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助城市营商环境大提升

2018年08月10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城市营商环境大提升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8月10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上午提交相关资料,等到下午两点多就已正式出卷啦。”日前,前来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公司一公寓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厦门安居集团规划部项目前期报件员连小莉,邂逅正在这里采访的记者时如是说。

  这样的速度,受益于厦门市从2014年开始探索推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连小莉告诉记者,该集团从事保障性住房建设,涉及政府用地,审批文件流程通常要比别的工程项目周期更长。但其申报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走的是一窗办受理、并联审批的流程,很多项目从生成到开工,仅用了3个月时间。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杨伏山 摄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杨伏山 摄

  “平台效率很高,很多审批事项合并、优化、简化,从过去的部门专审改革为跨部门联合评审,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她说。

  作为全国试点28个多规合一市县之一,厦门市于2014年6月全面启动多规合一改革。历经短短三、四年间的实践,该项改革工作成为了全国投资领域审批改革的突出亮点,今年5月2日,国务院将厦门市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近日,中新网记者前往该市行政服务中心探访其成功奥秘,该中心副主任陈玉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该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一个重要措施,围绕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展开,通过改革,极大地改善投资、营商环境,释放出生产力。

  在他看来,改革得以成功实施和深化,受益于该市决策层重视顶层设计与行政职能部门的“同心一致”。改革有一套完套的体制保障,每项改革措施,都有一个配套制度进行保障,确保每走一步,每一项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张淇辉 摄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张淇辉 摄

  厦门市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协调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秀荣介绍说,该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审批平台、监督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和并联审批事项同时受理、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申请人网上申报及项目审批全过程在线监管,该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得以大为提速。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共有市区两级108家部门使用,纳入957个市区审批服务事项,已有3855个投资建设项目在系统上运行。

  厦门市规划局直属分局局长施大茂告诉记者,多规合一平台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透过运行规则,进行各审批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把工程建设项目生成之间的大量部门协调工作提前做了,从而大大节省前期项目生成落地时间,而在这之前,项目的决策、规划落地往往得耗费大量的时间。

  “项目策划生成和审批环节上的改革提升效率,实际上也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他说。

  厦门市国土局首席代表邱永栋认为,改革在审批环节上实现了提速增效,因为平台的项目协调功能,使得很多前期工作高效有序地展开,行政审批由单兵作战式的“串联”模式变成了“并联”模式。

  他说,以不动产登记速度变化为例,改革使得办理速度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小型项目甚至达到了3个工作日,提高了10倍速度,这相当于国际营商环境排名第16名的标准。

  该市建设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主任科员耿家强对记者表示,该市实施放管服改革之前,该市市政、园林、消防、人防等6家单位各出审批意见,改革之后,将诸多专业技术审查统一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实行多图联审,解决“多头审、多头改、多套图”问题,提升了审批效率。

  他认为,这轮改革,还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更加重视质量保障。过去,该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把关设计质量,仅定期一年两次,而现在,采用的是“双随机模式”,有一个部门全年365天对设计质量进行抽审。

  厦门市环保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科员王润地称,此次改革,该局“把自身工作往前移,重点把握前、后两个环节”。他认为,推行环保审批制度改革,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负担,“企业成为最可观的受益者。”

  该市发改委驻行政服务中心首席代表胡雅芬认为,该市此轮改革“强策划、快审批、重结果。”她说,改革实施之前,该市企业项目投资核准需要7天时间,现在缩短到了3天;可行性研究报告,原先需要8天,现在是4天,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趟的目标。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之前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办理,现在是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理,一键数分钟办结。

  “多规合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有效推动厦门市投资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的同时,也助力了该市营商环境的提升。通过第三方按世行标准评估,目前该市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38位的水平。在中国社科院《中国法制发展报告(法制蓝皮书)2017》中,厦门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今年6月初,国务院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座谈会在厦门召开,厦门的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陈玉辉表示,下一步,该市还将继续深化这一改革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力争在完成国务院120个工作日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将审批时间再压缩1/3以上,努力使厦门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改革涉及与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源头相抵触部分,要梳理出修改意见建议,争取为国家建言献策。(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