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交口:小香菇撬动大产业成脱贫主力产业

2018年07月30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交口:小香菇撬动大产业成脱贫主力产业
    到2020年,交口县食用菌总规模将达到5000万棒,带动全县7000余农户10000余农民参与。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吕梁7月30日电 题:山西交口:小香菇撬动大产业成脱贫主力

  作者 范丽芳

  53岁的任玉喜和爱人正在大棚里查看香菇长势,“晚摘两个小时产量就可能减半,不能偷懒,每天早晨5点就来了”。任玉喜是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石口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他承包了15000棒食用菌。“除了年底入股分红的3000多元,香菇纯收入也有两三万。”任玉喜向记者盘算着,“今年年底咱肯定脱贫”。

  近年,山西省交口县根据当地气候特点,重点培育发展食用菌为扶贫产业,带动像任玉喜一样的贫困户3000多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村民在查看香菇长势。 范丽芳 摄
村民在查看香菇长势。 范丽芳 摄

  贫瘠之地寻“出路”

  交口县地处吕梁山脉中段,是山西省重点扶贫的贫困县。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坡多平地少,全县没有一亩水浇地,传统种植业发展滞后;没有产业支撑,当地近3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缺乏一技之长和增收渠道。

  “我们一直考虑如何找一个政府可扶持、农民可参与且能长期发展的产业。”石口乡是交口最大的贫困乡,该乡党委书记武银平回忆,他曾去河南考察,看到当地铺天盖地的香菇,“其实咱们这里的气候条件更好,经过研究,在2014年搭了15个大棚先进行试验”。

工作人员根据香菇品质将其分类。 范丽芳 摄
工作人员根据香菇品质将其分类。 范丽芳 摄

  据交口县特色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峰介绍,交口干燥的空气杂菌含量小,菌棒成活率高;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使得香菇产量大,白菇率和花菇率高,品质更好;此外,还能填补全国香菇市场7月到10月的市场供应空白。经专家论证,香菇可作为产业进行规模化发展。

  香菇产业初具规模

  “这几天南方气温高,香菇断货,咱们交口的夏菇供不应求,一天一个价,每斤10元到15元不等。”这几天前来拉货的客商不断,武银平告诉记者,这里正在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宝地。

  为将香菇产业做大做强,交口县制定出台食用菌7大类11项奖补政策,特别针对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每棒补助2元,大棚每平米补助50元。据统计,2015年以来,财政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补贴7000余万元,撬动金融贷款近2亿元,全部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

  期间,当地坚持标准生产园区发展,2017年10月,交口两家工业响应政府号召,在石口乡分别建成韦禾、天麟两个较为现代化的食用菌示范扶贫园区,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资料显示目前已投入资金1.2亿元。

每个大棚上都标明了助力脱贫人、贫困户以及技术指导员等。 范丽芳 摄
每个大棚上都标明了助力脱贫人、贫困户以及技术指导员等。 范丽芳 摄

  多措并举助贫困户脱贫

  47岁的郑继辉是石口乡石口村人,2017年底,他与天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每年有5000元的流转费。”此外,郑继辉和爱人同在天麟打工,工资收入有两三万元,“一来在家门口上班,可以抽空打理没有流转的五六亩地,二来香菇种植是5月到10月,其余时间还能打零工挣钱”。

  除土地流转模式,交口县通过劳动就业、入股分红、金融贷款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全县食用菌规模突破2500万棒,实现产值2亿元,占农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食用菌产业覆盖55%的贫困户,建成3个规模化示范园区、5个龙头企业、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形成制菌—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经营格局;整个产业链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4000多人,带动贫困户3000户左右,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由于交口夏菇品种优、肉质佳、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和中国的深圳、上海等海内外市场。

  根据规划,到2020年,交口县食用菌总规模将达5000万棒,鲜菇生产能力5万吨,精深加工产品销售量30%以上,带动全县7000余农户10000余农民参与,实现产值超过5亿元。

“交口地处吕梁林区,周边有关帝林区、太岳林区,在可行运距范围内,还有运城苹果木、隰县梨木等,所以交口规划的5000万棒种植规模原料保障充分,发展可持续。”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分会会长李玉春如此评价。(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