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资本频频“抄底”利好股市?仍需警惕背后陷阱

2018年07月30日 20:5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产业资本频频“抄底”利好股市?投资者仍需警惕背后陷阱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吴亦涵)随着A股的下跌,不少产业资本正在以股东增持、股份回购以及要约收购的方式涌入股市。有市场人士表示,大量产业资本的入场往往被视为市场见底的指标之一,产业资本的不断增持,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产业资本入市是股市的一种正常行为,投资者以此为依据盲目炒股的行为并不可取。

  股市低迷,产业资本忙“抄底”

  产业资本往往是指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管理层增持和回购的资金,以及PE机构等资本长期持有或者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今年,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下跌,不少产业资本也在踊跃入局。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实施增持6603次,涉及上市公司1299家,增持总金额达到769.12亿元。主要股东(增持后持有流通股超5%)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264家。除了大股东频频增持之外,还有不少公司的董事长呼吁员工增持,并且承诺对增持价格进行兜底。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27日,今年已经有378家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A股整体股票回购金额已达161.74亿元。而去年全年,A股公司整体的股票回购金额仅为91.99亿元,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力度明显加强。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总计有18家上市公司收到19起要约收购邀请。值得注意的是,5月之前仅6家上市收到7次要约邀请;而5月中旬之后收到要约收购邀请的有12家上市公司,随着A股市场的走低,产业资本抄底频率明显加快。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产业资本频频出手是市场见底信号?

  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里,产业资本的频频出手,往往被视为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处于弱势行情或者持续下跌的公司股票而言,产业资本出手增持将直接利于公司股价的企稳。在A股市场集体下跌的情况下,很多公司股票下跌并非因为不具备投资价值,而是因为投资者整体的做多热情不够,场内资金有限,导致部分公司股票遭遇错杀。而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则释放出对公司发展看好的积极信号,将有效缓解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并使得部分投资者因此关注相关公司股票,尝试性买入进行布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产业资本入市一般被视为是股票跌出价值的一个重要的信号。产业资本对于行业和对于股票的价值的理解,一般来说比普通投资者的更加深刻。他们愿意在这个时候增持,往往是被视为市场见底的领先指标。

  杨德龙以股票回购举例称,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如果有大量的现金,在公司股价较低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回购注销的方式来提振市场信心。回购股票可以减少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数量,增加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另外,上市公司愿意主动掏出真金白银,从股票市场来回购股票注销,这对于市场的信心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提振。

  平安证券亦在研报中表示,一般在较为低迷的股票市场环境当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和股票回购往往被视为市场拐点的领先指标以及安全边际的保障,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估值参考判断,也给予市场较为积极的边际信号。

  警惕产业资本“抄底”陷阱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指出,产业资本“抄底”其实是个伪命题。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股票、要约收购等行为都是股市的正常现象,而A股中不少公司的股东增持以及股票回购往往具有强烈的作秀成分,动机不纯,投资者应该警惕产业资本“抄底”背后的陷阱。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产业资本抄底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随产业资本的脚步进行投资。

  “事实上,不管是回购股份还是大股东的增持,都是A股市场的正常现象。但是由于许多A股投资者乐衷于短期的炒作,因此不少公司的股票回购方案以及大股东增持,往往是为了维稳股价,其回购或者增持股票的金额占公司市值的比重很小,有的大股东增持仅仅增持了几千股公司股票,这种产业资本的“抄底”具有很强烈的作秀成分。”董登新说道。

  而一些产业资本的股票回购除了在金额上没有诚意之外,在用途上也并不一定利于股价的上涨。《金证券》引述不愿具名的北京私募负责人的话称,一些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方案往往和员工激励方案搭配发布,而这种股票回购很难对二级市场的股价产生正面影响。

  上述私募负责人具体解释道,“A股公司回购股票很多用于高管或员工激励,很少有直接注销的。换句话说,回购并没有减少股票数量,只是换了持有人,一旦市场好转、股价上涨,这些股票又会抛向二级市场。”

  长江证券一位投资顾问表示,产业资本出手往往会比较谨慎,但是否就是市场的底部则很难说,“产业资本浮亏严重的案例也不少。如果要跟随产业资本进行投资,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因为产业资本的投资周期往往比较长,不是特别在乎短期内股价的波动。”该投资顾问提醒。

  “一方面,产业资本的投资周期较长,往往需要一段时间逐步进入股市,另一方面,一些产业资本的增持和回购作秀成分很大,动机不纯。因此,投资者如果盲目根据产业资本增持作为投资的判断,那么在“抄底”股市的过程中,要么掌握不好投资的时机,要么被一些动机不纯的产业资本所欺骗,会有很大的概率遭受损失。”董登新说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