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成新设企业采用电子化方式申请

2018年07月09日 02: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八成新设企业采用电子化方式申请
  北京“9+N”政策出台以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等众多办事流程大幅缩减

  今年3月18日,北京市27个单位联合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各区和各部门迅速行动,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纳税,甚至水电气热接入等环节持续发力,缩短流程和时间,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9+N”系列政策措施自3月18日实施以来,企业开办、纳税、不动产登记、电力供应等企业服务大厅共收到感谢信158封。

  这158封感谢信,是北京营商环境持续转好的见证。

  政策设计对标国际先进标准

  今年3月,在北京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推出前后,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等市领导有过一系列密集的外事活动。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安排了30余场会见。蔡奇、陈吉宁的会见名单包括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英国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罗浩智、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美国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美国苹果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加上其他市领导的会见,这个名单会更长。

  这些会见目的有两个:了解国际先进经验;听取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与世界银行专家的沟通对接是多层面的,在对接过程中,认真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方法学,并结合北京实际,积极吸纳世界银行关于优化中国营商环境79条短期和中长期改革建议,进一步提升做事规则的国际化水平。

  市委书记、市长上门送服务

  不光是会见国外企业家,国内企业家的建议也没少听。

  今年6月底,市发改委在一天内组织三场座谈会,听取数十位企业家对正在编制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修改意见。

  这些企业家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从性质上看,有国企的,也有民营企业的;从行业上看,有来自科技领域高精尖行业的,也有来自制造业、零售业的;从规模上看,有上市公司的,也有小微企业的……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对即将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议。

  比如,北京市政协委员尹卫东认为,关于营造更加公平的诚信和法制环境这部分,可以再拓展一下,增加对企业的约束、引导、推动。

  在推出营商环境政策时,北京市相关委办局不仅将企业请进来,还主动上门送服务。仅市发改委就和苏宁、小米、腾讯等企业举行了“一对一”座谈。

  主动上门送服务的队伍里,还出现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身影。今年5月,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先后走访了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航智科技、京东方集团,以及位于中关村的小米和联想。对走访企业的目的,蔡奇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企业,奔着问题去,帮助企业会诊采取措施;奔着抓落实去,督促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落地情况;奔着服务去,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为了督促落实,前不久,蔡奇、陈吉宁还带领十六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一整天的“拉练式”检查。

  ■ “9+N”主要政策文件

  《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优化电、水、气、热接入营商环境的意见(试行)》

  《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改革的意见》

  《进一步提升纳税等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完善北京市电力可靠性赔偿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的通知》

  《关于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方案》

  优化营商环境

  “9+N”系列政策成果

  ●企业开办

  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减少71%,实现新企业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

  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6.7万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北京市开办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

  ●施工许可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截至当前,按照新流程,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

  ●获得电力

  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

  掘路审批由串联向并联转变,低压电力接入办理由原来的141天压缩至25天以内。

  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财产登记

  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

  全市共设置综合窗口42个,截至当前全市办结的不动产业务中近八成实现了“一次上门,当场领证”。

  ●跨境贸易

  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3-5天压缩到1天,发布天津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做到收费规范透明。

  自3月18日新政策发布以来,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

  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7.53小时,比以前缩短了7.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27小时,比以前缩短了0.57小时。

  快

  开办企业从24天压缩为5天

  6月27日下午,郑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大兴区工商税务分中心大厅内的自助设备成功打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还不到5分钟。

  “我是前一天晚上在线申请的,十几分钟系统就提示已审核通过。”郑先生说,自己是地道的大兴榆垡镇人,看好了北京现在的创业环境,要开办一家旅游公司。

  郑先生的公司开办一共用了一两天。而在以前,这个时间是24天左右——需要预约、递交材料、领取营业执照,再到公安局备案后刻章、去银行开户,一套流程下来得跑个五六趟。

  现在,大兴的 “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整合了工商、税务等窗口,一次性受理申请人需要审批的材料,将企业开办的必备流程环节精简至两个,5天内办结,并实现为新办企业免费刻章、免费寄递营业执照和发票。

  这种改变,不仅是大兴一个区。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区级企业开办大厅基本都已成立,并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结合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环节逐项梳理,“能整合的尽量整合,不能整合的全面提速”,将办理时长从之前的24天压缩为5天。

  简

  水、电、气、热可一站办理

  石景山区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早,今年3月23日,石景山就新设立了企业开办独立办事大厅。他们成立“帮办”团队,提出的口号是“只进一门、只对一窗”。

  “之前,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创业者认为注册公司的手续非常复杂,不知道该如何办理,所以很多人都是委托中介来办理。现在实现了工商、公安、税务等多部门间内部流转。”石景山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大兴区政务服务大厅,水、电、气、热四个办理窗口是新进入大厅的“成员”。

  记者了解到,由于水、电、气、热不属于政府部门,此前相关事项需要到企业进行办理。为了方便办事企业“只跑一趟”,今年把这些事项都纳入了政务大厅,企业在这里办理完政府部门的相关手续后,还可以一次性把水、电、气、热相关事项办理完毕。

  省

  免费刻章每年减负六千万元

  如今,“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在即,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已经显现。

  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节省时间。

  拿食品经营许可证社会信用代码变更来说,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方能取证的许可项目,现在已经实现即时办理。6月1日上午,位于东城区金宝街52号的东城区食药局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即时办理,两家辖区企业当即就拿到变更后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缩短得更明显,原来需要109个工作日,如今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其次是省钱。

  现在,在企业开办办理时,会免费为企业提供刻制公章服务,虽然看似小事,但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

  在供电方面,很多固定投资也开始由电力公司承担了。

  自2月8日起,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在北京开办企业不仅省钱,还可以拿到补贴。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发文,对每家拟上市企业,市级财政将给予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补贴,区级财政资金补贴将不低于市级标准。

  6月底,石景山区企业开办大厅已经为一千多户新设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

  第一个在石景山工商分局申请电子执照的创业者感慨道:“我们普通创业者享受到了VIP的现代化快捷服务,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裴剑飞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