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说创新

2018年07月02日 02:0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数说创新

  20万家 广东带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近日,以“互联网+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第十二届广东省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原调研员袁国清表示,广东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目标明确,“上云上平台”是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升级版。

  据了解,今年3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这是全国首个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地方政策。通过扶持政策,广东拟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与会专家还从制造业企业和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商两角度深入剖析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探讨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由广东制造走向广东智造乃至广东创造的发展之道。

  自2003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广东省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对广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记者叶青)

  527家 陕西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

  记者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获悉:进入新世纪以来,陕西省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标准制修订制度,累计发布环保标准33项,批准成立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成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创建的大气细粒子(PM2.5)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工程技术中心,推进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正以科技手段支撑蓝天保卫战。

  近两年,陕西省环保厅制定了《陕西省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标准制修订制度。现行25项有效标准中,涉水标准4项,涉气标准10项,涉固废标准1项,检测方法4项,清洁生产2项,管理规范4项。今年新立项5项标准,涉及18项,相当于现行有效标准数量的72%。今年5月,陕西省质监局正式批准成立了由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的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环保厅正在与省科技厅从6个方面加大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青透露,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组织完成527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首次实行省级环保部门和节能主管部门统一发布年度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单位名单,避免了部分企业重复审核的问题。(记者史俊斌)

  62.70% 重庆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提升

  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发布《2017年重庆区县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重庆市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62.70%,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据报告显示,重庆市知识产权创造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指数为62.82%,尤其是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044件,年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62件。38个区县中南岸、北碚、沙坪坝等8个区县的创造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指数达到69.36%,38个区县中渝中、江津、渝北等4个区县的知识产权保护指数高于全市水平。其中,司法保护指数为53.62%,渝北、渝中、九龙坡等11个区县的司法保护指数高于全市水平;行政保护指数为76.70%,涪陵区的行政保护指数最高。

  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稳步提升。全市知识产权运用指数为62.13%,38个区县中九龙坡、江津、渝北等8个区县的运用指数高于全市水平。在知识产权管理上,全市知识产权管理指数为60.55%,38个区县中九龙坡、江北、綦江(含万盛经开区)等10个区县的管理指数高于全市水平。(记者雍黎)

  2/3 湖南新技术让矿区废水处理成本降低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主办的“中法矿区废水生态修复与防控论坛”上获悉,由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与法国地质调查局牵头,联合中法11家机构开展的矿山酸性废水生物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中,研发出可使废水中重金属去除率达90%以上的“重金属酸性废水处理反应器”。成果将在该省浏阳七宝山矿区开展大面积应用示范,预计处理此类废水成本可节约2/3以上。

  该项研究来自湖南与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减缓湖南矿区对水环境影响”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主要以该省娄底市坳头山磺矿区为研究对象,以湘江流域典型矿山酸性废水为处理对象,集成矿山重金属酸性废水强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建立矿山酸性废水的微生物强化固定处理技术体系和示范,解决矿区历史遗留的水污染问题。

  目前,项目除构建了适合湘江流域酸性废水污染的风险预测模型等成果外,还研制出了新型重金属酸性废水处理反应器。该反应器处理能力较以往产品可提高10%,耐受重金属浓度提高10%,反应器内生物量增加10%,废水中重金属去除率达90%。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彭清辉 任彬彬)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