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启兵:5月份贸易表现良好,不确定性仍存

2018年06月09日 17:0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题:《朱启兵:5月份贸易表现良好,不确定性仍存》

  作者 朱启兵(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6月8日,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5月份,中国出口212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增速较4月份略降0.1个百分点;进口18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6%,增幅较4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5月份,贸易顺差249.2亿美元。此外,1—5月累计,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3.3%,进口同比增长21%。整体看,贸易表现依然良好。

  我们此前一再强调,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下行趋势,从生产端来看,关键在于工业的“王者归来”,从需求端看,贸易复苏是关键因素。此前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超出预期,显示工业生产景气程度依然较高。而5月贸易数据表现良好,再度表明,市场此前对二季度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有待修正。

  那么,后续贸易是否仍能维持1—5月的良好表现?

  此前市场对后续贸易增长的担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全球复苏的局面是否能够延续;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发展仍有不确定性。

  2018年出口或保持两位数增长 全球复苏仍有不确定性

  从全球经济复苏的角度看,2018年以来,全球制造业PMI数据逐步回落,其中尤其是欧元区制造业PMI,自2017年12月的60.6逐月回落到5月的55.5,令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势有所担忧。但由于PMI本身是环比指标,以PMI的月度表现判断经济趋势应持谨慎态度。而从数据本身看,无论是全球制造业PMI,还是欧、美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目前均仍处于扩张区间,且仍为较高水平,这说明全球制造业仅是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高景气程度未变。

  从主要国家看,3月份欧美央行均再度上调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近期欧美失业率数据亦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位;包含OECD成员国及六个主要非成员国的OECD综合领先指标,依然继续向上。整体看,全球经济仍处较高景气区间。同时,IMF亦维持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的预期。全球复苏趋势并无明显变化。而5月份国别数据也表明,中国目前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维持在相对高位,其中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1.6%,增幅较4月份扩大2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增长8.5%,增幅较4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17.6%,增幅较4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因此,在外需依旧向好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出口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复苏仍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不确定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近期美国正式对其他国家加征钢铝关税,全球贸易冲突可能升级。鉴于贸易同样在此轮全球同步复苏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对此应予以足够重视。二是在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通胀趋于上行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节奏是否会进一步加快,并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需关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的后续加息路径信息。

  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技术性升级 短期内冲击不大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可能来自两个角度:一是对美出口是否会因此下降,二是顺差收窄后是否会对经济造成冲击。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六点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即将采取扩大进口而非减少对美出口的方式缩减对美逆差,这是对中国相对正面的解决方式。不过,5月29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对进口中国商品征税的最终清单将于6月15日前发布,关税将在不久后施行。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针对加征关税的时间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述。这意味着中美在经贸、知识产权保护、反倾销反补贴、开放市场等方面,在原有既定共识的规则框架下进行讨价还价的空间越来越小,这将使得中美贸易争端的妥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中美贸易后续博弈之路依然漫长。

  不过,相比其他领域,中美在贸易方面互补性较强,由于经贸领域巨大的现实利益,双方在这一领域产生妥协和增进互相理解的可能性依然较大。预计在中期内,在中国坚持开放方向不变、美国坚持利己且策略多变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技术性升级,但仍会在时间上、规模上保持可控。而在短期内,考虑到目前双方拟加征关税的规模占双方贸易比重不大,对出口的冲击不必高估。

  就顺差而言,在中国的贸易顺差中,一半以上来自对美顺差,对美顺差的缩减必将带来整体顺差规模的下降。顺差的收窄将直接影响GDP核算中“货物与服务净出口”的贡献,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不过,在中国当前所处的转型阶段,相比顺差,贸易规模的扩大对经济增长更具意义,因为尽管进口本身在GDP核算中被作为减项,但进口和出口均对消费、投资有着间接带动作用。因此在贸易规模扩大的前提下,进口增加对GDP的综合影响未必是负面的。

  顺差收窄将影响汇率及货币供给 但不必过于担忧

  此外,顺差收窄也会对汇率以及基础货币供给造成负面影响。但对此同样不必过于担忧。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顺差只是资金流入的一个部分。一方面,尽管随着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当前中美利差已较前几年明显收窄,但从长周期看,当前70BP左右的利差仍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自2017年8月以来,银行结售汇代客即期结售汇转为顺差,顺差金额不断扩大,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已经发生改变。所以,在中国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下行风险的前提下,顺差收窄并不意味着资金外流压力加强。

  而就基础货币供给而言,央行外汇占款自2015年转为负增长,2014年开始,央行创设M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观察央行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外汇占款在总资产中比例自2014年以来逐步回落,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比自2014年开始逐步上升,2016年上升尤为明显。这表明,央行基础货币供给主要渠道,已经从被动的外汇占款转为央行的主动操作,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亦有所增强。更为关键的是,当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处历史高位,降准补充流动性仍有足够空间。因此,无需担心顺差收窄对货币政策的可能冲击。(中新经纬APP)

朱启兵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