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拟偶像市场已达千亿 是谁在为洛天依们花钱?

2018年07月02日 21:0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在这个千亿市场里,00后花上千块去听一个不是人的女孩唱歌

  是热爱,也是生意。

  古有五陵年少争缠头,今有时报广场包屏幕,追星从来不是新鲜事。但在当下,这颗被追逐的星已经可以不是人类。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7月,上海梅赛德斯文化中心将办一场全息演唱会,歌手是包括洛天依在内的6位Vsinger虚拟偶像。价位480至1280元的演唱会门票一经发售就迅速售空,可谓风头无两。

  而洛天依的成功也不仅仅体现在市场上,这个15岁的小姑娘已经多次登上“大雅之堂”。

  今年5月,在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场,洛天依献唱原创歌曲《青春纪》为团代会拉开序幕。有关负责人介绍,请虚拟歌手洛天依为共青团代言,是希望用“二次元”世界的偶像,吸引喜欢生活在“二次元”的年轻一代。

  虚拟偶像是什么?又是谁在为他们花钱?

  其人

  全息演唱会官方这样介绍这个小姑娘:洛天依,Vsinger旗下虚拟歌手,世界首位V家中文虚拟歌手。2012年7月12日正式出道。是一个情感丰富,有点天然呆的15岁少女。经典作品包括《普通DISCO》《权御天下》《追光使者》。

  从这段简介可以看出,洛天依是个虚拟歌手,那么虚拟歌手又是什么?

  这一切要从“V家”说起。所谓“V家”,指的是由YAMAHA集团开发的音乐合成器应用程序VOCALOID。这款声音合成引擎的功能是将采集到的人声进行拼接处理,合成歌声。日本的初音家族和中国的Vsinger都是基于这一技术产生的。

  真人音源加上人物设定构成了虚拟歌手的最初形象。而让虚拟歌手成为爆红偶像的,是PGC加UGC结合的内容产出。

  头部用户的优质产出构成虚拟歌手的作品基础。在虚拟歌手领域,这些头部用户被称为P主(producer),即使用VOCALOID创作歌曲的音乐制作人。萌娘百科收录的大陆个人P主就已经达到60多位,团队达20余个。

  对于用户来说,只要拥有调音软件和音乐创作能力,偶像歌姬就可以为自己歌唱,对于一些P主来说,这就是热爱的开始。

  市场

  虚拟歌手虽然生发于亚文化,受90和00后追捧,但在如今,把他们看作是一个“小孩玩意”已经并不恰当。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核心二次元用户约为8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预计达2.3亿。国海证券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随着核心二次元用户稳增,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日益庞大。二次元产业有望迎来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虚拟歌手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而究其原因,在于为洛天依等二次元虚拟偶像打CALL的90后、00后,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消费者。

  腾讯腾讯00后研究报告显示,00后平均存款金额达1840元,是90后的两倍多。00后家庭收入更高,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从小就有出国经历。00后除了有更高的消费能力,还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曾在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大会上表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从小在物质上非常富足,因此在文化消费层面上,也相应有着更高、更多样化的需求。

  而谈到虚拟偶像市场,不得不提洛天依的日本前辈,“世界第一公主殿下”初音未来。初音未来在出道的11年间,开过世界巡演,在超过70个国家运营,拥有全球6亿粉丝,代言过上百个品牌。她身家超过百亿日元,是个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一公主殿下”。

  中国虚拟歌手的市场也正在形成。有业内人士表示,虚拟偶像的收入目前主要包括三部分:演出收入、版权收入与产品收入。

  洛天依等6位虚拟歌手的演唱会是Bilibili Macro Link 2018(以下简称BML2018)三天活动中的其中一天。将在7月底“大宴三天”的哔哩哔哩在今年3月底登陆纳斯达克,市值40多亿美元。虚拟歌手的市场起源于热爱,但已经变成了生意。

  价值

  虚拟歌手的IP价值体现在对于90和00世代的行为引领上。B站coo李旎曾表示,95后、00后这一代人只愿意为认同的内容付费。而虚拟歌手就是这个广受认同的风口。

  品牌代言是虚拟歌手收入的重要部分,在日本,二次元人物IP代言与明星代言一样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二次元明星的代言方式也包括造型设定、演唱歌曲、线下活动、广告拍摄等,并不会在形式上逊于真人明星。

  在中国,二次元IP代言虽然还处于摸索期,但其人设不崩、没有绯闻、天然接近90和00后的特性也让广告商敢于尝试。

  在2017年,洛天依就得到了百雀羚和肯德基的代言。今年4月,Vsinger成员洛天依、言和、乐正绫、乐正龙牙正式宣布加入维他柠檬茶。代言曲《够真才出涩》在哔哩哔哩投稿不到半个月就已经获得23.3万播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二次元IP吸引90和00后眼球的,不仅仅是广告商。

  2017年VOCALOID中文传说曲中,其中一首《天行健》的UP主是共青团中央。这首由共青团中央制作,洛天依演唱的歌曲达成百万点击量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

  这首VOCALOID中文传说曲,于2017年12月26日在由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和国防科工局等联合举办的第2届“中国制造日”直播活动上首次以主题曲发布。

  “先辈身教,历历不忘;从不畏惧,绝不屈服;战天斗地,为民为邦……”90和00世代崇尚个性,厌倦说教,但把这些交由他们喜爱的虚拟歌手歌唱,对于他们而言,就有了不同的意义。

  陈颖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