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发动对华贸易战不得人心 中方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2018年07月07日 01: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发动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 美国民众都说“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美发动对华贸易战不得人心 中方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新华社记者

  2018年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说。

  来自权威专家和企业界的声音表明,美国对中国开火,实际是向全世界开火,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也会深受损害。中国不会因此退缩,必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将改革开放之路坚定走下去。

  面对美贸易霸凌主义 中国坚决应战

  美国宣布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开始加征25%关税的第一时间,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正式实施。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说。

  不得不、被迫、必要——这些表述背后一个重要信号是,中国从不希望打贸易战,但当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损害时,一定会坚决应战。

  今年以来,美国频频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对华施压,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

  专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美国公然挥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棒,一而再、再而三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是一种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

  “贸易霸凌主义根本上是一种‘强权即公理’的霸权逻辑。”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美国倚仗其经济和金融霸权,否定国际社会共同接受的多边贸易规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任性破坏,损害了世界贸易体系和全球价值链,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都是百害无一利。

  专家认为,表面看美国是以贸易不公平为由希望缩减贸易逆差,实际是企图全面遏制中国发展的步伐,意图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和领先地位。

  美加征关税也会损害美国企业利益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悍然发动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无疑巨大。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股市的波动凸显世界各国对中美贸易战的关注。

  国内多家涉中美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此次美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一时影响不可避免,但我们有信心通过技术创新、寻找替代市场逐渐减少对美国市场依赖。”山东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永说,公司为改变美国市场独大局面,早在4年前就提早布局,客户从苹果、谷歌等美国企业向华为、小米等国内企业拓宽;产品从耳机、麦克风,向智能穿戴设备、VR头显以及机器人等领域延伸;海外市场从欧美向东南亚新兴市场扩展,产业布局调整的效果正在显现。

  专家指出,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势必会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带来巨大冲击,并波及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在全球经济发展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背景下,贸易战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对整个金融市场都有很多影响,也将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做好自己的事 中方坚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贸易霸凌主义无疑会失掉全球民心。推动全球贸易开放,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关键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同时,中方再度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

  “美国现在这种单方面举措实际上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不尊重和践踏。”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说,中国应当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并且和其他国家携手一起来捍卫这种体制。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说,对于中美贸易战,我方最好的应对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坚定不移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继续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开放,尤其是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开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应对风险,最好的策略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真正把经济推向高质量发展。“危中有机。对企业而言,要善于把握冲突中的机遇,把贸易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破解主要矛盾的重大转机。”(记者韩洁、于佳欣、刘红霞、安蓓、刘元旭)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