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西咸一体进展不易 启用陕U资源错配浪费

2018年08月06日 11: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西安8月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舒隆焕)今年8月2日,西安市及西咸新区机动车将启用陕U车牌号的消息引发广泛热议,在西咸一体化、共建大西安如火如荼之时,陕U车牌的高调抢镜,让三秦百姓和网友难免对“推进西咸一体化”产生进与退的联想。和西咸新区一部分欢欣鼓舞的人有很大不同的是,其他市的人大多摇头,认为这是对资源的乱用、浪费。能预见的是,陕U机动车牌启用,势必减少传说中的西安陕A摇号挂牌出台理由。

  西咸一体进展不易,陕U让人懵圈

  2002年西咸一体化协议签订,2006年西安、咸阳两市共用电话区号029,咸阳原使用的0910区号停用。2014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西咸新区为第7个国家级新区,2017年1月西安市开始代管西咸新区。16年来西咸一体化、大西安带动大关中的蓝图一直在描绘着西安、咸阳融合、同步、一致的城市发展趋势,社会各界从中看到了西咸一体化的希望和成效。顺理成章的现实是,许多西咸新区的车主、甚至咸阳的新车主都自然而然办理了西安陕A车号牌。陕U的消息一出,已经挂牌、即将挂牌的车主有点懵圈:怎么好好地又要分了?

公安部批复(央广网发 网络文件截图)

  目前,陕西省内各市机动车号牌分别是A西安市、B铜川市、C宝鸡市、D咸阳市、E渭南市、F汉中市、G安康市、H商洛市、J延安市、K榆林市,V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省曾在党委、政府等部分公务车中使用陕U号牌,于2001年停用,2010年陕西省社会车辆停止使用陕O号车号牌。

  8月3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明确,陕U车牌号属西安和西咸新区共享号牌。因西咸新区辖区车管所尚未建立,陕U号段号牌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等具体管理办法和相应工作机制还在研究制定当中,尚不具备启用条件。

  陕U车牌乱入,到底是谁思维混乱?

  陕U车牌号消息一出,市民、网友顿生猜想、联想和疑虑。记者梳理网友、微友留言发现,唯有涉事当地的人很开心。有网友表示,国家级新区就该有一个自己的车牌号,彰显新区政治、经济、社会地位。陕U车主可以不参与西安、咸阳联动限行约束。突然而至的陕U号牌资源可以极大增加当地车船税、年审车辆检审收入。起码在西咸新区自行掌握的陕U车牌可以获得更大、更多自主权,包括熟人、亲友选择靓号方便多了。

  更多网友则将重新启用陕U车号牌看做是西咸新区一体化的放慢,甚至是搅局、资源乱用,认为是在挺好的氛围中下出的一着“臭棋”,打破了社会各界对大西安建设取向一致、不可逆转的普遍思维。网上舆情汹汹,总不能给这么大数量的人都扣上“误读陕U”的帽子吧?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认为,现在出来的陕U让人感觉西咸新区归西安市代管出现逆向的发展趋势,社会各界会担心是不是西咸一体化步子又放慢了。有微友留言:说好的西咸一体化呢?冒出一个陕U,什意思啊?

  微博网友网友@腾蛇XX留言:“陕U确实有悖西咸一体化大布局,一旦启用新设立的管理层级,不是开改革倒车吗?”还有众多网友质疑西咸新区辖区车管所还未建立,公安机关疑似把陕U车号牌管辖权交给一个还不存在的机构,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这种“没出生就有权”的事情让涉事的多层级公安机关有行政不合规之嫌。

  启用陕U资源错配、浪费

  张宝通研究员表示,虽然西咸新区是国家级新区,但人口少,经济发展较慢,本来就没有多少车,启用陕U、增设车管所等管理单位是资源配置的浪费,降低了行政效率,完全没必要。也与大西安的行政效能革命格格不入。

  国内国家级新区确实有独用一个车号牌区段的情况,也有一个城市使用两个车号牌区段的情况,但都是在城市、新区区域内车辆激增、原区段号牌资源不足后才启动、储备的。以现有西咸新区的机动车数量,根本达不到陕D、陕A无法容纳的地步。从之前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陕V车号牌前车之鉴来看,真正在杨凌区域行驶的陕V机动车并不多,更多的是西安、榆林等外地车主为靓号、为方便挂陕V车牌的。这些年经常有议论说,许多陕V号段的机动车实际很少在杨凌行驶,甚至还有和杨凌不沾一点边的机动车挂的是陕V号牌。

  独用一个车号牌区段对西咸新区或许会长脸、风光、扬眉吐气,但重启陕U带来社会心理、舆论公议却不那么正面,这其中有没有当地人、当事人操作违规、权利任性、资源乱用,值得监察机关关注。

  大西安发展建设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对标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这些“标兵”“追兵”城市,陕西关中城市更应该抱团发展、合二而一、五指攥拳才有取胜的把握,其中西咸新区功能、区位重要,更应该找准位置、合作发力、正向推动。在这些本不急迫的事情上动脑筋、下快棋,用陕U横插一腿,实在是没有必要。不论多好的动机、初衷,客观上让区域内外的人对大西安的建设进程人心生担忧,在时机、效果、分寸上也明显有了瑕疵。有网友现在就说陕U搞出了“三足鼎立”、同床异梦、离心离德是有些偏激、不当,下结论也为时尚早,但多数人不得不说:陕U,来得真不是时候!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