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个数据看中国加入WTO17年:切实履约 利好世界

2018年06月28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至今已近17年。17年来,中国是否履行了当初加入WTO的承诺,对世界经济与贸易做出了哪些贡献,备受关注。

资料图:世贸组织会议。
资料图:世贸组织会议。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上述问题的答案,从白皮书提供的17个数据中一目了然。

  ——清理法律法规19万多件

  为全面遵守规则,中国加入WTO后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白皮书称,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

  ——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9.8%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至9.8%。

  ——农产品平均税率15.2%

  截至2010年,中国农产品平均税率从23.2%降至15.2%,约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的四分之一,远低于发展中成员56%和发达成员39%的平均关税水平。

  ——424个税号产品取消非关税措施

  截至2005年1月,中国已按加入承诺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招标等非关税措施,涉及汽车等424个税号产品。

  ——100个服务分部门已开放

  在WTO分类的12大类服务部门的160个分部门中,中国承诺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承诺开放108个分部门的水平。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17%

  中国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效果明显。从2001年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

  ——发明专利申请量“七连冠”

  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七年居世界之首,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6万件,较2001年3.3万件的申请量增长了3倍。

  ——被起诉方申请报复情况为零

  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WTO被诉案件27项,已结案23项。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做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对36个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据白皮书,中国加入WTO后加大了对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援助力度。截至2018年3月,中国已对36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接近30%

  白皮书称,加入WTO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接近30%。

  ——货物贸易年均增长13.5%

  2001-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接近10%

  2001-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加到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接近10%。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超千亿

  加入WTO后,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2001年的468.8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3.2亿美元,年均增长6.9%。

  ——对外投资年度流量全球排名进前三

  白皮书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流量全球排名从加入WTO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中国对外投资加快了东道国当地技术进步步伐,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5万亿美元

  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调减900多个税目产品税率

  近年来,在全面履行加入WTO承诺基础上,中国又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调减900多个税目产品的税率。从中,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促进互利共赢、多元平衡的贸易战略清晰可见。

  ——企业开办时间缩短逾三分之一

  截至2018年3月,中国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与2013年3月相比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此外,中国还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白皮书称,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简政、降税、减费改革,继续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