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税起征点拟提至5000元!对你来说不止是到手工资多了

2018年06月19日 20:3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董湘依)议论了许多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据了解,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等。对你影响多大?

  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关于个税改革的话题已持续多年,自2011年起,中国个税起征点确定为3500元,至今已有7年。2018年两会期间,个税改革再次被提上官方日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需指出的是,个税起征点7年未进行上调的同时,平均工资却在不断上涨。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月平均工资为6193元。因此,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现实条件下,现有的个税起征点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状况,需要做进一步的上调,以减少中低收入者的压力。

  根据草案,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财政部部长刘昆当日在作草案说明时说,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按此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据海外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此项举措会使更多的中产工薪阶层免去的税务烦恼,是真正发挥税收调节贫富差距功能措施之一,对调节收入差距有一定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也称,个税起征点之所以定在5000元,一方面是因为增加了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扣除,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这也会减税,因此起征点不会定得太高。另外我国税改需要逐步提高直接税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个税作为直接税的重要税种,起征点也不应定得过高。

  落实到工资单上,到底能省下多少钱?有媒体算了笔账:以月薪1万元为例,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要缴纳个税323元。如果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在现行税率下,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173元,也就是每月收入多增加150元。

  四类收入综合纳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草案中除了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之外,还将引入综合征税机制。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所谓综合征税,就是将几类不同收入汇总纳税。根据草案,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其中,工资薪金、劳务报酬基本为超额累计税率(收入越高,适用税率越高),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基本为比例税率(不同收入适用同一税率)。

  张德勇表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一直是中国个税改革的目标,此次改革草案中明确体现了个税制度向这一目标的转化。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原副部长史耀斌就曾表示,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是出于对个税征税模式的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这些劳动性的所得合并起来,再确定起征点,按年汇总进行综合征税。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税收公平,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说过,“应该把所有收入都纳进来作为个税的征收对象。目前按照工资进行征税个税的方法,“这个板子打错了,因为产生收入差距的不是工资收入,而是其他收入。”

  进一步对家庭减负

  个税法第七次大修,对普通人而言,利好远远不止提高起征点。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据悉,新草案除了引入综合征税机制,还将首次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即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子女教育支出应该基本是正规学校的费用扣除,中国子女的教育支出集中在高中、大学和幼儿园阶段,九年义务教的费用基本是依靠财政来解决的。重点解决幼儿园、高中、大学。大病医疗支出应该扣除社保负担之外的那部分,考虑的是能够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目前,房贷利息很高,抵扣有利于减轻还贷人负担,而住房租金抵扣,说明税收政策要解决房租住的问题,降低房屋租金的压力,有利于行成租和买并行的房屋体系。”李华说。

  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

  中新网资料图

  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在张德勇看来,无论是个税起征点的上调、教育医疗等专项附加的扣除,还是为堵塞税收漏洞而首次新增的反避税条款,都是在实现社会公平方面迈出的一大步。(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