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鲁军:中国国际收支仍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2018年06月19日 20: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题:《孙鲁军:中国国际收支仍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作者孙鲁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

  6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同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3.2%,进口大幅增长15.6%,当月贸易顺差收窄了43.1%。

  资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知道,开放经济条件下,对外经济平衡与对内经济平衡之间相互决定、相互影响。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也应当服务于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进入新时期,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也会发生相应的结构性变化,即:经常项目顺差会逐渐减少,资本项目会保持一定顺差,国际收支仍将延续基本平衡的格局。

  经常项目顺差可能逐渐减少

  1994年以来,除了个别年份外,中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了20年左右的“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占GDP之比在2017年达到峰值,为9.9%,之后逐年下降,2017年仅为1.3%。从经常项目收支看,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会逐渐减少。

  一是进出口贸易尤其是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内外部因素已发生变化。内部因素看,中国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内需已成为驱动国内经济增长主要因素。对外贸易中,保持出口贸易平稳增长的同时,将会更加主动地扩大进口,进口贸易的增速也将超过出口贸易的增幅。

  从近五年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据统计局消息,2013至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年平均贡献率为56.2%,资本形成总额年平均贡献率为43.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年平均贡献率几乎为0。2018年一季度,内需贡献率为109.1%,比上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而上年同期为1.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由正转负是货物贸易顺差收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的结果。

  二是国内经济动能转化,提振内需的同时,也会带动进口的增长,另一方面,进口的增加也会带动国内消费增加,并带来投资增加扩大产能,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是外部因素看,世界经济稳健复苏,世界贸易有所增长的态势有望持续下去,但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将给中国贸易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也促使中国会更加主动地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增加进口。如,5月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关税减让措施,大幅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同时,还下调了涉及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55.9%。下半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增加对美国产品的进口等。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8%,贸易顺差收窄了31%。

  从资本项目外汇收支看,资本项目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出现逆差,2017年转为顺差1486亿美元。2017年,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净流入1682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项下境外资本净流入规模创新高,为1168亿美元,增长1.3倍,境内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2017 年,直接投资重新出现顺差,为663亿美元;同期,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也由逆差转顺差。证券投资顺差74 亿美元。贷款、贸易信贷等其他投资顺差744 亿美元。

  资本项目顺差有望继续保持

  上述资本项目顺差的态势也有望持续下去。主要是由于:

  一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开放后,要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的开放,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等。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领域的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以及制造业对外开放,加大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力度,拓展电信、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开放。进一步改善外资营商环境,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成本,进一步继续吸引长期资金流入境内。随着上述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将会吸引境外资本持续流入境内;

  二是积极利用外资的同时,对外直接投资也“回归理性”。在经历2016年11月后的“冷静期”和“观望期”后,对外直接投资逐渐回归理性发展之路。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1月起,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2018年1至4月,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3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而去年同期则为同比下降了56%;

  三是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自贸区贸易投融资等政策措施的实施,境内机构融资渠道拓宽,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再加上人民币汇率趋于基本稳定,略有升值。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境内机构借用外债的动机又有所强化,外债规模出现了稳步增长的态势。2017年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948亿美元,增幅20.8%,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增长。尤其是短期外债余额增长较快,2017年末短期外债余额较上年末上升27%,占总外债规模增长的79%。

  可以预见,随着上述政策措施的逐步实施和推进,资本项目中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其他投资项下的资金流出保持稳定的同时,境外资金流入会进一步增加,资本项目顺差的态势也有望继续保持。

  综上,中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但会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即,经常项目顺差会有所下降,跨境资本流动总体趋稳,资本项目仍会保持一定的顺差,总体上,中国国际收支仍会延续基本平衡的格局。(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