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日可完成1.06亿采购订单 数字化成传统制造转型利器

2018年05月1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单日可完成1.06亿采购订单数字化成传统制造转型利器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汪海。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胡亦心)“去年1688平台上最大一笔在线订单金额高达1.06亿,这笔订单涵盖了2千个商品的需求,超过170多页子类目,涉及超过60个供应商。”近日,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向记者介绍,在平台数字化的背景下,阿里巴巴1688平台通过数字化能力对订单进行自动分单、拆单、对应,商家线上提供报价,企业在线完成审标后,直接进入采购流程,1.06亿的大订单只用一天就完成了购买。

  工业领域数字化成趋势

  “去年开始,数字化在零售端的基础非常发达,我们判断数字化一定会从零售往商业各个领域里拓展,尤其拓展到工业领域,拓展到B2B领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汪海说,零售企业就是后端生产制造企业的客户,如果零售端客户全面数字化,整个供应端所有企业也一定会因为客户数据化了,而把生意数据化了,“一切数据化之后,商业连接就会非常简单”。

  为了推进整个工业市场的数字化的发展,阿里中国内贸事业部(CBU)成立非消费品市场,并在今年更名为工业市场。汪海说,这个部门的重心是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融通,“思考怎么样通过数字化让中小企业和工业化大企业共同协同和工作”。

  汪海说,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大企业可以与从未谋面却具备数字化能力的小企业非常顺畅的对接在一起,并且把原来的企业采购变得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分散、更加及时。

  施耐德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法国吕埃。施耐德电气B2B电商平台经理徐轶均说,传统渠道经营效率很低,容易出错,但到了网上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可以自动匹配客户的采购需求、匹配订单,“如果ERP系统建设得很好,订单可以自动化发送到物流系统、财务金融系统,甚至还能通过CRM之类的管理软件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

  徐轶均说,这些数据化工具对企业本身来讲就是效率的提升,很难用短期内提升的销售数字来衡量,但在未来商业市场里,如果你现在没有做数字化转型,未来很难再有立足之地。

  常州天合光能采购总监姜芬兰说,此前天合光能与阿里云合作,在制造过程中对产品进行了监控,一旦发现有问题的半成品,直接拿出来,减少了不良品的成本,提升了成品率。

  数据化驱动供应链成方向

  陈意明以“平台数字涡轮模式”来描述工业市场的卷动、赋能、加速作用,其中服务数字化和营销矩阵是最主要的两大涡轮“增压”方式。

  “我们认为卖货不是B2B最重要的,服务数字化才是最重要的。”陈意明说,无论做本地化、组货、现货、云定制和渠道数字化,这些都是把服务能力数字化,让它变成更强的服务数字化能力快速透传出来,快速匹配,做精准交互和耦合。

  在营销矩阵方面,陈意明认为,营销矩阵不是与人、货、场相关的营销活动,营销矩阵是包括开放平台、广告体系、营销场景、物流体系、商家成长、数字体系、交易体系、金融体系等体系,“这些都是支撑体系,映射商家的生意计划”。

  “展望工业互联网,我认为高效融通和即时效能是要努力的方向,整条链条IoT(InternetOfThings物联网)在线,这是高效融通体现在即时效能、及时效能。”陈意明说,我们通过做工业类的服务数字化,以及接入平台的营销矩阵,使得它在过程中完成增压赋能。

  在汪海看来,生产端和消费端就像是枪和靶,生产端的数据化、自动化让整个生产变得更加高效,就像有了一把好枪,但是要想知道打哪里,还要由消费端的数据表明靶心在哪里才行。当全链条都数据化了,把传统的正向供应链变成逆向供应链,把零售、流通、生产、制造、原材料反向数字化,才能使企业的战略变成真正数据化的战略,用实时、全方位的数据做最有效的商业策划。

  汪海说,1688将在四个方面帮工业企业做数据化,分别是商品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交易的数字化和营销的数字化。

  “工业品领域不像消费品,一个洗发水卖出去就行了,它包含非常强的服务属性在里面。本地化服务属性,包括一些综合的服务属性,这些服务的体系怎么样数字化,能让客户更加清楚的看见匹配。”汪海解释说。

  汪海表示,一方面,1688在销售端、营销端、服务端推进企业的数字化。另一方面,阿里集团会在IoT层面推进企业生产制造数据化。

  “未来,我们会把生产制造和销售的数据做串联,最终会实现市场驱动数据化的生产计划、整体排布。”汪海说,相信在工业品领域,我们一定会走到数据化驱动供应链方向。(完)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