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经辉煌 邮市为何日渐式微?

2018年07月31日 16: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曾经辉煌 邮市为何日渐式微?

  图片:2018年7月29日,中国邮政发行《近代民族英雄》纪念邮票1套5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关天培、林则徐、冯子材、刘永福、邓世昌,全套邮票面值6.00元。

  曾经辉煌又在前几年突然爆发的邮票市场成为“明日黄花”,但邮票不可能会消失,仍有许多收藏者愿意继续坚持下去,“方寸之间亦有大世界,收藏邮票仍有许多乐趣。”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琳)前日,纪念邮票《近代民族英雄》在全国多个地区首发,据传个别地区的邮票被抢购一空。邮票依然魅力“爆棚”?不少集邮爱好者却表示,市场的新邮票售价普遍打折,折扣达六七折,收购价一般低至五折甚至更低。“近两年邮市一直都在下滑,虽不至于‘水净鹅飞’,但规模不断萎缩,却是事实。”

  邮市低迷与炒作有关

  新邮发行的热闹与市场的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不少收藏者告诉记者,自己想处理多年来收藏的邮册和邮票,发现市场价格早已跌破面值,而且商家对收购这些邮票意兴阑珊:“明明是既好看又有意义的藏品,丢了不舍得,卖掉没人要,想让年轻人保存,还要被嫌占地方。”

  “这几年我见过的‘90后’、‘00后’的收藏者仅为个位数,而大多数资深老集邮者已近古稀,这一行很少有人进来,只有人出去。” 纵原邮币卡市场行家高廷伟称,近两年邮市行情一直都在下滑,虽不至于“水净鹅飞”,但集邮人口逐年萎缩,而且看起来这种状态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邮票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吸引他们的理由了。”

  邮票市场曾经辉煌,几落几起,前几年还因为多地文交所的炒作而出现一波行情,为何如今日渐式微?资深集邮家余耀强称,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和物流行业的发展对邮政企业的影响极大,邮票的用量减少,青年人对集邮的兴趣减少,邮票市场不容乐观,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据了解,一些网购平台打五折、七折也难以把邮票销售出去。

  在高廷伟看来,邮票市场再度陷入低迷,与此前多地文交所的炒作有一定的关系:“因为邮票市场大概每隔7到8年总会有一波好景气来临,所以多地文交所炒作初期,许多人抱有好行情会如期而至的幻想,而且一开始多地文交所确实创造了许多奇迹,比如把某套邮票炒至线下实体市场价格的数百倍。”他回忆,当时有许多不懂邮票的人也参与进来,导致大量热钱制造出邮票市场空前繁荣的假象,最后市场泡沫破灭了,击鼓传花的游戏玩不下去了。

  选择喜欢的邮票长期收藏

  不过余耀强认为,至今为止,世界各地的邮政并没有因此停止邮政服务和邮票的发行。中国邮政近期还宣布将主动调整发行政策,全面调减邮票发行量,2018年纪特邮票发行量同比2017年减少29%,部分套票发行量调减近40%,部分小版票发行量调减超过50%,邮资封片发行量调减近70%。据了解,中国邮政平均每年发行30套、100枚左右的纪念特种邮票,2018年《戊戌年》生肖狗票,发行量比2016年《丙申年》猴票调减了600多万套,比2017年《丁酉年》鸡票调减了2000多万套,减幅超过20%,是第四轮已发行生肖邮票中数量最少的。

  另外,今年适逢我国纪念大龙邮票发行140周年之际,天津﹑北京﹑上海等地还举办了大型活动,不少老邮在拍卖市场上频频拍出高价,比如6月中,被誉为“华邮第一古封”大龙邮票实寄封在中国香港地区的拍卖会上以1897.5万港元(包含15%佣金)价格成交,6月下旬,“T46庚申年(猴)八十枚全张”在中国嘉德春拍上以166.75万元成交,再创猴版邮票拍价新高。“邮票的设计图稿﹑样票﹑未正式发行的邮票以及发行量和存世量少的邮票,比如清代邮票、上世纪初邮票、解放区邮票,以及上世纪60—70年代发行的邮票﹑1980年发行的金猴邮票等等著名的中国珍邮,价格仍不断创新高。” 余耀强称,仅依赖炒作新邮并不是收藏和投资的发展方向,任何收藏品都离不开其历史价值和存世数量等因素来决定其自身的价值。

  业内观察: 邮票不可能消失?

  尽管收藏者数量逐渐减少,但高廷伟认为邮票不可能消失,而且依旧有不少收藏者仍在继续坚持不懈地收藏:“方寸之间亦有大世界,小小的邮票上浓缩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美好记忆和传统文化,收藏起来也方便。”他认为,收藏者最好不要把利益看得太重,只要收藏自己喜欢的品种就可以了。

  余耀强也认为,集邮是爱好,市场的好坏对于集邮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如果要将其视为投资品,也要有中长线收藏的心态:“最近邮市确实比较低迷,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最好是收藏自己喜欢的邮票,并做好长线收藏的准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