,对违规餐饮店铺进行下线,并公示其详细信息,消费者可在网页查看相关情况。

  截至5月12日,百度外卖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为7247家,饿了么为7926家。

  检查发现腐败变质食品原材料

  北京市食药监局介绍,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北京每日外卖订单量已达180万单以上、交易金额近亿元,主要网络订餐平台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个别平台不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对网餐店铺不经任何核查就允许其直接上线,也引发了较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例如一些“网红”店铺光鲜亮丽的外表后面,是来路不明的食材和令人堪忧的后厨。

  市食药监部门在对“黑外卖”的实地检查中,发现一些店铺不具备最基本的食品生产加工操作卫生条件,还有的使用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材料,从业人员无任何体检健康证明,现场的食品安全状况堪忧。

  据统计,自《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四个月以来,市食药监部门已发现并处置2万余条网餐店铺违法线索,并提示外卖平台采取管理措施。

  外卖网站建违规餐饮店公示栏

  习惯在网页端点外卖的消费者可能发现,近日,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订餐平台的上方,新增“我平台已经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实地审查,并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者名称、经营场所、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许可信息合法、真实、准确、有效”的承诺,并可以查看下线商家的详细信息。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为落实《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即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并对其证照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公开承诺。

  记者在饿了么外卖官网发现,这些下线店铺违规原因多样,有的是因为无证经营,也有的因为证照过期、使用他人许可证、地址不符等。在三大外卖平台公示的店铺中,既有肯德基宅急送、Costa Coffee、田老师红烧肉等有较高知名度的餐饮店,也有实体鲜花店等其他提供外送服务的经营店铺。

 执法人员查处的“黑外卖”后厨,现场脏乱不堪。北京市食药监局供图
执法人员查处的“黑外卖”后厨,现场脏乱不堪。北京市食药监局供图

  - 如何查看公示信息?

  昨日,记者分别进入三大平台官网。首先打开订餐平台的网页端,登录,并选择“北京地区”,在新弹出的网页上方,能看到“XX平台向消费者郑重承诺”的小专栏,专栏中附有“下线名单公示专栏”的链接,点击该链接便可见到违规商户信息。食药监管部门查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平台自查出的商户名单都将进入该栏目,随时更新。

  在下线名单中,商户名称、经营场所、所属区、下线原因以及下线时间等均进行了公示。

  本次三大外卖平台的公开承诺和违规下线店铺名单暂时限于电脑PC端用户查看,手机APP页面正在改版中,相关内容不久将在手机端上线。

  - 表态

  三大外卖平台均承诺严守准入门槛

  针对此次自查情况,美团外卖平台业务食品安全负责人路唯佳表示,今年1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美团依据法规对上线商户进行逐一核对,要求所有商户公示和更新证照信息,严格按照许可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并组织实地审查,不合规的全部予以下线,确保线上店铺真实有效。

  美团外卖在北京地区页面同步发布了对商户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规范,商户存在许可证造假行为,将对其永久停止服务;对于商户经营行为超出许可资质的,例如无凉菜、生食水产品经营资质却在网上售卖“拍黄瓜”“刺身”的,将给予商户下线30天的处理。

  同时,饿了么、百度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表示,三大平台将对无资质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不再为其提供平台服务;对其他违法商户,将统一建立下线管理机制,区分不同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不同时限的下线整改期,期满且整改合格后才会重新为其提供平台服务。

  美团外卖官网公布《违规商户整改再上线审查管理规范》,提出商户必须提交合格商户经营资质、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提供合法商户门店环境等证明,才能进入预上线名单,并经食药监管局核查确认后方能恢复上线。该规范首次发布日期为2018年5月9日,自发布之日起7日后生效。

  - 综述

  整治违规店铺 “平台是第一道关”

  后厨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肉串被放上垃圾桶……2016年8月,北京像素小区“‘黑外卖’扎堆”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2017年4月,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网络订餐平台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宣布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将在联盟各平台同步下线。3个月后,这些平台分别设立食品安全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用于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测。2017年8月,饿了么与北京市食药监、第三方机构一同开展了我国首次外卖平台公开自查。之后,丰台区食药监局等部门也将外卖食品纳入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中。

  另一方面,“明厨亮灶”成为强化商家自律的手段之一。2017年12月,1500多家餐饮企业在网络订餐平台上集体亮相,对后厨进行直播。

  今年1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了外卖店铺与平台的义务,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则应进行审查登记、并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认为,过去主要靠监管部门开展网上巡查,对监管部门发现的违规店铺,查到一家,平台下线一家,下线后往往又改头换面偷偷上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是“第一道关”,应当履行审查登记等管理义务。这次平台公示,既是平台对安全责任的落实,更是一种社会监督,将平台的履责情况置于广大消费者监督之下。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