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处变不惊 一汽-大众奥迪从容淡定的底气何来

2018年07月02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处变不惊 一汽-大众奥迪从容淡定的底气何来

  在过去的30年间,一汽-大众奥迪向中国市场交付约500万辆汽车。这并不简单地归结为一个高端品牌的500万辆高品质汽车,而是一个高档车体系能力的打造,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为外人所难以模仿或“粘贴”复制,一汽-大众奥迪的底气也许正是由此而生。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某些高档车品牌简单地实现本土化后,并没有实现当初的预期,甚至陷入产销量徘徊的怪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前,一汽-大众奥迪就意识到,作为一个高档车制造基地,如果仅有普普通通的生产能力是不够的,还必须拥有最高标准的生产工艺及相应的设备,要有丰富的高档车产销管理经验,要有较强的本土化研发能力,要有足够的高端人才积累……现在,一汽-大众奥迪曾经的目标一一实现,也让企业有了更足的底气,尽管沧海横流,尽管乱云飞渡,一汽-大众奥迪从容淡定的本色不改,激情常在!

  近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奥迪总部出现了比较剧烈的高层人事变动,各种新闻充斥不同的媒体;而在国内,沸沸扬扬的“再合资”事件也被旧事重提,靠谱和不靠谱的传闻真假难辨……尽管受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袭扰,一汽-大众奥迪依然处变不惊,克服干扰,惟求发展。1-5月,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售新车257512辆,同比大幅增长27.49%。

  今年是一汽与奥迪合作30年。30年间,无论是作为合资企业的一汽-大众,还是合资各方股东无不获得巨大成功,堪称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良性发展的经典案例。其间,无论是来自市场的,来自竞争对手的强劲挑战,还是来自内部的重大事件或变故,一汽-大众奥迪都能从容应对、游刃有余,化纷争于无形,实现健康发展。

  全新奥迪A4L

  那么,一汽-大众奥迪的淡定、自信到底从何而来?

  在过去的30年间,一汽-大众奥迪向中国市场交付约500万辆汽车。这并不简单地归结为一个高端品牌的500万辆高品质汽车,而是一个高档车体系能力的打造,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为外人所难以模仿或“粘贴”复制,一汽-大众奥迪的底气也许正是由此而生。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某些高档车品牌简单地实现本土化后,并没有实现当初的预期,甚至陷入产销量徘徊的怪圈。

  作为国内第一个生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简单的高档车组装厂,而是矢志不渝地追求成为一个拥有成熟的研发、生产、质保和零部件配套系统的真正高档车制造基地。当然,这也并不仅仅表现在一汽-大众内部专门为奥迪汽车所建设的生产基地,而是表现在以下方方面面。

  以高档车研发为例,作为产品品质、性能的源头,高档车研发不仅对汽车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且配有更多的高科技领先装备。因此,高档车的本土化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全新奥迪Q5L

  从最早引进的奥迪100(奥迪A6L前身)车型开始,一汽-大众奥迪产品开发部门负责产品引进、二次开发、道路测试及各种适应性调整等大量工作。而一款车型的二次开发就要花费3年左右的时间,其中,为保证车辆的可靠性和适应性,道路试验里程要达到数十万公里,包括高温、高湿、高寒、高原等各种极限环境下的道路、油品及用户使用习惯。

  秉承“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理念,奥迪在国内生产的高档车上率先采用很多全新科技装备。为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用户满意度,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投入更多的时间、经历和费用,包括更多的试验用车。如早在十多年前,仅奥迪A6L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一个项目就增加了10余辆测试用车。

  在近30年的高档车研发、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一汽-大众奥迪培养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的高档汽车人才。

  说到人才,在一汽-大众奥迪有一个曾被冠以“标准狂人”称号的质保人员队伍。之所以有如此称号,因为他们不但要发现产品表面存在的问题,还要善于看到可能隐藏在产品内部的缺陷,甚至要考虑到如何避免该产品经过若干年使用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这个有着数百人员的质保部门中,不乏具有二三十年高档车质保经验的专家、技师,即使是其他工程技术人员难以发现的杂音也难逃他们的“监听”;或者极其细微的瑕疵,更逃不脱他们的“法眼”。加上这些“标准狂人”被企业赋予在质量控制方面所不庸置疑的权威地位,确保了一汽-大众奥迪所生产汽车的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零件、每一次匹配都不愧于高档车的称号。

  保证高档车品质,零部件供应商有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保证奥迪品牌产品的高标准、高质量,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采用了业界最严格的标准,用于确保零部件厂商供应产品的质量。

  为了使产品质量完全符合严格的高标准要求,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投入巨大人力、财力,对零部件厂商进行了时间长、标准高、负责任的支持和培训。具体工作中,所有供应奥迪品牌汽车的零部件产品都要经过一汽-大众和奥迪的双重认证。在一汽-大众,通过打分的方式为零部件供应厂商的产品分为A、B、C三个级别,而奥迪品牌绝大部分都使用最高的A级产品。

  有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能够为一汽-大众选择为供应商,已经为业界所梦寐以求。但是,在一汽-大众在全国约4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供应商通过了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的供货许可,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可见一斑。

一汽-大众X55项目(Q2L)首台整车下线仪式

  通过多年磨合,一汽-大众与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一种成熟稳定、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奥迪品牌无论在产品质量、可靠性还是在成熟度方面都已经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也使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生产水平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做强做大。当然,一汽-大众奥迪此举不但促进了国内零部件产业的高水平发展,也令随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宝马、奔驰等一线高档车品牌受益。这也是其他企业做不到的对高档车产业的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前,一汽-大众奥迪就意识到,作为一个高档车制造基地,如果仅有普普通通的生产能力是不够的,还必须拥有最高标准的生产工艺及相应的设备,要有丰富的高档车产销管理经验,要有较强的本土化研发能力,要有足够的高端人才积累……现在,一汽-大众奥迪曾经的目标一一实现,也让企业有了更足的底气,尽管沧海横流,尽管乱云飞渡,一汽-大众奥迪从容淡定的本色不改,激情常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辑:姜雨薇】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